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守正創新出實效 融合傳播壯主流

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領導小組
2019年08月26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出實效 融合傳播壯主流

兩會報道中,人民日報社進一步鞏固改版成果,發揮融合優勢,評論理論舉旗引領,要聞特刊特色鮮明,公開內參協同發力,融合制作精品迭出,國際傳播成效顯著,充分展現了黨中央機關報守正創新的精神品質和在重大任務、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住、打得贏的實力水平。

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中,人民日報打了一場漂亮的輿論仗、融合仗、創新仗、協作仗。全社同志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報社各部門之間,前方記者和后方編輯之間,編版團隊與校檢、印刷、發行部門之間,報紙和網、端、微、頻之間,採編部門和后勤、技術保障部門之間,團結協作、密切溝通,積極配合、相互補位,展現了融合傳播的“硬”實力。

中央領導充分肯定,會內會外一致好評。栗戰書委員長、汪洋主席會見中央主要媒體負責同志時,稱贊人民日報今年的兩會報道緊盯議程、重點突出、形式新穎、表達鮮活。

突出導向、強化引領,堅定主心骨

對人民日報來說,今年的兩會報道有兩個重要背景:一是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圍繞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在人民日報社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總書記對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作出新的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二是1月1日起人民日報全新改版,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干部群眾的廣泛好評。

兩會報道是這一特殊時代背景下的首場硬仗,是對報社在新形勢下輿論引導能力的檢驗,也是對報社唱響主旋律、守好主陣地的一場“大考”。人民日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緊緊圍繞會議的指導思想和各項議程,著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突出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代表團審議和政協聯組會討論活動的報道,深入闡釋總書記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充分展現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生動場景和熱烈氣氛,展現總書記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和深受代表委員擁戴的人民領袖形象,及時反映代表委員和廣大干部群眾熱烈反響,反映港澳台各界和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力求把“四個意識”體現到每篇報道中、每塊版面上和每個新媒體產品裡。

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持平實務實、高質高效。一是抓思想闡釋。在總書記參加每一場團組審議討論活動結束后,迅速組織評論員文章、“人民論壇”文章、特刊專欄評論,深入闡釋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髓要義和重要觀點,並運用新媒體表現形式,充分發揮黨中央機關報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二是抓報道創新。在頭版推出的《兩會現場觀察》新聞特寫欄目,成為兩會宣傳的一大亮點。在總書記參加每一場團組審議討論活動結束后,第一時間推出短小精悍的現場實錄報道,講述總書記與代表委員現場互動的生動故事,從細節處展現總書記的思想魅力、人格魅力、語言魅力,累計推出6篇,總傳播量近千萬。同時,全力辦好《我和總書記面對面》《代表委員議國是》等欄目,生動反映廣大代表委員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熱烈反響﹔三是抓反響報道。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后,及時報道社會各界反響,聚焦國際社會積極評價。兩會特刊緊扣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設置議題,以總書記講話金句為主題,濃墨重彩,特色鮮明,在中宣部兩會協調會上多次受到表揚。

版面連頁面,大屏通小屏。在新媒體平台,圍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先后推出《我們都是追夢人》《這六年,習近平兩會上的暖心話》等5個原創微視頻,播放總量超2.5億﹔在抖音賬號推送剪輯制作的總書記參加政協開幕會、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等現場短視頻,最高單條播放量超8000萬,總播放量近1.5億﹔首次嘗試“交互頁卡”新形式,推出融媒體產品《總書記關心的那些小事兒》,展現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總瀏覽互動量超1500萬。這些新媒體產品、融媒體產品,與報紙優勢互補、場域互通,彼此借力、形成合力,在分眾化、差異化傳播中,放大了傳播量能,開掘了傳播深度,拓展了傳播版圖,實現了此長彼長。

突出創新、強化融合,進軍主戰場

在重大報道中,如何通過融合傳播,讓黨報的版面優勢變成“屏面”優勢,讓傳統的文字產能轉化為網絡產能,讓隊伍的思想能力轉變為傳播能力,是我們必須面對、必須做好的時代課題。主力軍隻有進入主戰場,才能不辜負總書記提出的“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殷切期望。

今年的兩會報道,人民日報以中央廚房機制促進融合運行提速,統籌調度,一體指揮,全面打通各終端、各平台、各渠道,信息溝通、稿件策劃、任務分解、報道推送,各環節高效運轉、有序銜接,人民媒體矩陣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一是新創意產品精彩紛呈。微視頻《中國24小時》,以1天為維度、1小時為刻度,以24小時裡的時間演進為邏輯主線,全景展示精彩紛呈、奮進向上的中國,全網累計播放量超1.5億次,被翻譯成多語種對海外傳播。

