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體現高度理論自覺 展現強烈學術擔當

——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

王仕勇
2019年08月28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體現高度理論自覺 展現強烈學術擔當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導師、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教授主編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3月1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是中宣部、教育部和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共同設立的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的課題成果,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組織編寫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編教材。

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要求。他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比作“靈魂”,比作“定盤星”,強調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培養“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者”。作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編教材,承載著引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正確方向,推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深入發展的重任。《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以言簡意賅的專題性論述,初步建構起系統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框架和知識體系,並以其科學性、權威性和嚴肅性,體現出編寫組成員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強烈的學術擔當。

體現科學性:全面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知識體系和理論觀點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材,作為一種政治要求很高的專業教材,檢驗其質量如何的一個重要標尺是其科學性,既要看它的知識體系和理論觀點是否科學,還要看它是否符合培養目標的要求。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指馬克思主義對於新聞現象和新聞傳播活動的總的看法。它涉及諸如新聞本源、新聞本質及新聞傳播規律等許多根本性問題。其核心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及其政黨新聞事業的工作性質、工作原則和工作規律的一系列基本觀點。” 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所展現的知識體系和理論觀點充分體現了它的科學性。該書第一講論述的是學習和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背景、意義以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產生及其中國化的發展進程﹔其余十一講涉及的是社會主義新聞工作的基本原理、重要原則和一般規律,如新聞工作基本要求、新聞傳播客觀規律、新聞事業的根本性質、新聞事業的黨性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新聞真實、新聞法制與道德規范等。這些內容構成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知識體系和理論觀點的有機整體,其框架結構符合“幫助新聞從業人員及新聞院校師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觀點,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和分析新聞事件及各種新聞現象,回答和解決新聞工作中的各種理論和實踐問題” ②這一培養目標的要求。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材,不同於一般知識性專業教材,它必須具有鮮明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培養出好的哲學社會科學有用之才,就要有好的教材”③。作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材,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貫穿到教材編寫的整個過程之中,要充分體現新聞學是一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要自覺地把培養學生真正成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作為目標。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新聞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尤其是對習近平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的一系列最新理論成果作了科學闡釋。它既注重夯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理論根基,又凸顯中國共產黨新聞思想的實踐淵源,還緊密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發展的實際需求,努力體現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旗幟和定盤星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整個新聞學科中的統領地位。

追求權威性:適應時代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滿足實際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遵循。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不僅僅是一個專業理論教學的問題,其根本目的是要解決新聞院校學生和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的政治立場與思想覺悟問題,要成為他們從事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遵循。因此,要使教學內容能夠貼近他們的思想實際,能夠做到“入腦、入心”。而要達此目的,就必須回答“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如何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等一系列現實問題。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材,不同於學者個人的理論專著,它要求既體現學界普遍認同的基本原理,又契合世情、國情和社情,還要能滿足新聞院校師生和新聞從業者的實際需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在對全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狀況進行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力求回答上述這些直接關系新聞人才培養方針的重大問題,努力追求權威性,以實現新聞教育的正確方向和預定目的。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為讀者全面闡釋了社會主義新聞工作的基本原理和知識體系。如:新聞起源於人類生產勞動和社會交往的實踐,其本源是事實,因此,新聞傳播應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要准確及時客觀全面地報道新聞﹔滿足社會與公眾信息需要是新聞傳播的基本規律,要正確處理新聞傳播規律與宣傳規律、市場規律、新興媒體發展規律的關系﹔做黨、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是我國新聞事業的根本性質,新聞事業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全黨和全國工作大局服務,必須接受和服從黨的領導﹔黨性和人民性是社會主義新聞事業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必須堅持黨對新聞事業的領導,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必須堅持群眾路線,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把握輿論引導的領導權和主動權,努力提高輿論引導質量和水平﹔正面宣傳為主是中國共產黨新聞工作的基本方針,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同時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社會丑惡現象,搞好輿論監督﹔新聞報道的基本要求是堅持新聞真實,要力求做到微觀真實與宏觀真實的統一﹔新聞傳播的職業權利來源於人民,必須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履行觀察社會和捍衛社會公共利益的職責﹔遵行新聞法治與道德規范是對新聞媒體及其從業人員的基本要求,也是新聞業自身生存發展的必然要求﹔與傳播技術同行,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是未來傳媒業改革發展的必然趨勢,要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構建現代傳播體系﹔要努力改善和創新對外傳播與國際傳播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強國際話語權。

上述內容,都是學界普遍認同的社會主義新聞工作的基本原理,它們構成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的基本內容,體現了教材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基本內涵的把握。該教材不僅回答了“是什麼”這一知識層面的問題,更把著眼點放在講清楚“為什麼”這一理論層面的問題,同時關照“怎麼辦”這一實踐層面的問題,力求提高新聞院校師生和新聞從業者認識和解決新聞理論與實踐問題的能力。

