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 書中的故事我們都記得

張 賀
2019年08月2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中的故事我們都記得

  “這是我小時候用過的新華字典!”“原來陳景潤的論文是這樣的啊!”……連日來,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新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上,參觀者為今昔之間巨大的變化而感動。

  這次精品出版物展由精品圖書展、精品期刊展、進出口精品出版物展、新中國圖書版本展4個板塊組成,共展覽展示圖書4000余冊、期刊1000余種。

  8月23日,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展覽區的紅色背景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各個語種版本的圖書格外醒目。參觀者們以此為背景紛紛合影留念。人民法院出版社的編輯們參觀時在書牆下合影,總編輯助理韋欽平認為精品圖書展非常好,“可挖掘的內容太多了,這些書記載的是我們的歷史。”

  在期刊展的對面是近幾年獲得“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好書”、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圖書、優秀通俗理論讀物等國家級榮譽和獎項的圖書。其中,反映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及改革開放40周年的圖片類圖書引起許多參觀者的興趣。大型圖片集《中國》精選了數百張由知名攝影家拍攝的經典之作,記錄了國家重大歷史時刻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不斷有讀者圍著這本大書一頁一頁仔細翻看,不時低聲談論。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許多圖書不斷再版,滋養了一代代讀者,承載著幾代人共同的記憶與情感體驗,如《紅旗譜》《青春之歌》《紅岩》《鐵道游擊隊》等至今仍是暢銷書。在新中國圖書版本展上,這些經典作品的初版版本帶著濃郁的時代氣息走近讀者,有讀者告訴記者:“書中的故事我們都記得。”

  近年來,我國出版業大步走出去,進出口精品出版物展就展示了以入選絲路書香工程和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的優秀圖書為代表的一大批出版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