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之移動媒體觀察

羅 華
2019年08月16日19:03 |
小字號

本文發表自《新聞戰線》2019年第8期

摘要:主流媒體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加強新媒體矩陣建設,通過融合傳播提升議題設置能力,在移動輿論場中不斷擴大聲量。政務新媒體朝縱深化、精細化、專業化、垂直化穩步發展,快速回應輿論關切,保証了正向效應在移動輿論場中貫穿始終,其價值和作用也更加顯著。

關鍵詞:藍皮書 移動媒體 短視頻平台

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日報社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媒體將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

6月24日,人民網研究院編寫的第8本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北京正式發布。藍皮書全景式地記錄了我國移動互聯網2018年飛速發展的歷程,分析了年度發展特點,並展望未來發展趨勢。

主流媒體高歌猛進,推動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不斷擴大

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民數量達到8.29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

2018年以來,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加強新媒體矩陣建設,在移動輿論場中不斷擴大聲量,牢牢掌握移動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以人民網為例,2018年人民網在微博平台的官方微博粉絲數一年內跨過4000萬、5000萬大關,目前超過6500萬,穩居全國網絡媒體第一,全年出現幾十條過億級話題﹔人民網官方微信粉絲量增長百萬,訪問量逆勢大漲30%﹔人民網抖音賬號粉絲量2018年底是466萬,目前已達1766萬。

2018年,移動輿論場喧囂不止,無論是易激發民眾痛感的民生問題,還是事關國家利益的大事,主流聲音從未缺席,充分發揮了“守正持中”“穩定軍心”的作用。從個稅起征點上調到港珠澳大橋通車,從國產航母出港到鄉村振興戰略,從國企改革到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等,主流媒體都積極發聲,觀點鮮明,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

截至2018年12月,國內短視頻用戶規模突破6億,使用率高達78.2%。經過主管部門的多項整改之后,短視頻平台逐漸規范,都採取措施增強了“正能量”視頻的發布,特別是吸引主流媒體和政務部門入駐平台。

“經過一年的發展,入駐抖音平台的媒體賬號超過1340個,累計發布短視頻超過15萬條,累計播放次數超過775.6億,累計獲贊次數超過26.3億。” 隨著主流媒體的入駐,大量採擷生活點滴、折射溫馨感人真情的“暖”視頻獲得了網友認可。“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正在成為短視頻平台獲得流量、口碑雙收益的重要因素。人民網抖音號長期位居媒體抖音榜前三甲,從2018年人民網抖音號點贊量位居前10的內容來看,無一例外都屬於積極健康的“正能量”,特別是重大主題宣傳,不但獲得了高點贊、高評論量,網友還以空前的熱情進行了轉發。

政務新媒體迅猛發展,正向引導實現“最大增量”

在主流媒體通過融合傳播提升議題設置能力的同時,各級黨政機關開設的政務新媒體快速回應輿論關切,保証了正向效應在移動輿論場中貫穿始終。

截至2018年底,全國政務微博達到176484個,政務微信公號、政務頭條號持續穩步發展。2018年6月上線的人民日報“人民號”,已有以黨政機關為主的3萬多家優質賬號入駐。截至2018年10月,有4247家政府機構完成抖音號認証,累計短視頻播放量達892億①。

政務新媒體朝縱深化、精細化、專業化、垂直化穩步發展,在移動傳播中的價值和作用也更加顯著。在“昆山反殺案” “重慶公交墜江”等熱點事件中,政務新媒體及時發聲、激濁揚清,引導輿論理性、正向發展。大量黨政機關入駐短視頻平台,通過短視頻內容生產弘揚正能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主流宣傳和大眾文化的有機融合。

移動資訊平台“下沉”,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如火如荼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國行政村通光纖比例達到96%,貧困村通寬帶比例超過94%。我國三四線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躍設備達到6.18億,佔整體的54.6%﹔月活用戶同比增量最大的10款應用中的9款,來自三四線及以下城市的增量均大於一二線城市增量。以趣頭條為例,其用戶的70%來自中國三線及以下城市和鄉村。

與此同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2018年蓬勃展開。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21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隨后出台的一系列意見、規范,使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思路越來越清晰,為各地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和省級技術平台提供指導和依據。隨著基層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持續增多,主流輿論引導力量下沉是非常緊迫的任務。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將打通媒體融合的“最后一公裡”、連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信息需求,擴大主流價值的影響力版圖。

移動媒體發展趨勢展望

2019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將在我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更生動地展現智能時代、5G時代的活力,凸顯價值理念的引領。不論中國移動互聯網走向海外市場還是向產業互聯網升級,不論是迎接更高速的5G時代還是擁抱充滿不確定性的人工智能,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一切發展都要觀照人的精神追尋與倫理規范。未來,文化價值理念的引領作用將越發清晰地體現在移動互聯網產業政策、法規以及行業走向之中。

正如總書記所講的,我們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可以預見,在主管部門的管控與引導下,在正能量更具有傳播效能的發展態勢下,不論是內容還是技術的發展,在未來都將更顯明其價值取向,助力移動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健康。

(作者系人民網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

注釋:

①《2018年10月政務抖音號排行榜》,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Dg4OTc0NA%3D%3D&idx=1&mid=2247486344&sn=fe28f51f8949bc947a36b2d9c3fc715a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