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聽書"越來越火 各方加緊布局

2019年09月02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書”越來越火 各方加緊布局

美國《出版人周刊》網站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美國有聲讀物的讀者從14%增加至18%。互聯網時代下,伴隨大眾閱讀方式的轉變與內容傳播渠道的變遷,有聲讀物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在今年舉行的美國紐約書展上,“有聲讀物”再度成為熱門話題。隨著有聲書銷量的不斷增長,為了順應這一發展潮流,美國還推出了首屆有聲讀物展。

有聲讀物勢頭正勁

據英國有關部門日前發布的《2018年出版年鑒》顯示,2018年,英國出版業總收入為60.5億英鎊,同比下降2%。在整個出版范圍中,數字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達到26億英鎊,實體銷售收入同比下降5%,為34億英鎊。《年鑒》數據同時顯示,英國電子書銷量連續4年下降,但有聲讀物下載量激增,收入為6.9億英鎊。2014年至2018年,電子書出版商收入下降1/5,有聲讀物下載銷量則增加了3倍。美國出版商協會發布的數據同樣顯示,在2019年的第一個財政季度裡,美國出版商的收入增長了6.7%,達到25億美元。其中,有聲讀物收入增長最快,增長35.3%至9900萬美元。

有聲讀物下載量與收入的增長,源自用戶閱讀習慣由“看”到“聽”的轉移。英國出版商協會針對2001名英國成年人進行閱讀習慣的相關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27%的有聲讀物消費者每周至少聽一次有聲讀物。

“隨著消費者逐漸使用有聲讀物將書籍和故事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聲讀物行業將不斷發展壯大。”英國出版商協會首席執行官斯蒂芬·洛廷加表示,有聲讀物是讀者的日常伴侶,是出版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閱讀方式能夠允許消費者根據自己的繁忙生活量身定制閱讀。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取消有聲讀物和電子書等數字閱讀產品增值稅的重要原因。

兒童有聲讀物成為藍海

有聲讀物發展市場廣闊,多家出版商瞄准時機,開拓市場。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近期通過與英國赫斯特公司的合作,依托數字內容零售商KOBO平台的電子雜志,推出有聲書俱樂部計劃。該計劃每期都會由編輯精心挑選有聲讀物,並對作者進行採訪。哈珀·柯林斯希望有聲讀物俱樂部能夠向讀者提供將聽書融入生活的技巧。

在出版商加緊布局有聲讀物的同時,不少出版業以外的機構也結合自身特點,試圖在有聲讀物市場中分一杯羹。其中,兒童有聲讀物領域頗受關注。詩歌檔案館是英國作家安德魯·姆辛為保存詩人閱讀自己作品的錄音而設立的慈善機構,該檔案館目前已經建立起一個兒童詩歌網站,以6—12歲兒童為受眾群體,音頻內容包括詩人朗誦自己創作的兒童題材作品等。網站設置“我的檔案”功能,用戶可以按主題或年齡進行搜索,同時創建自己的播放列表。

“這一網站將為每個使用者提供全天候的兒童精彩詩集。”網站贊助人邁克爾·羅森表示,聲音的魔力在於能讓詩歌從服務器直接跳進孩子們的耳朵裡,引導他們用不同的方式思考。網站負責人特蕾西·吉裡也認為,孩子對詩歌的節奏和韻律有著天然的好感,聽詩人大聲朗讀自己的作品,這將給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兒童詩歌檔案館今后將持續以音頻的形式,滿足兒童對於詩歌閱讀的需求。

行業組織保駕護航

行業組織正通過一系列舉措,為包括有聲讀物在內的音頻產業保駕護航。AudioUK是英國獨立音頻制作公司貿易協會,隨著有聲讀物和博客的蓬勃發展,該組織於2018年重新啟動,並進一步擴大職責范圍,推動音頻生產在英國創意產業中的核心地位。“我們希望通過聯合博客、廣播和有聲讀物制作公司,建立起完整的音頻制作市場。”AudioUK新任負責人凱莉·威爾提出,協會將進一步開展培訓等工作,讓那些想要知道“我從哪來,要到哪去”的從業人員加入,共同推動音頻行業的發展上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AudioUK方面同時表示,有聲讀物市場正在穩步增長,人們期待這個行業能帶來更高的產值,期待有聲讀物制作公司未來可以為出版商和制片人簡化有聲讀物業務,為音頻、有聲書以及博客公司帶來更多的機會,同時進一步改善市場環境與貿易條件。

(記者 尹琨 實習生 高柯柯 綜合編譯自《出版人周刊》網站和《書商》網站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