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集廣播連續劇《大愛人間》讓年輕聽眾走近革命歲月

艾修煜
2019年08月23日0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愛人間》讓年輕聽眾走近革命歲月

“夫妻情、戰友情、同志情、生死情等人間真情躍然眼前,愛黨、愛國、愛民、愛家的革命激情蕩漾其中……”三集廣播連續劇《大愛人間》以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德的視角為切入口,通過展現周恩來與鄧穎超的家庭生活,講述他們有犧牲有大愛的愛情故事,向觀眾展現了一個有血有肉的周總理形象。

日前,該劇憑借鮮明而有意義的主題,豐富而有價值的內容,新穎而有情趣的敘事,勻稱而有張力的結構,獲得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的殊榮。

劇情:請來周恩來侄女為劇本把關

回憶創作過程,編劇牛金瓶表示,起筆之前,自己正在苦尋靈感,思考如何才能將周總理的故事講得更加血肉豐滿,受年輕人喜愛。同為編劇的80后女兒王斯樂向她推薦了一段周秉德的演講素材。演講中,周秉德提到,周恩來曾給鄧穎超寄過很多明信片,其中一張印著德國革命家情侶李卜克內西和盧森堡的形象的明信片背后,周恩來寫道:“願我們兩個人,和他們兩個人一樣,將來共同走向斷頭台。”

這個“賢伉儷志同道合,願為民族大義攜手赴死”的情節,讓牛金瓶深受感動。在她看來,國內已有眾多電影、電視劇作品反映周恩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革命情懷,她更希望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講述周恩來和鄧穎超之間的愛情故事,力求刻畫出一個更立體、寫實、可愛的革命家形象。

最終,《大愛人間》在三集的篇幅中,串聯了“踏雪”“寄梅”“積勞成疾”“為民淚目”“拒禮守廉”等故事,其中不乏周恩來與鄧穎超平凡生活中的細節,“兩次失子”的故事更讓不少聽眾淚目。

牛金瓶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為了打磨好劇本,她和女兒翻閱了龐雜的歷史資料:“這個過程中,最難的莫過於如何觸碰到真實的偉人生活。”幸運的是,牛金瓶最終找到周秉德本人為劇本把關:“周秉德大姐非常耐心,她從第一稿一直看到最終稿,每個人名、時間點她都會細細考究,劇中的不少生活細節也都源於她的講述。”

陣容:請來大腕劉勁季冠霖獻聲

一出好劇,離不開經驗豐富的創作團隊和強大的演員陣容。該劇導演王銳是國家一級導演,其導演的數十部廣播劇曾獲得各類國家級獎項。劇中中老年時期的周恩來由影視戲劇表演藝術家劉勁扮演,作為著名特型演員,劉勁曾在多部影視劇中飾演周總理。

為了邀請到劉勁出演,《大愛人間》劇組在錄制前幾個月就跟劉勁取得聯絡,雙方一拍即合,定下檔期。牛金瓶透露:“一開始我們還有點小忐忑,因為廣播劇的勞務費用遠遠比不上電視劇,結果劉勁老師大方表示,‘這個劇,我不要酬勞也要出演’,讓我們非常感動。”

劉勁表示,作為演員,周恩來無疑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我已經在電視劇、電影、話劇等各種藝術形式中,給大家呈現過周總理不同歷史時期的各種形象,到現在已經有六七十部了,但廣播劇是第一次嘗試,也算是圓了我一個心願。”

“很感動,有很多淚點”,是劉勁看了劇本之后的第一感受,特別是周總理“痛失兩子”的情節。“第一次是早期革命時期,周總理發現鄧穎超擅自把孩子打掉了,大發脾氣,這是以前在電視劇、電影中很少表現的。再后來,鄧穎超因難產失子,且再也無法生育,周恩來面對鄧穎超的一聲聲道歉,忍住巨大的悲痛安慰道:‘隻要革命有后,你我無后又如何?’”劉勁感慨:“人在最悲痛的時候,還能有如此胸懷,這顯示出周總理是一個多麼徹底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劇中鄧穎超的扮演者是曾為《甄嬛傳》《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多部大熱古裝劇配音而被觀眾所知的80后配音演員季冠霖。牛金瓶透露:“她一開始也很有壓力,因為這個角色難度很大,聲音的跨度從青年直到老年,對於演員的要求很高……季冠霖找來了很多影視劇中鄧穎超的聲音片段,反復揣摩,最終,很成功地塑造了這個角色,她塑造的聲音形象富有變化,充滿魅力。”

形式:通過聲音拓展聽眾想象空間

在牛金瓶看來,廣播劇是聲音的藝術,不像電影、電視劇可以具象呈現人物的形象,隻能通過聲音來展現劇情,給創作者提出很高的要求,但也因此給觀眾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間:“最讓我欣慰的是,這個劇播出后反響很好,吸引了許多年輕的聽眾,他們在直播互動中也向我表達了他們對革命歷史題材劇目的看法。”

首次錄制周總理題材廣播劇的劉勁總結:“這部劇的時間跨度很大,展示了生活中而不是歷史事件中的周總理,這是一個有真性情、真情感的總理。”劉勁感慨:“不能通過畫面和造型來塑造人物,單純依靠聲音,挑戰難度確實很大。”他透露此次配音的心得:“總理說話有著特殊的音調,他是淮安人又在東北長時間待過,所以說話帶有混合口音……但我們不能完全模仿歷史錄音資料,既要讓觀眾一聽聲音就知道是周總理,還要讓觀眾感覺到這是一個藝術形象,再利用語調的起承轉合,突出人物的情感……總之,方方面面都要考慮好,才能充分展開聽眾的想象。”

劉勁表示,《人間大愛》收獲了聽眾的點贊,讓他有信心“落實更多有關周總理題材的廣播劇計劃”。牛金瓶也表示,《大愛人間》能讓更多青少年群體接觸這類鮮活的革命教育題材,走近那段感人的革命歲月:“知道來路,才能更珍惜現在,把握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