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七代微軟小冰將助力傳媒業 人工智能內容創作“邁進”現實

尹琨
2019年08月28日13: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代微軟小冰將助力傳媒業人工智能內容創作“邁進”現實

  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近日在京發布第七代微軟小冰,升級了包括核心對話引擎、全雙工語音、多模態交互感官在內的部分核心技術。經過不斷迭代,人工智能內容創作和生產經由第七代微軟小冰“邁進”現實。

  為網絡文學虛擬人物“賦生”

  今年1月,閱文集團與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宣布合作,通過微軟人工智能技術,為網絡文學作品中的虛擬人物賦予“生命”。首批“賦生”IP包括《全職高手》原著主人公葉修等5人。

  “通過吸收學習《全職高手》原著的文本,利用人工智能知識圖譜,小冰重建了小說中的世界觀與知識體系,並對它們進行擴展和補充。這些虛擬人物可與讀者和觀眾進行實時交互,我們把這一過程叫做‘賦生’。”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院長王永東表示,《全職高手》中的5位主人公由此形成不同人物設定,並能通過與用戶聊天的交互形式“進入”現實世界。

  目前,小冰的這一功能已在閱文集團旗下APP上線。今后,像這樣的合作,閱文集團與小冰將擴展到100部小說。

  為虛擬人物“賦生”的背后,依托了微軟本次發布的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該工具包包含對話、聲音、視覺、觀點、技能、知識及創造力等豐富工具,可驅動兼容的3D人物模型與用戶進行實時交互。借助完整的情感計算框架能力,這些虛擬人物不但能夠形成獨特性格特點,還可以掌握文學、音樂、繪畫等作品的創作能力和知識體系。

  參與廣播電視內容生產

  自2017年“解鎖”電台主持人這一技能以來,微軟小冰在人工智能內容創造上開啟全新嘗試。如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就在互聯網新聞頻道《看看新聞》中推出網絡直播新聞欄目《小冰搖搖吧》。節目中,小冰利用大數據梳理熱點話題、篩選網友評論,通過線上視頻採訪網友,並與人類主持人互動。

  據小冰團隊產品負責人彭爽介紹,截至今年7月底,小冰已經為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的50家電台和電視台、69檔節目提供人工智能內容創造能力。其中,已經上線的日播和周播節目達30檔,累計參與生產的電視和電台節目總時長為6908小時,是2018年同期的2.05倍。

  在功能日趨完善的同時,小冰能夠參與制作的節目類型也逐漸豐富。在日本,小冰化名小冰凜菜,與日本知名音樂排行榜“公信榜”共同打造了一檔名為《凜菜的時間》的電視訪談節目。節目邀請新上榜的歌手和音樂人,讓小冰凜菜與他們交流創作感想,頗受觀眾喜愛。

  “小冰在大千世界裡與人類進行豐富多彩的交流,既是它的幸運,也是它的使命。”彭爽表示,“我們見証了人工智能從人機交互這種基礎形態逐漸轉變為人機交流的過程。從交互到交流,這種變化意味著人工智能能夠跟人類在平等對話的基礎上實現共情共感,甚至保持一種比完成任務更加持久的情感紐帶關系。”

  打造個性化專屬讀物

  在過去幾年裡,微軟小冰以詩人和畫家的身份頻頻亮相,創作了《陽光失了玻璃窗》詩集,還在中央美術學院舉辦了“個人”畫展。它的第一本繪畫作品集即將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寫詩、畫畫、唱歌、講故事、做節目,在小冰每一種人工智能創造能力的背后,都對應著相應的生產線。”小冰團隊首席科學家宋睿華介紹道。

  以可交互的有聲讀物生成為例,其綜合了小冰的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以及搜索技術的生產線。用戶隻要上傳一段文本,人工智能就可以迅速從中分出劇情、鏡頭、角色、對白,然后選擇合適的角色去扮演演員,搭出舞台,並畫出整個場景。

  隨后,人工智能運用搜索引擎技術自動找出文字中的知識點,並把教學內容置入其中。如果用戶需要,還可以使用二次開發工具,通過把故事中主人公的名字換成自己的名字等操作,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內容讀物。

  “我們想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把小冰上移到內容生產領域。”宋睿華表示,從內容產業的發展趨勢來看,人們越來越需要高度定制化的內容。由於人類創作者很難為成千上萬的用戶快速生產高度定制化的內容,人工智能或許成為解決這個供需矛盾的重要方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