追求權威性,就要具有針對性,能針對新聞院校師生和新聞從業者的現實需求,直面理論與實踐中的困惑與問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第一講就直接針對“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不是過時,是不是有用”進行了有說服力的回答﹔第三講針對有人“認為我國新聞傳播沒有什麼規律可言”“即使有規律也難以真正遵循”的問題﹔第五講針對“有的人隻談黨性而不談人民性”“有的人不恰當地抬高人民性”的錯誤偏向問題﹔第六講針對當前我國新聞媒體在輿論導向方面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第七講針對新聞與宣傳尺度的拿捏、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的關系問題﹔第八講針對虛假報道能否得到有效防治問題﹔第九講針對關於新聞自由認識中“反對任何對新聞傳播活動的限制”“主張嚴格管束新聞傳播活動”的兩種極端認識問題﹔第十講針對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新聞法治與道德規范的關系問題﹔第十二講針對“國際傳播領域西強我弱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性改變,我國媒體對外傳播和國際傳播的力度、廣度和深度距離全球受眾的期待還有不小差距”等現實問題,作了深刻的入情入理的闡釋和論述。

可以說,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理論與現實中的困惑與問題,不躲閃、不回避、不推諉,敢於亮明立場和觀點,敢於說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是符合新聞規律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一書的重要特點,也是其權威性和適用性的重要表現。

彰顯嚴肅性:五年打磨,守正創新,為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提供規范讀本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由全國知名新聞院校和科研機構的13名專家學者聯合組成編寫組,從2014年中宣部、教育部和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共同設立課題,到2019年教材出版,編寫組全體成員反復討論,字斟句酌,三易其稿,多次修改,歷時五載最終完稿付梓,可以說凝聚了集體智慧與心血。

教材主編鄭保衛教授從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讀研究生,師從甘惜分教授研究馬克思恩格斯新聞實踐與新聞思想起,致力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長達40年時間。他是我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新聞實踐與新聞思想研究的知名學者。近年來,他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研究的同時,更是致力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工作,為全國許多新聞院校和新聞機構作學術報告和專題講座。這些理論研究和教學實踐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課題研究和教材編寫夯實了理論與實踐基礎。

積極培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師資,盡快提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質量與水平,使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課程成為新聞傳播學專業教學的“核心內容”與“中心環節”,並將其貫穿到新聞傳播學專業教學的“全過程”,實現“全覆蓋、無死角”,是鄭教授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標。他把對馬克思主義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嚴肅態度和持之以恆的創新精神,融入到《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的編寫過程之中,帶領課題組成員最終完成了這部浸透著集體智慧的統編教材,為全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提供了規范讀本。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談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時強調,教材要“按照理論創新的邏輯、實踐創新的邏輯、學科發展的規范、學理闡述的要求編寫”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是積極響應中央要求,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一個重要成果。該書作為中宣部、教育部共同組織編寫的教材,努力把握政治要求、體現規律要求、符合范式要求等,做到了“守正創新”。所謂“守正”,就是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力求更全面、更系統、更充分地反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的最新進展。所謂“創新”,就是要善於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體現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努力實現話語體系和教材體系的不斷豐富與創新。

為了充分體現教材的創新價值,該書盡可能把近年來我國媒體在改革創新、融合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吸納到教材中。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發展問題所發表的最新講話都收入了教材中,這種求新態度與創新精神是該書的一個重要特點。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堅持說真話,講真理,觀點明確,旗幟鮮明,做到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關於新聞工作的基本立場和觀點,來闡釋當前我國社會主義新聞工作中的理論與實踐問題。該書每一講的標題,不僅僅是界定一個內容范疇,而是鮮明地表達一個觀點,如“遵循新聞傳播客觀規律”“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統一”“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實現新聞傳播權利與社會責任的統一”“與傳播新技術同行 實現媒體融合發展”等。

針對一些理論與實踐中的困惑與問題,該書旗幟鮮明地闡述觀點、表達立場,如針對馬克思主義“過時論”,該書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開放性和與時俱進的特征,明確地提出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當代的而不是過時的,是實用的而不是空泛的,是先進的而不是落伍的”﹔針對將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對立起來的觀點,該書在深入闡釋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的內涵后,鮮明地提出了“正面宣傳須實事求是,重在求實效”“輿論監督要以大局為重,重在建設性”和“兩者之間須相互配合,力求形成合力”等觀點。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作為一本統編教材,在把握科學性、權威性、嚴肅性上做出了創新探索,它的出版將推動我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取得更好的效果,促進全國新聞院校實現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立德樹人,培養忠誠黨和人民的新聞事業、能夠擔當國家民族復興大任、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優秀新聞人才的根本任務。

(作者王仕勇系重慶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新聞學與傳播學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

注釋:

①鄭保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形成與特點》,《中國記者》2001年第5期。

②本書編寫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十二講》,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3月第1版,序言。

③《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5月19日。

④陳寶生:《扎實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頭腦》,光明日報2018年7月24日。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