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呈八大趨勢

章紅雨
2019年08月23日14: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呈八大趨勢

  本報訊 (記者章紅雨)8月22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在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上發布《2018—2019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為8330.78億元,比上年增長17.8%。

  《報告》認為,2018年—2019年數字出版產業發展正呈現出八大趨勢。這些趨勢如股股勁風,正合力推動數字出版產業快速向前。

  趨勢一:

  數字內容精品化日益明顯

  《報告》說,在IP市場逐漸趨於理性,流量效應漸漸削弱的形勢下,無論是網絡文學、網絡游戲,還是知識付費、短視頻等領域,都逐漸認識到深耕內容才是提升價值的關鍵。

  發生這樣改變的原因,《報告》認為,一方面源於相關政策制度體系的日益健全,相關管理部門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的把控與引導,加強對違法違規內容的查處與打擊。另一方面,受眾對數字內容的關注點逐漸回歸到內容質量本身。種種現象表明,大眾對精品數字內容有著強烈的訴求,數字內容的審美價值取向正在逐步去低俗化、庸俗化,逐漸向傳統主流文化靠攏。

  趨勢二:

  媒體融合邁向縱深發展

  該趨勢突出表現在政務媒體、主流媒體緊跟移動互聯網時代潮流,遵循移動優先原則,採用微博、微信、短視頻等新興媒體形態日益普遍。數字顯示,有7.8萬余家各級黨政機關開通政務頭條號,短視頻、網絡直播、H5、VR全景等正在成為新主流媒體,此現象對進一步提升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唱響時代主旋律具有重要意義。

  《報告》認為,隨著媒體融合的縱深發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正在從過去的產品融合、渠道融合,逐漸演變為平台融合、生態融合,邁向合二為一的發展新階段。

  趨勢三:

  出版單位轉型創新能力提升

  2018年,出版單位在內容、產品、品牌、模式等方面持續探索,創新能力有了顯著提升。其中,部分出版單位已初步形成了全媒體融合產品矩陣,實現了內容多元開發和版權的多維增值。此外,出版單位服務能力也進一步提升,已能夠順應全媒體融合發展趨勢,滿足用戶多元化、多層次、細分化、多場景化的內容獲取需求。

  顯著標志是,傳統出版單位以音視頻為著力點,深耕自身優勢內容資源,開展知識服務布局,涌現出多個知識服務品牌,形成了自身的優勢特色,並取得了較好的市場反響。

  趨勢四:

  5G將為出版融合提供發展機遇

  《報告》認為,5G的運用將極大提升信息的共享效率和傳遞能力,更將為出版傳媒行業帶來顛覆性變革,對出版業選題策劃、生產傳播、消費等各個環節都帶來深遠影響。

  《報告》指出,如何借助5G東風,提升資源整合能力,進行產品創新開發、業務布局和商業模式探索,為優質內容構建更加多樣化的消費場景,提供更加多樣化的服務,成為出版單位提升融合發展能力、打造競爭力的重中之重。

  趨勢五:

  知識付費將迎來發展拐點

  盡管知識付費平台公布的銷售數據逐年大幅攀升,但對知識付費的批評質疑也不絕於耳。

  面對質疑,《報告》認為,這恰恰反映出新的市場需求。如何把握這些需求,將是知識付費未來發展的決勝關鍵,但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將面臨新的變化。比如,情感雞湯類內容的熱度將逐漸削弱,專業化、實用性強的內容將成為市場主流。從市場來看,目前知識付費的用戶群體高度集中在一、二線城市,而三、四線及以下城市的市場尚有較大開發空間,有望成為內容生態者和知識付費平台的下一個機遇。

  趨勢六:

  數字內容產業將構建新格局

  《報告》認為,短視頻有望迎來新一輪的爆發式增長,並將與教育、新聞資訊、知識付費等多個領域實現更深度的融合。《報告》指出,相對於網絡直播而言,短視頻更具優勢,表現形式也更加多元化,且在場景方面也不受時間約束,更加符合碎片化的用戶體驗習慣。未來在5G環境下,挖掘新的需求點,開拓新的消費場景,探索新的內容呈現方式和變現方式,將成為數字內容創業者的發展重點。

  趨勢七:

  業態復合化趨勢漸顯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高速發展,消費升級不斷催生新需求,不同領域之間的融合壁壘逐漸被打破,帶來的不僅僅是產業鏈條的重塑,也為數字內容產業開拓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業態復合化趨勢逐漸明顯。

  《報告》認為,互聯網內容企業將把線下運營放在與線上運營同等重要的位置。一個突出現象是,知識付費和在線教育等領域,都呈現從線上拓展至線下的趨勢。此外,數字內容企業的品牌跨界能力不斷增強,表現的不僅僅是網絡文學、動漫、游戲、影視劇、短視頻這種文化產業內部的跨界融合,而是跨行業、跨品類、跨場景的融合。

  趨勢八:

  電子競技將成產業新節點

  《報告》認為,電子競技業是近兩年互聯網發展最快的領域之一。VR、AR以及MR等技術在電競業的加速應用,將進一步豐富移動電競的內容與體驗。同時,電競還將成為IP產業生態中的重要一環,帶動其他文化領域的消費。比如,正在出現的以電競為主題,配合賽事,與影視、網絡綜藝、動漫、文創產品、主題公園等線上、線下多元文化形態融合,將成為電競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