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增強文化自信,加強理論傳播

蔣 清
2019年08月28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文化自信,加強理論傳播

摘要:理論如何避免空洞的說教和抽象的概念表述?作為地市級主流電視媒體,我們借助於大型電視文化類講壇欄目《石鼓書院大講壇》,對加強和改進理論宣傳工作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關鍵詞:理論傳播 文化自信 傳統文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電視作為大眾傳播媒介,雖沒有互聯網媒體的移動化、碎片化傳播的便利,但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除了覆蓋面廣、收視群體眾多之外,在公信力和引導力上面要遠勝於互聯網新媒體。因此,電視理論宣傳在肩負著“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理論普及和教育的重任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形勢下,如何改進理論傳播效果,避免空洞的說教和抽象的概念表述?作為地市級主流電視媒體,我們借助於大型電視文化類講壇欄目《石鼓書院大講壇》,對加強和改進理論宣傳工作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選題與內容緊扣時代要求

選擇文化類節目作為理論傳播的平台,是因為文化的內涵極為豐富,它既包含深奧的自然科學、人文科學,也包括豐富的人類興趣愛好。在文化的平台上易於將理論思想寓教於樂。以“文化”的方式出現,一般的受眾也更易接受,節目的現場錄制及傳播效果都比較好。取名為《石鼓書院大講壇》,是因為“石鼓書院”是宋朝“四大書院”之一,是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標志性名片,也是我國古代思想教育、理論傳播有名的地方,可以以此擴大欄目的影響力,但我們在選題上卻是緊扣新時代的要求。

以傳統文化為切入點,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欄目挖掘和闡釋優秀傳統文化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愛國愛家鄉等思想內涵,使之成為涵養市民素質、淳化道德風尚的重要源泉,從傳統文化中尋找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契合點。本土學者蕭平漢教授從一代大儒王船山那裡找尋愛國主義情懷﹔學者何鐵山從文字學角度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文字的解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形象、更深刻地呈現在大眾面前﹔還有諸如《中華禮儀與中華文明》《傳統文化與治國智慧》《傳統文化中的情緒管理》等選題,都是以傳統文化為切入點,樹立文化自信,欄目中此類主題佔比達50%以上。這些講座經過精心錄制剪輯播出后,對於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以黨史和時政解讀,加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宣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一直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也是欄目探索的重中之重。我們強調思想性和通俗性的有機結合,選取老百姓喜聞樂見且價值導向正確的內容。如清華大學何慶教授講授《古今善治與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湖南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鄭佳明講授《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地學者尹同君解讀《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及全球擔當》﹔還有江英教授講述《毛澤東的領導藝術與國學》,黨史國史共同融入講座,國學智慧精彩呈現,收到很好的效果。

以衡陽特有的人文歷史,來宣講黨風廉政建設。衡陽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深入系統挖掘衡陽優秀的歷史文化,一直是我們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有對衡陽名人的探尋,如《一代聖哲王船山》《一代女魂唐群英》《奇男子彭玉麟》《一代碩師曾熙》等﹔有對衡陽歷史的審視,如《衡陽保衛戰》《說說衡陽地下黨的那些人和事》等﹔還有對衡陽習俗、方言的深入探討,如《話說衡陽話》《衡陽老地名》《衡陽風俗禮儀》《蒙經新讀》。這些選題從地方文化說起,或宣講黨風廉政建設,或激發衡陽人的家鄉自豪感。講的雖然是傳統,唱響的卻是時代的聲音和主題。

注重不同受眾群體的傳播方式

有了基於優秀文化的內容,並不等於會有好的傳播效果,在當今海量信息傳播的時代,如何把自己的內容傳播到目標人群當中,形成多層次傳播效應,並在一定的區域范圍內形成輿論氛圍以鞏固節目的收視效果?為達到這一目的,我們在內容議程設置、活動組織形式和融媒體傳播技巧等方面進行精心設計。如提前進行選題預熱,每一期節目的主題內容,我們都會在報紙、電視、“掌上衡陽”移動客戶端和“看衡陽”微信公眾號進行預告,對主講嘉賓進行訪談介紹,以此提升社會關注度。在節目后期,採用多媒體聯動傳播,將節目推送到不同的人群當中,形成多層次傳播效應。當然我們也針對不同的群體,採取不同的節目形態,以提高觀眾的參與度。

面向學生,將講壇搬到學校。除了在衡陽廣電演播大廳設置固定講壇,還將陣地前移,覆蓋到衡陽市內各大中專院校及初高中學校。去年,欄目與南華大學、衡陽師院、湖南工程學院等高校聯合成立國學院,舉辦傳統文化活動﹔多次到衡陽市一中、衡南縣九中等學校,直接將國學的聲音傳播到青年學子中。

面向基層,將講壇搬到縣市區。從2017年起,欄目多次走進基層、走入尋常百姓中,在衡陽大地的七縣五區,在鄉村、在街道傳播講壇的聲音。在耒陽,浙江省社科院吳光教授給400多名鄉鎮干部講《國學智慧與治國理政》,帶給他們有益的執政啟示﹔在衡陽縣,中南大學博士生導師顏愛民給700多名普通市民帶來《中國文化根基與文化自信》,也讓他們收獲了滿滿的正能量。

面向機關,將公職人員請進演播廳。每周一場活動,衡陽廣電演播大廳是大本營,每次活動多達數百人同時接受文化熏陶。特別是一些名家講座,自發前來聽講的人員超千人。如著名作家王蒙講《文化自信》、著名編劇劉和平講《文化轉型期的中國》,還有文化名人王立群、閻崇年等講傳統文化,引來“粉絲”無數,往往一票難求,座無虛席。

加強從業人員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

要辦好欄目,從業人員的素質極為重要,除了過硬的業務素質,我們非常重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

提高政治素養。要有政治高度,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具有敏銳的政治眼光。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面前,能夠認清本質,明辨是非,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不斷地提升自身的政治素養。

加強理論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形成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充實完善和創新發展的過程。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講求方式方法,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創新理論還原到現實生活當中,運用身邊人身邊事,認清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與新聞採編、新聞報道和自身發展息息相關的應用學,自覺把理論學習當做成長需要,始終保持高昂的學習熱情。我們通過舉辦培訓、業務會議、微信群聊等形式,搭建“人人能參與、時時能學習”的互動平台,把抽象的道理變成朴實的話語,推動理論學習工作化、制度化、常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優秀傳統文化,多次強調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自2015年開展“船山故裡·國學飄香”系列活動以來,我們一直遵循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為主線,以“學國學、知禮儀、講文明”為主題,做到“以國學涵養國魂、以文化陶冶性情、以市情教育市民”。邀請知名學者、本土專家輪流主講國學經典、核心價值和文明禮儀,每場活動受眾一千余人,直接受眾達50萬,間接覆蓋衡陽及周邊地區1000萬余人。經過5年的品牌積澱,欄目影響力持續擴大,連續兩年被評為“湖南省廣播電視優秀節目一等獎”“湖南省優秀理論宣傳欄目”。目前,該欄目成為衡陽文化宣傳的主陣地和衡陽市民文化交流新平台,成為衡陽的一張特色文化名片。

(作者系湖南省衡陽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