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即將在京舉辦

2019年08月18日07:36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即將在京舉辦

  8月21日-25日,以"全媒體、高質量、新業態"為主題的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即將在京舉辦。此次數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與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聯合主辦,展場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首次與BIBF同期同地舉辦,展會面積達14200平方米,較上年增加8000平米。今年數博會整體都將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 周年"為主題,薈萃6大主題展區,具體分為歷史回顧展區、工程/項目/實驗室展區、數字出版龍頭企業展區、主題出版展區、走出去成果展區和融合發展展區。

  此次數博會有77家展商參展,都帶來了代表一線科技的數字出版產品。其中有行業頭部企業和新興數字出版企業前來參展,概括起來主要包括五類企業,第一類是品牌數字出版企業,如同方知網、中文在線、龍源數據、萬方數據等為代表,第二類是以人民衛生出版社、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為代表的傳統出版企業轉型為知識服務類企業,第三類是以凱叔講故事、樊登讀書會為代表的新興創新創業企業,第四類是以閱文集團、玩瞳科技、連尚文學、智慧宮為代表的國際化、外向型、網絡文學,文旅企業,第五類是以方正電子、南北軟件、方正阿帕比等數字技術服務型企業。他們都會將最新的數字出版成果拿到現場展示,並且深入交流新聞出版業融合發展進程中的新技術、新方案、新成果、新模式。

  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此次數博會的精彩看點。此次發布會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主持,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和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介紹了會展情況,中宣部出版局研究處處長蔣建民對媒體提出了希望。"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五洲傳播出版社、凱叔講故事、中國盲文出版社、玩瞳科技等展商代表相繼發言,介紹了參展情況。主題出版數字化傳播成果展示,數字出版的國際化與走出去,合作共贏,打通數字出版供需產業鏈,是今年數博會最大的亮點。

  一看主題出版的數字化傳播創新

  主題出版展區是今年的最大亮點,匯集了學習強國、人民日報等一批主題出版數字化企業。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貫徹落實總書記"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務,讓人民日報離人民更近"的指示精神,展示了在數字閱讀、媒體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創新成果與實踐,將主流價值觀內容與基於未來物聯網環境的渠道、流量運營優勢相結合。此次數博會上,人民日報還組織了"讓閱讀回歸主流"主題論壇。

  此次數博會是"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作為參展單位首次亮相。"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立足全體黨員、面向全社會的優質平台。2019年1月1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全國上線,目前用戶達到1.3億。目標是打造權威思想庫、完整核心數據庫、豐富文化資源庫、智能學習行為分析系統、創新學習生態系統、有效管用學習服務系統。此次數博會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展示內容包括專題展示,以及挑戰答題PK活動,學習積分領取圖書等活動,還將開展與30家出版單位的數字內容資源合作簽約活動。

  二看中外重量級嘉賓演講,充實而有國際范

  今年的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論壇將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由於此次大會是首次和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同時同地舉辦,邀請了很多國內外知名的嘉賓演講,包括賽閱公司總裁兼CEO史博達(Steve Potash)、聖智學習集團副總裁亞歷山大·布羅赫(Alexander Broich)、約旦空間出版社社長紀哈德·艾布·哈希什﹔還包括騰訊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郭凱天,百度公司副總裁、總編輯張東晨,以及閱文等互聯網頭部企業的高管﹔主持人轉型為知識網紅的"凱叔講故事"創始人及CEO凱叔,樊登讀書創始人樊登等。演講充實而有國際范,讓聽眾獲得全新體驗。

  三看數字出版內容拓展

  此次數博會得到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領導的大力支持,邀請到幾位副部級領導確認參會講話。這標志著數字出版已經不僅僅是出版圈的事情,已經跨出了出版,向多平台、多渠道發展,與相關數字內容企業加快融合發展,進入了數字內容服務的時代,成為了文化與科技的融合。順應這一潮流,此次主論壇定名為"中國數字內容服務大會",也體現了數字出版向數字內容服務的拓展。

  四看數字出版的國際化與走出去

  此次數博會的展商,有諸多外向型數字出版企業,如五洲傳播出版社,展示了that's books全球外文圖書平台、"影像中國"視頻展示和版權交易綜合平台,還將舉辦VR新媒體文化走出去品牌活動。還有一些展商將會舉辦與"走出去"相關的活動。例如,法律出版社將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法院案例》中文版新聞發布會和英文版簽約儀式,"一帶一路"投資與貿易法律服務平台上線儀式。化學工業出版社海棗科技與法國拓魚將就科技類數字工具書《工程師寶典》簽訂儀式等。此次會議資料全部中英文雙語印刷,更好地從整體上展示我國數字出版企業的國際化趨勢。

  五看打通供需產業鏈

  數博會不僅是同行之間交流的平台,也是產業鏈上下游供需之間的交流平台。數博會期間召開的館社融合與知識服務論壇和智慧教育發展論壇,數字化教材論壇等,與往年針對出版人不同,主要是面向數字內容的主要機構用戶,圖書館和高校、中小學。