二是新技術應用得心應手。首次採用“5G+VR”全景直播,用戶通過人民日報“兩微兩端”打開直播頁面,就仿佛置身兩會現場﹔人民網制作視頻節目“全息3D強影看兩會”,推出AI主播,採用全息投影、三維立體建模、人工智能等多重高科技手段,讓人耳目一新。

三是新渠道推送影響擴大。人民網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與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21家終端同步直播,聯動近150家媒體、機構和20余家商業平台,播出超百檔原創視聽產品,其中“麻辣財經”融媒體工作室推出的10期視頻訪談兩會特別節目,總訪問量達1.4億。

為促進版面、頁面聯動,線上、線下一體,兩會特刊每天專門拿出版面,宣介人民日報媒體方陣新媒體爆款產品﹔要聞版開辟《全媒看兩會》欄目,總編室、新媒體中心、人民網、融媒體工作室等一體策劃,通過AR、二維碼等技術,實現了“版面能觀賞,文字也出聲”。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2019年開年第一講,就來到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第一線,充分証明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融合發展的高度重視。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不僅是大勢所趨,也是職責所在﹔不僅是定國安邦、壯大主流輿論的需要,也是強筋健骨、做強國家隊的需要。

突出外宣、強化特色,拓展主渠道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是對外展現習近平總書記領袖風採和我國民主、進步、文明、開放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契機。

今年兩會,人民日報首次開展外媒合作供版,圍繞國際社會的關注點,用國外受眾容易理解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組織了一批高質量專版在海外主流媒體落地。共有12塊兩會主題的合作版面在7個國家主流報刊成功落地,其中包括中東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報紙埃及《金字塔報》、韓國最大的經濟類報紙《每日經濟新聞》、印度發行量最大的英語報紙《印度教徒報》和俄羅斯主流大報《勞動報》等。同時,加大向國際主流媒體定制推送力度,推送196篇原創文章和432張圖片新聞,包含英語、法語、阿拉伯語等10多個語種,在30多個國家的70多家主流媒體落地5123次,多篇重點報道登上外媒的版面頭條,覆蓋讀者達5000萬以上﹔海外版與30多家海外華文媒體和近百家華文網站開展供稿協作,並建立全球華文網絡內容分發平台﹔英文客戶端策劃推出原創評論類英文脫口秀視頻節目《100秒說兩會》﹔人民網9個外文語種推送兩會稿件近千篇﹔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推送兩會專題報道信息150余件,總瀏覽量超過1500萬,互動量超過21萬,向海外近7000萬“粉絲”傳播了兩會信息。

突出協作、強化聯動,做強主力軍

集團化作戰,統籌協調是關鍵,統籌協調的水平決定宣傳報道的水平。兩會報道的成功,是整體配合的結果、是協調聯動的結果、是互相補台的結果。通過這幾年的重大報道,人民日報已經形成了編委會統一部署、報道領導小組靠前指揮、中央廚房統籌調度的三級指揮作戰體系。主報子報、紙媒網媒、報道評論、公開內參、內宣外宣、總社分社,既明確分工、各司其職,又密切配合、協調聯動,發揮了集體力量,形成了集合優勢,彰顯了集成效應。

評論版、理論版、文藝版圍繞兩會,刊發了大量有特色、有新意、有深度的文章,與要聞版、兩會特刊形成呼應﹔兩會內參組圍繞兩會熱點刊發內參報道70余篇,其中20余篇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兩會的報道總結需要每天報送,新聞協調部、研究部組織精干班子,及時梳理總結全媒體報道特色,報送的材料平均每天被採用8條左右﹔廣告部積極開展文創營銷,拓展客戶資源,廣告版面數量、質量、收入穩中有進﹔數字傳播公司通過遍布全國的兩萬個電子閱報欄,及時推送人民日報全媒體內容,兩會期間吸引1億人次點擊觀看。電子屏不僅全面進駐代表委員駐地,還首次擺進人民大會堂。相關行政和管理部門也都各司其職,全力做好各項協調、服務工作。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兩會報道雖已結束,但今年的一系列重大報道戰役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報社還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等重大主題和主場外交活動,組織一系列宣傳報道。人民日報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保持高昂斗志,增進融合自覺,煥發創造激情,不斷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等,做好推動改革、引領創新的排頭兵。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