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數字內容服務大會在京召開

2019年08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中國數字內容服務大會於8月22日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中宣部直屬單位和各地黨委宣傳部的負責人、出版單位和數字出版企業代表、出版行業協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代表共800多人參會。

受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委托,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奇,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中央網信辦傳播局副局長傅雲,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中宣部出版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主任袁亞平,中宣部對外推廣局副局長李智慧,全國宣傳干部學院副院長季守利,人民出版社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彤,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編王連弟、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副院長張立,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等出席大會。大會分為上下半場,分別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副巡視員、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鬆和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發表講話

郭義強表示,要著力把出版的內容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堅持以重點項目帶動和創新創造,以融合發展打造競爭優勢﹔要營造有利於出版融合發展的良好環境,加快研究制定與融合發展相適應的產業政策和配套措施,著力破解制約出版業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困難障礙,構建與全媒體建設相適應的產業扶持政策體系。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致辭

李平在致辭中指出,科技日報社正在構建科技資訊服務和傳媒服務平台。平台將以中國科技資訊庫為根基,以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為兩翼的服務方向,融合報網微端刊,探索從科技資訊、傳媒向智能媒體、智庫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共建全媒體、高質量的新業態。

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奇致辭

趙奇表示,近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高度重視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推動學術傳播平台建設,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數字出版產品,在匯聚學術資源,促進學術創新,推動學術傳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隨后,騰訊集團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郭凱天,中國教育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雲生,百度公司副總裁、總編輯張東晨,中文在線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分別就各自企業在內容科技融合、產業融合創新的產品、案例、實踐等發表演講。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發布《報告》

在下午的論壇上,魏玉山發布了《2018-2019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為8330.78億元,比上年增長17.8%。他表示,2018年中國的數字出版產業有以下新趨勢,一是數字內容精品化趨勢日益明顯﹔二是媒體融合邁向縱深發展﹔三是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日益深化﹔四是5G將為出版融合創新提供廣闊空間﹔五是知識付費將迎來發展拐點﹔六是數字內容產業將構建新的發展格局﹔七是業態復合化趨勢漸顯﹔八是電子競技將成為產業融合新節點。

中國版本圖書館館長劉成勇、樊登讀書創始人樊登、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總編輯咸大慶等以及約旦空間出版社社長紀哈德·艾布·哈希什、亞馬遜雲計算全球媒體出版行業業務總監Dominnika Rybakowska等來自海內外的十多位業界精英圍繞新出版與知識服務、短視頻與內容產品、智能技術與閱讀等內容發表演講。

本次大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及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共同主辦。 (實習生 徐銘遠)

(責編: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