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TVB自制古裝劇從招牌變雞肋 現狀尷尬后繼乏人

胡廣欣
2019年08月15日07:4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TVB古裝劇:從招牌變雞肋

  1983年版《射雕英雄傳》成為武俠劇經典

  《皆大歡喜》堪稱最成功的古裝情景喜劇

  《包青天再起風雲》反響不佳

  《金枝欲孽》開宮斗劇先河

  《宮心計2深宮計》是與內地的合拍劇

  TVB電視城古裝街如今有點寂寥

  目前正在播出的TVB劇集《包青天再起風雲》,從7月22日開播就出師不利,首周跨平台平均收視僅為21.9,成為今年以來首周收視成績最差的劇集。細心的觀眾已經發現,近年TVB的自制古裝劇數量大幅減少:2018年僅有《翻生武林》一部,此外還有一部與內地的合拍劇《宮心計2深宮計》﹔而《包青天再起風雲》是今年播出的唯一一部自制古裝劇。從“招牌”到“雞肋”,這些年,TVB古裝劇到底經歷了什麼?

  曾經輝煌,開創先河

  從上世紀70年代起,TVB嘗試將武俠小說改編成劇集。1976年,TVB首次將金庸小說搬上熒屏,由著名導演王天林拍攝了《書劍恩仇錄》,鄭少秋、汪明荃擔任主演。其后,王天林陸續為TVB制作了多部武俠劇,包括鄭少秋版《楚留香》、石修版《絕代雙驕》、黃元申版《小李飛刀》,等等。到了上世紀80年代,TVB武俠劇佳作頻出,1983版《射雕英雄傳》、1986版《倚天屠龍記》、1987版《書劍恩仇錄》等更是紅到內地。

  之后,TVB的古裝劇題材越來越廣,除了武俠劇之外,還有改編自傳統神話故事的《西游記》《封神榜》、以真實歷史人物為主角的《洛神》《大太監》等。其中,古裝喜劇更成為TVB的一個招牌,最典型的莫過於《皆大歡喜》。該劇將情景劇與古裝劇相結合,總共300多集,之后還“添食”拍攝了時裝版,成為TVB最成功的情景劇之一。

  到了21世紀初,2001年的《尋秦記》和2003年的《九五至尊》開創了一股“穿越劇”風潮﹔2004年的《金枝欲孽》則首開“宮斗劇”先河,該劇大結局在香港地區的收視率高達41點,兩年后登陸湖南衛視,也成為內地的收視冠軍。此時的TVB擁有領先的工業水准和充足的經費,2004年的《大唐雙龍傳》是首部在內地全實景拍攝的TVB劇集。扎實的劇本和高質的制作,造就了TVB古裝劇的黃金時期。

  現狀尷尬,后繼乏人

  2009年,佘詩曼和楊怡主演的《宮心計》在香港地區取得最高50點的收視佳績,成為自1992年有正式收視統計以來收視率最高的TVB古裝劇。但自此之后,TVB古裝劇無論數量還是質量都開始走下坡。2009年,TVB共播出6部古裝劇,而2010年就減半至3部,近年的情況更是慘淡。2017年,TVB播出了《財神駕到》和《味想天開》兩部古裝喜劇﹔2018年播出了《翻生武林》《天命》和合拍劇《宮心計2深宮計》﹔今年則隻有《包青天再起風雲》。其中,除了合拍劇《深宮計》之外,其他古裝劇均收視不佳。

  近十年來,多位擅長拍古裝劇的TVB監制,或離巢、或退休,造成幕后人才青黃不接。在上世紀90年代拍過一系列金庸作品的金牌監制李添勝於2016年退休﹔《金枝欲孽》監制戚其義在2013年離巢﹔《宮心計》《公主嫁到》監制梅小青在2012年離巢,2016年回歸﹔拍過《楊貴妃》《尋秦記》《大唐雙龍傳》的監制庄偉建今年也告別TVB,《包青天再起風雲》就是他的離巢之作。在離開TVB之前,庄偉建為TVB制作了《天命》和《包青天再起風雲》兩部古裝正劇,但收視成績均不佳。

  細節粗糙,一成不變

  TVB擁有自己的服裝庫、道具庫和片場,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一度是TVB成功的一大法寶。大部分古裝劇都可以在TVB電視城古裝街完成拍攝,衣服和道具也是“代代永流傳”。近年內地古裝劇的制作水准大幅提升,但TVB仍是同一條古裝街、同一個雞公碗、同一件衣服“穿越千年”。

  在造型審美上,TVB古裝劇也是一成不變。TVB的戲服一向戲劇感重於歷史感,比如與內地合拍的《宮心計2深宮計》,雖然所有服裝都是全新定制,但大紅大綠的色調既不符合史實,與內地古裝劇流行的高級“冷淡風”也有不少差距。在《包青天再起風雲》中,包拯的“煙熏妝”、胡定欣的“蠟筆小欣眉”,都是槽點滿滿。

  內地古裝劇近年刮起一陣“考據風”,近期熱播的內地網劇《長安十二時辰》對盛唐景象的還原,更是細致到了服裝的顏色、簪子的方向。但是,TVB古裝劇在細節上依然不講究,無論什麼時代的皇帝必自稱“朕”、夫妻之間永遠互稱“相公”“娘子”……《包青天再起風雲》也被揪出不少史實錯誤,比如曹永廉飾演的公孫策稱北宋都城為汴京,但當時的叫法應該是“東京”。

  減少自制,增加引進

  跟時裝劇相比,古裝劇的“性價比”並不高。《天命》登上長城拍攝,《包青天再起風雲》遠赴新疆吐魯番取景,雖然投入不小,但兩部劇都未達到預想的收視效果。此外,內地業務已經成為TVB收入的重要來源,但由於內地古裝劇日益精良,TVB古裝劇進入內地市場的路並不好走:《宮心計2深宮計》雖然播放量有33.4億,但豆瓣評分隻有5.3分﹔去年優酷與TVB簽訂了多部“全球同步劇”計劃,《天命》原本也在名單之內,后來卻遭到退片。

  TVB開始改變策略,引進更多內地古裝劇,減少自制古裝劇。從2017年開始,TVB在周一至周五增設了晚間7:00至7:30的內地古裝劇時段,相繼播出了《那年花開月正圓》《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內地熱播劇。同時,也有越來越多內地古裝劇登陸晚間8:30和9:30這兩個黃金時段,去年引進的新版《射雕英雄傳》和《延禧攻略》的收視成績就非常不錯,《延禧攻略》更以38.8的收視率成為TVB年度收視冠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