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漫改作品要學會取舍題材 平衡改編才能不翻車

2019年08月15日07: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漫改學會取舍題材、平衡改編才能不翻車

  《上課小動作》漫畫。

  日本的漫改真人劇。

  《上課小動作》動畫。

  國產改編版《住手吧!關同學》。

  《動物世界》所改編的原漫畫《賭博默示錄》的某個場景和電影中的場景。

  《動物世界》所改編的原漫畫《賭博默示錄》的某個場景和電影中的場景。

  【聚光燈】

  芒果台改編自日本漫畫《網球王子》的漫改劇《奮斗吧,少年!》幾經波折終於開播,如果不熟悉網球王子的劇情,沒有人會知道這居然改編自著名漫畫。然而從開播至今伴隨著各種各樣的爭議,有人覺得各種致敬的情節讓人感動,也有人覺得特效和演技實在是著急。而在前不久,騰訊視頻也悄悄開播了一部漫改劇《住手吧!關同學》,本劇改編自日本漫畫《上課小動作》,作為國內少見的泡面劇,雖然豆瓣目前仍未出分,但是目前的短評都集中在:漫改作品終於不那麼尷尬了。作為當下IP改編大潮裡的兩個主要類型,網文改和漫畫改走出了兩條完全不同的軌跡,相對於網文改編佳作頻出的現狀,改編自漫畫或是動畫的真人作品反而屢屢翻車,收視率、播放量、口碑都不盡如人意,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國產漫改作品翻車已成常態

  目前來看,國產漫改作品的成功先例不多,能想到的無非就是一部《快把我哥帶走》,而且該劇也只是口碑不錯,熱度非常一般。而如果加上電影的話,也隻有其同名電影和另一部《動物世界》屬於成功的改編。

  其實國產漫改作品的數量一點不少,近兩年各大影視公司公布的漫改真人劇項目已經多達50多部,其中不乏像《棋魂》這樣的經典IP,已播出的包括《鎮魂街》《秦時明月》《畫江湖之不良人》《端腦》《網球王子》《住手吧!關同學》等,這其中既有國產漫畫改編的作品,也有改編自日本漫畫的作品。

  得益於國內龐大的二次元愛好者群體,這些劇看上去應該是穩了,然而開播后卻翻車了,《秦時明月》被罵了個狗血淋頭,《端腦》口碑還行,熱度真的不行,《奮斗吧,少年!》(網球王子)充分詮釋了尷尬的特效配上尷尬的演技到底會讓人感到多尷尬。而近期開播口碑尚可的豎屏劇《住手吧!關同學》,作為一部每集隻有4分多鐘的校園題材青春泡面劇(指時間短,泡碗面就看完了的作品),其實也很難看出來國產漫改劇有多大進步。

  目前來看,國內漫改作品的題材選擇無所不包,校園、電競、科幻、古裝、奇幻、玄幻等,哪個作品火就改編哪個成了業界共識,然而這種不挑食的改編翻拍反而造成了雷作頻出。拍一部砸一部似乎已經成了國產漫改作品的魔咒。眼看隔壁網文改編制作投入越來越大,特效越來越精良,爆款越來越多,而漫改卻隻能抱著五毛特效躲在牆角哭泣。

  “雞賊”的日本漫改劇

  日本作為二次元文化大國,其影視劇制作產業同樣發達,兩相結合,自然也有非常多的漫改作品,而且品質相對穩定,套路非常成熟,不論是原著粉絲還是路人觀眾都會去吃兩口。

  不過細數日本的漫改作品,大家會發現日本的從業者非常擅長討巧,他們拍漫改劇基本上隻從兩個題材選:少女漫與青年漫。

  前者以校園愛情故事為主,后者以成年人的職場或是日常生活為主,這樣的題材決定了,這種漫改劇翻拍起來非常簡單,一不需要特效,二不需要燒腦的設定。

  比如2015年石原裡美和山下智久主演的大火日劇《朝5晚9:帥氣和尚愛上我》就是漫改劇,然而整部劇看完,一點漫畫的痕跡都沒有,就是一個比較有特色的職場愛情故事,為什麼?因為原作漫畫其實也就是一個比較有特色的職場愛情故事。

  那麼日本有沒有其他題材的漫改作品呢?

