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猛犸新聞客戶端的本地化之路

夏繼鋒
2019年08月22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猛犸新聞客戶端的本地化之路

河南廣電的猛犸新聞客戶端,不與巨頭比流量,專心深耕本土,緊緊圍繞當地用戶做時政、做視頻、做直播、開“問吧”,發貼近用戶的信息,提供政府部門需要的服務,努力做到有用有效。

媒體融合 客戶端 新媒體 本地化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10月,河南廣電整合旗下4家傳統媒體單位和8個媒體公司,組建大象融媒體集團。一年后,猛犸新聞客戶端誕生,這是大象融媒推出的首款政務類移動新聞產品。

2018年底,猛犸新聞累計下載量超過800萬,日活躍用戶40萬。七麥研究院最新數據顯示,猛犸新聞在安卓市場日活用戶數穩居河南新聞類客戶端前兩位。

在沒有巨額資金投入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深耕本土、做出自己的特色。

本土時政是“根本”

猛犸新聞確定以時政新聞為切入點,目標是打造“河南時政第一品牌”。

網絡媒體是不是內容越多越好?所謂眾口難調,我們干脆不調眾口,而是專注長板,那就是時政新聞。

重大人事任免、重大活動、重大突發事件,我們要求記者第一時間發布。

廣電系統的新聞客戶端在直播上有優勢。豫北暴雨,河南廣電多路記者奔赴安陽、新鄉,用手機直播,猛犸新聞第一時間發出去。巴西奧運期間,中國女排決戰塞爾維亞,猛犸記者與朱婷家人一起見証奪金時刻。

有人說,新媒體等於淺閱讀,我們不這樣認為。猛犸新聞很喜歡做深度報道。

在改革開放40年報道中,猛犸新聞和東方今報聯動推出“縣之使命”,聚焦河南縣域故事。東方今報派出多路記者,到經濟建設第一線、脫貧攻堅最前沿,挖掘縣域生活中的好故事,報紙、網絡、客戶端同步推送。

猛犸新聞還和東方今報同步推出特別策劃:《你好!河南40年》,以紀年為體,以河南為綱,縱橫激蕩,通鑒中原,看大人物的小故事,寫小人物的大悲歡。抽絲剝繭河南改革開放的關鍵節點,聚沙成塔繪就改革開放的歷史畫卷。所有的報道都在客戶端上以專題呈現,文圖並茂,長而不令人厭煩。這組策劃被網友稱為一億人必讀的河南故事,說明了新媒體能做好“深閱讀”。

本土互動聚人氣

通過活動策劃,形成剛性互動,猛犸新聞進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2018年1月下旬,猛犸新聞與鄭州市教育局聯合主辦“我為兩會寫微議案”活動。兩個多月時間裡,鄭州市有近300所學校的學生參與,共收到微議案3萬余條。3月6日下午,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聯組會議上,馬玉霞代表在發言中引用了鄭州二中薛稚琦同學的微議案。這是猛犸新聞“我為兩會寫微議案”活動的第三年,也是學生的微議案連續第三次被帶上全國兩會。該活動已經成為媒體和學生共同參與的一個品牌活動。河南廣電所有媒體的微博、微信公眾號都相繼推送了這一報道。據不完全統計,僅20個小時,全網播放量就達350萬。3月11日,新華社播發了《當中小學生“微建議”遇見代表“好聲音”》一文,專門報道了這一活動,光明網也以《中學生“微議案”上了全國人代會》為題進行了報道。

本土視頻和直播是“重器”

在競爭白熱化的當下,互聯網巨頭平台對優質原創內容的搶奪日趨激烈,短視頻和直播已成為主流的新聞報道形式。本土視頻和直播是我們的立身之本,是我們的傳播重器。2017年以來,猛犸視頻已經具備直播、新聞短視頻、宣傳片、紀錄片、微電影等多種視頻生產能力。

原創本土新聞類短視頻。發展至今,猛犸視頻在質和量上有了相當可觀的提升,在原創社會新聞/突發事件/民生/娛樂/時政等內容生產領域日趨成熟。短短數月,《我在現場》《淨看明星》等欄目通過多渠道分發,得到較廣泛傳播,提升了影響力和公信力,智能分發產生的數據對廣告客戶、合作方有很強的吸引力,由此形成了“流量創收”,有了一定的品牌效益。

2018年7月3日起,猛犸短視頻依托騰訊企鵝媒體平台開始運營。兩個半月時間,累計發布視頻200余條,平均每日發布2.5條。近期,在騰訊新聞插件首頁推送3次,得到廣泛關注,每次均有近千萬的流量。

7月7日,猛犸視頻出品了原創短視頻:《獨家!泰國沉船河南小伙連救4人,記者第一時間採訪其父親》引發全國范圍關注。

本土策劃類宣傳片。用本土新聞的視角生產視頻,是猛犸視頻的定位。猛犸視頻先后與河南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河南省交通運輸廳、河南省公安廳、鄭州高新區人民法院、登封市地稅局等合作生產了包括《第一書記》《老家河南》系列宣傳片在內的多部作品。

猛犸視頻利用強大的分發能力推廣這些宣傳片,已覆蓋線上、線下共計近百家渠道,既有秒拍、騰訊新聞、今日頭條、梨視頻、網易、搜狐、鳳凰等新聞資訊、視頻類APP,也有主流視頻新聞門戶網站。

視頻直播。猛犸視頻與騰訊新聞、新華社直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能一次採集,多個新聞平台集中分發。自2016年至今,已直播一千多場次。

2017年,猛犸借助騰訊的直播平台設置“直播河南”頻道,利用東方今報的記者隊伍,打造專業直播團隊,實現直播常態化。通過公安線口,發展查車直播、查酒駕直播﹔通過法院線口,發展庭審直播等。

有用有效是我們的“基因”

新聞客戶端那麼多,憑什麼看你?憑什麼用你?

我們深知用戶的“刁鑽”,也深知自己的短板,不能跟移動互聯網的巨頭拼用戶流量。但是,巨頭也難以取代我們的地緣優勢。我們要做的是讓本地用戶不離不棄。

2018年1月19日,猛犸“問吧”重磅上線,我們的口號是:你關心的問題在這裡能找到最及時權威的答案。在猛犸新聞首頁點擊“問吧”,選擇關注的領域就可提問。東方今報·猛犸新聞已有30名資深記者入駐“問吧”社區,變身“吧主”。他們是用戶的“腿”和“嘴”,通過自己的渠道聯系對接部門,快速回復網民的問題。“問吧”還在建設中,未來會有更多“吧主”為用戶服務,我們希望將其建成用戶掌中的“百科全書”。

猛犸已迭代更新4.0版本,增加了很多“貼心”設置。開通廣播電視節目在線直播功能,手機秒變電視機、收音機,任意切換,隨意收聽。電視節目直播、點播頁面,囊括了河南衛視等河南廣電旗下各個頻道,可實時觀看直播節目,還可根據個人喜好點播回放。

作為主流媒體的新聞客戶端,猛犸很重視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動。目前,河南省很多廳局委辦已入駐猛犸,如省公安廳在猛犸有“豫警觀察”,省工商局在猛犸有“中原紅盾”,省環保廳在猛犸有“河南環保”,省教育廳在猛犸有“創客教育”,省扶貧辦在猛犸開設看“第一書記”。同時,猛犸在河南18個地市實現了新聞全覆蓋。還開通了“洛陽觀察”“開封觀察”等十幾個地方頻道。

(作者系猛犸新聞CEO、東方今報副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