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參考

劉九如
2019年08月23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參考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論與實踐》:謝新洲等著,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宣傳思想工作新形勢新要求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是加強和改進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推動縣級媒體轉型升級的戰略工程。

  如何認識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如何具體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成為擺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宣傳思想工作主管部門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謝新洲教授研究團隊長期關注媒體融合發展,在此領域承擔了多項國家重大課題,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做了豐富的理論准備與實踐案例積累。針對全國各地加快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迫切需要和面臨的現實問題, 謝新洲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立足於具體調研中掌握的一手數據資料,結合多年媒體融合發展研究積澱,編著形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論與實踐》一書。通覽全書,深受觸動,有幾點切身體會。

  一是貫徹中央精神快。從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到2018年9月中宣部召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再到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意見》,中央關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部署要求明確而具體。在過去半年中,謝新洲研究團隊對中央有關精神進行了嚴謹細致的研究,對浙江長興、江西分宜、甘肅玉門、吉林農安四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案例進行了深入精心的調研和分析,結合相關理論體系、技術體系、知識體系的梳理與搭建,完成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論與實踐》一書的構思、寫作和出版。本書是學術理論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使命任務的一項重要學術成果。

  二是學術研究功底深。作為國內率先出版、系統闡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關理論和實踐的著作,該書系統分析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背景意義、發展現狀和戰略機遇,厘清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歷史淵源與現實圖景,深入剖析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系列關鍵問題,分析研究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架構設計和實施路徑。全書充分體現了研究團隊對媒體融合發展歷史脈絡的系統梳理和理論邏輯的周密論証,對新媒體發展動向和趨勢的深刻把握,對縣級媒體發展現狀的深入剖析。特別是書中對新媒體的認識,提出不僅要看到其媒體屬性,也要看到其經濟屬性。這一觀點有利於我們從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雙重作用,去謀劃和推進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三是基層調研成果實。全書內容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具體情況結合非常緊密。無論是總體情況、脈絡梳理,還是案例解剖,可以說數據准確,分析透徹,問題抓得准,意見建議針對性強。這緣於研究團隊歷經兩年時間、先后兩次採用問卷調查和實地調研相結合的方法,以全國各縣負責新媒體平台建設的政府機構或機關單位為調查對象,分別對全國縣級新媒體發展和融媒體中心建設現狀進行調研,掌握了大量數據資料和翔實的實踐案例情況。全書處處體現出對現實的關照,對問題導向的堅持,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思路的精心設計與謀劃,對未來發展的美好期待。

  四是實踐操作性強。植根於實踐沃土,則理論之樹常青。《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論與實踐》一書基於對中央精神的深入學習,對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總體情況的深刻分析,從操作層面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目標定位、架構設計、功能設計和評價體系等做了充分闡述,並具體詳細地研究分析了浙江長興等四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實踐案例和建設經驗,為各地開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了清晰思路和實踐參考,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

  一部優秀出版物應該與時代發展同步,與生動實踐同行,與學術研究同理,既有對中央精神全面深入的解讀,又有對基層群眾呼聲的關照與回應﹔既有對時代發展前沿問題的學術思考,又有對具體實踐操作的思路謀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理論與實踐》一書具備這樣的特質,相信其將為媒體融合研究、基層媒體工作、新媒體發展提供新的思路與參考。

  (作者為電子工業出版社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