  當然也有,比如科幻題材裡有《殺戮都市》,歷史題材裡有《王者天下》和《浪客劍心》,還有呢?好像就沒有能讓人熟知的作品了。

  對於日本影視劇產業來說,科幻片太難拍,需要大制作,可是漫改作品往往經費不足,自然就不去碰。歷史題材也就隻敢選場面比較小,更加注重個人題材的作品,比如《浪客劍心》這種,因為日本的拍攝條件不允許拍大制作大場面的歷史題材影片。《王者天下》的原作者甚至表示,我的這部漫畫不可能拍真人版,因為拍不出來。而最后之所以能夠拍出來,主要是因為整部電影都是在中國的橫店影視城拍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筆者會說日本的影視從業者擅長討巧(“雞賊”)的原因,如果這個題材拿不穩,投入大,客觀條件不允許,那就選套路足夠成熟而且成本低的題材。這也就是他們為什麼偏愛少女漫的原因,比如校園愛情題材,那就是浴衣祭典、學園祭、背后抱、天台、下雨借傘一鍋燉,腦子都不需要動。但是這種雞賊對於整個行業發展來說卻是災難,瘸腿發展隻會讓弱勢題材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

  漫畫IP有特殊性,改編要謹慎

  所以話題又回到了那個被無數人問過的問題,國產漫改作品到底要怎麼拍?

  《秦時明月》因為過度改編被罵到現在,導致了所有導演在拍攝的時候都追求盡可能還原,對於像《快把我哥帶走》這樣的校園題材來說問題不大,但是像《全職高手》《端腦》這種,問題就很大了。漫畫的創作、分鏡、人物設計有其特殊性,這套創作模式和敘事模式適合漫畫,但是很明顯不適合影視劇,在影視劇裡過度追求漫畫效果本身也是無法實現的。

  比如《奮斗吧,少年!》裡的各種特效和絕招,漫畫或是動畫裡看感覺毫無違和感,但是主角打球時喊著各種技能名稱、屏幕上閃著各種絕殺特效的時候,你就會感覺這實在是太蠢了。而古裝題材如果經費不到位,最后無非就是變成穿著影樓戲服進行了一場大型cosplay表演。

  因此國產漫改的創作,其核心在於取舍和平衡。

  比如像科幻題材這種大量依賴特效的作品,如果劇本不夠扎實,那還是別拍了。以目前國內影視劇的制作成本,要承擔高成本的科幻題材確實是太難,強行上馬的結果隻有無止境的翻車。比如像歷史題材這種依賴服化道的,如果經費不足怎麼辦?那就打磨劇本啊,好的劇本可以讓觀眾容忍一些服化道的不足。

  而對於其他題材的漫畫來說,改編時做取舍同樣重要。《網球王子》的核心是什麼?當然是男主角在網球場上不斷成長的故事,以及他和隊友同學間的友誼,那麼原作裡的那些絕招也好,特效也好,是不是可以做一下適當的取舍與簡化,而不是一味追求還原呢?

  同樣,如何在保留故事內核的情況下做本地化改編,去平衡大眾口味也是國產漫改創作者要學習的,筆者建議韓延導演開個補習班,專門講講如何進行漫畫作品改編。實際上《動物世界》的成功改編就是在於平衡與取舍,在保留了原著的詭計精華和人設特色的前提下,對主角動機和世界推動力進行了大膽的本地化改編,非常到位,也獲得了極佳口碑。

  目前這種拍一部砸一部的狀態,確實會讓資本減少對於漫改作品的投入。漫畫改編作品的拍攝有其特殊性,但是蜂擁而至的資本顯然並沒有冷靜下來看待這種特殊性,一部接一部的漫改作品讓我深刻感受到浮躁的市場是如何一點點毀掉觀眾的耐心與期待的。

  《住手吧!關同學》確實是一個比較不錯的例子,本地化改編和題材選擇都很討巧,甚至4分鐘的劇集時長都減少了犯錯誤的機會。但是如果想依靠這樣一部泡面劇去打開國產漫改作品的局面顯然太難了,真正要依靠的還是像《動物世界》這樣扎實的作品。

  □袁蕾(評論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