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觸底反彈找路 持續投入押未來系統策略找增量

魏蔚
2019年08月21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觸底百度 反彈找路

  財報是百度如今處境的寫照:質疑與肯定並存。8月20日,百度發布了2019年二季度財報,實現營收263億元,淨利潤24億元。在經歷了激烈的銷售體系調整后,百度的這份成績單算是超出預期。但這並不代表百度已經找回了自我,二季度核心收入和淨利潤同比下滑,意味著百度距離恢復增長還有一段路。而在轉型路上,百度的信心來自百度App、百度智能小程序、智能雲等核心產品和用戶數據的攀升。

  恢復增長看時間

  好消息是百度止住了虧損。財報顯示,百度2019年二季度營收263億元,同比增長1%,環比增長9%,超出分析師257.68億元的預期。淨利潤24億元,上季度淨虧損3.27億元。在資本面,8月19日美股盤后,百度股價上漲8.4%。

  2019年二季度,百度網絡營銷收入192億元,同比下降9%。其他收入為71億元,同比增長44%。百度方面稱,其他收入增長主要是受愛奇藝會員服務、雲計算和智能設備增長的推動。

  百度核心收入195億元,同比下降2%,不包括宣布的資產剝離的影響,該收入在2019年二季度同比增長12%。百度核心的營銷服務在包括醫療保健、網絡游戲、金融服務和汽車、物流行業在內的頂級行業中經歷了疲軟。

  這是百度銷售體系調整后披露的首份財報,因為2019年一季度的虧損以及百度高管架構的大幅變動,有觀點認為百度2019年二季度營收或面臨斷崖式下滑。從2019年二季度財報數據看,百度業績受人事調整的影響不大。

  “這從側面反映出百度的業務體系相對成熟,對人的依賴性較小,這是百度的利好”,艾媒咨詢CEO張毅表示。

  不過,對比百度往年的營收和淨利潤,增幅並不是亮點,淨利潤同比下滑62%,業績還未復蘇。張毅預測,“百度要想恢復到之前的淨利潤增幅,可能最快需要一年。因為百度還沒有解決營收結構上的問題,營收仍然依賴網絡營銷,轉變營收結構需要時間”。

  用百度創始人兼CEO李彥宏的話說,“這段時間,面臨嚴峻的外部挑戰以及疲軟的宏觀環境,百度自上而下推動了一系列顛覆性變革,涉及組織架構、人事變動、業務盤整等。這些變革帶來階段性陣痛,更將帶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讓百度走得更穩、更遠”。

  持續投入押未來

  盡管還在陣痛中,但百度對戰略性業務保持投入。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數據,小度智能音箱連續兩個季度成為中國市場第一名,2019年二季度百度智能音箱出貨量470萬台,較第二名的阿裡和第三名的小米分別多出40萬台和130萬台。在全球市場,百度與亞馬遜、谷歌位列前三名。百度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18年二季度的0.8%上升到2019年二季度的15.3%﹔阿裡從17.6%跌至14.1%﹔小米從12.9%下滑至11.1%。

  不過,智能家居設備的銷售成本等讓百度的營收成本增加。2019年二季度,百度營收成本161億元,增幅最大的一塊是其他成本,從2018年二季度的26億元增長到2019年二季度的48億元,增幅89%。百度方面在財報中解釋,這主要是由於智能家居設備的銷售成本較高和折舊費用較高。

  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百度公關部相關人士並未透露該項費用中有關智能設備的具體銷售成本數據以及未來百度智能設備銷售成本會否持續高漲。

  “百度傳統的搜索業務已經接近天花板,它必須在搜索以外的市場有所建樹,百度智能硬件的持續增長是不錯的突破。百度是想通過智能音箱布局智能家居,音箱的覆蓋是基礎。現階段百度不用過多考慮成本和利潤,用戶喜歡是最重要的”,張毅說。

  帶寬成本是百度營收成本增幅第二大的板塊,在2019年二季度同比增長32%至20億元,這主要是由於信息流、視頻和雲計算需求的增加。

  在2019年二季度財報中,百度並未單獨披露信息流業務營收,不過詳細介紹了信息流主陣地百度App的數據,6月百度App的日活用戶1.88億,同比增長27%。

  系統策略找增量

  在百度已披露的2019年二季度業務營收中,百度智能雲的增幅最大,營收16億元,同比增長92%。根據Canalys和Synergy Research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的中國公有雲報告中,百度智能雲躋身中國PaaS(平台即服務)和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公有雲服務供應商前四。

  相比國內雲計算第一名的阿裡雲,百度雲的增幅更大,但二者在體量上仍有不小的差距。數據顯示,2019年二季度,阿裡雲營收達到77.9億元,同比增長66%。

  在張毅看來,“百度雲的增長是百度系統布局帶來的利好,具體來說是小程序的持續增長給雲計算營收提供了能力。在PC時代,百度搜索到的網站,背后的服務可能跑在百度雲上,也可能跑在阿裡雲、騰訊雲等其他雲平台上。但在小程序賽道,企業搭建一個百度智能小程序,中小企業選擇使用百度雲則變成為大概率事件”。

  2019年二季度,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戶2.7億,在3個月內增長了49%。百度智能小程序數量15萬,覆蓋271個細分類別。

  類似這樣的打法還有內容+信息流+搜索。百家號內容創作者220萬,這些創作者生產的內容,不僅可以在信息流和短視頻應用中分發,還可以被搜索到。自2018年起,百度還明顯加大了對內容領域的投資。從網易雲音樂、七貓小說、凱叔講故事,再到最近的知乎和果殼網。

  張毅認為,“百度應該加大投資,目前百度的架構不是特別適合自己做產品。通過資本的形式找到優秀的團隊布局新興領域,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在這方面,百度可以學學小米和騰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