  館社融合與知識服務論壇已邀請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圖書館館長姚仰平、電子科技大學圖書館書記李泰峰、電子工業出版社副社長趙晨陽等行業專家進行現場演講,重點圍繞圖書館前沿技術的理論、方式和應用問題展開討論,為館社合作提供創新思路。

  智慧教育發展論壇,主要面向高校、中小學教師等人群,將圍繞教育數字出版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等議題,探討教育出版服務教育現代化的新模式。同時還將開展百校千課共享聯盟,促進業內同仁數字資源共建共享。

  數字出版是各單位、各機構、各平台相互聯合,合作共贏的過程。此次數博會現場將舉辦一系列的簽約儀式,見証數字出版的強強聯合。例如,"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將會就數字內容資源與三十家出版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中國法制出版社與百度知道將舉辦合作簽約儀式﹔玩瞳科技將會與喜馬拉雅、森林魚、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舉行戰略簽約儀式。這些合作的簽署,表明了數字出版正在走向相互融合之路。

  此外還有一系列產品發布會、用戶見面會,比如法律出版社的有章系列產品見面會,"數字北京"超級客戶端發布儀式媒體見面會,外研社雲睿智能點讀筆發布會等,豐富了論壇的氣氛。

  六看論壇精彩觀點碰撞

  此次數博會期間,還將舉辦眾多平行論壇,主題均為當下熱門話題。例如,出版業知識服務大會,重點總結國家知識服務模式試點經驗,發布相關成果,正式將試點轉向應用階段,同時部署下一階段應用推廣工作。

  有聲內容產業發展論壇,由凱叔講故事、玩曈科技共同承辦,當前有聲市場表現出強大的市場潛力,論壇將結合當下市場情況,綜合展示我國有聲書領域最新發展和總體面貌,共同探討有聲讀物在新時代的發展之路。

  人工智能發展論壇,將重點探討人工智能國內外前沿理論與實踐、未來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議題涉及人工智能與新聞出版業發展研究、人工智能在出版領域應用、基於NLP技術的中文智能審校研究等。

  人教社承辦的"教育數字出版暨數字教材生態論壇"邀請150多家教材使用學校圍繞數字化教材進行探討。

  還有圍繞期刊融合發展的第三屆期刊融合發展高峰論壇,將結合當下期刊新媒體在探索適應出版融合的核心業態上出現的方向不清,定位不明,或依附互聯網平台商,失去主導權等問題,展開有針對性的討論,中國社會科學院、同方知網、美國促進會等深耕行業的專家學者將針對重點議題展開討論,共同推動期刊深度融合發展。中文知識網高峰論壇還將就期刊數字化內容向知識服務轉型發展做深入探討。龍源數媒舉辦的"知識服務與數字文化城市"主題論壇圍繞數字北京、主流期刊傳播進行對話。

  平行論壇中最有特色亮點的是數字出版國際合作論壇,現已邀請到卡塔爾國駐廣州總領事阿裡·本·加尼姆·阿裡·法赫德·哈吉裡、印度GBD BOOKS出版公司總經理Kaushal Goyal(高崖)、以色列康坦圖出版社(ContentoNow LTD Publishing House)創始人、CEONetanel Semrik(孔明予),以及尼泊爾當代出版公司總裁Kiran Gautam(凱蘭·高塔姆)等多位國際嘉賓。同時,推動數字出版國際合作也是數博會的任務之一。數字出版國際合作論壇還將深入探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以及數字出版國際化合作發展戰略﹔探索業務發展和商業模式,推動優秀出版物通過數字出版方式進入國際市場﹔交流在IP時代如何加速我國新文娛產業國際化的發展進程等。

  七看獎項揭曉

  每年數博會榮譽推介獎項都備受關注,今年除了創新項目、創新技術、影響力人物等獎項,還新增設了國際合作獎,旨在表彰和獎勵在數字出版國際合作中取得實質性成果、雙效益俱佳、合作友好的境內企業。

  八看出版歷史變遷和最新科技

  在數博會會展現場,人民日報、學習強國、360、中國盲文出版社、凱叔講故事、玩瞳科技將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歷史成就展一起,聯合舉辦有獎蓋章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歷史回顧展"在深圳文博會上第一次展出后,反響強烈,因此在本屆數博會上以全新面貌再次展示,通過早期與當下前沿的印刷編輯出版方式對比的形式,增強大家對新技術應用與新技術融合發展的信心和緊迫感。

  中國盲文出版社展示了電子盲文讀物加工使用過程,並提供電子盲文摸讀體驗,還將展示無障礙影視成果並提供觀影體驗,展示有聲讀物和數字圖書館成果。凱叔講故事展示的"快樂沉浸式展覽",打造了居家、出行、戶外等微縮場景,玩瞳科技的繪本伴讀現場展示、"AI慧讀開放平台"等,特別適合孩子們和家長一同參觀互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