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爆紅國產"神仙宇宙"受期待 專家提醒要理性

肖揚
2019年08月20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仙宇宙”受期待 專家提醒要理性

  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公映延期至9月26日,目前正向中國影史票房前三發起沖擊。與此同時,不少觀眾都在期盼中國“神仙宇宙”的建立。那麼從動畫人的角度來看,哪吒是否開啟了“神仙之門”?

  建神仙宇宙沒那麼容易

  日前,北京市文聯、北京電影家協會和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聯合舉辦了2019北京文藝評論熱點現象研究系列活動之五“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動畫電影的發展現狀與趨勢”研討會,將《哪吒》放於產業化、全球化的角度上進行了更深層次的審視。

  在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看來,《哪吒》對於整個動畫行業都是一個鼓舞,“導演餃子看似在單打獨斗,但是《哪吒》的整個制作過程有一兩千人的參與,涉及到各個動畫公司各個階段的支持,是一個行業的支持。”

  李劍平認為,中國神話文學基礎構架上不缺人物,相互關聯的神話體系也很完整,“但是神仙宇宙依然不是說說就那麼容易建立的,怎麼通過創作把一個個人物立起來難度非常大。”

  團隊撐不住工業化生產

  像李劍平一樣,業內人士對於“神仙宇宙”保持了一種理性。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哪吒》的完成,大概是用了接近70個中國的動畫團隊,有的團隊隻做一兩分鐘的長度,而像這樣一個電影在美國兩三個團隊就可以完成,這說明中國電影工業化的布局還不夠完善,團隊還支撐不了工業化的生產。

  與《哪吒》同期上映的《上海堡壘》遭遇了滑鐵盧,被外界評價為關上了科幻的大門。饒曙光表示,這也恰恰証明了中國電影的偶然性太大,還缺少一個穩定的生產機制,“目前中國電影在完整的工業化的機制標准、流程、團隊等方面的能力都存在很多的短板和不足。”

  動畫發展暫無穩定預期

  饒曙光認為,對於動畫的發展無法給出一個非常穩定的預期,“如同《流浪地球》很大程度上是用一己之力提高中國電影工業化的水平一樣,不能因為《哪吒》的超常成功,就簡單地判斷動畫電影將會有一個春天,或者是中國動畫的水平就會有一個自然而然的提高,之間還不能畫等號,我們必須正視其中的短板。”

  中國動畫研究院院長孫立軍表示,縱觀《哪吒》的制作過程,七年平均一個人做了不到半分鐘,每天大概也就做一幀、一格動畫,如果沒點定力,沒有碰上光線傳媒,怎麼養活自己?所以,隻有優秀的創作個人和團隊是不夠的,還需要能夠遇到優秀的制片人。對此,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也表示贊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