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名社長總編齊聚三門峽 黨報文旅宣傳做深做實做精彩

張博
2019年09月03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名社長總編齊聚三門峽黨報文旅宣傳:做深做實做精彩

“如今,旅游不再只是少數人的享受,它正逐步成為大眾化的生活常態。”原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表示。那麼,在這樣的新形勢下,媒體如何在推動文化與旅游有序融合中作出貢獻並參與其中?“我認為,努力創新實踐,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把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實、做精彩,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這樣表示。

8月28日,在由中國報業協會、中共三門峽市委、三門峽市人民政府、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雜志社聯合主辦的首屆全國黨報文旅報道研討會暨百名社長總編走進三門峽活動中,與會嘉賓就如何使媒體與文旅產業更好更快地融合發展展開深入交流。

需求變化 助力發展

“文化是靈魂,旅游是載體。近年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可以說文旅融合鋪就詩與遠方之路。”在張建星看來,提升文化旅游的思想文化內涵,促進文化旅游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動能,促進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發展,是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

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雜志社總編輯全世杰則提出:“媒體一定要發揮文化優勢、傳播優勢、信息優勢,在文旅產業發展過程中有所擔當,有所作為。”

其實,文化旅游產業在近年來呈現爆發式增長,2018年國內旅游人數達55.39億人次。“盡管這些數字還在逐年增長,但人們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文化體驗和精神追求。從‘全域旅游’到‘文旅融合’,從過去單純欣賞風景、感受人文的淺層觀光向深度的文化體驗轉型,人們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精神滿足,因此媒體在助力文旅融合、文旅發展方面承擔著重要的責任。”全世杰補充道。

而作為文旅事業一線的工作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耀霞更是用“借助媒體平台,有利於提高文化傳播的時效性”來定義媒體宣傳對文旅事業發展的重要性。

“媒體與文旅產業的有序融合發展,不僅可以讓文化在為旅游賦予更加豐富的內容,為旅游的產品化升級賦予更多內涵的同時,還可以使旅游為文化的傳播提供載體,為文化的產業化提供手段和渠道。”潘震宙表示。

那麼,在這個人人都可以發聲的時代,黨報為何也加入到助力文旅融合發展中?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編輯唐中科表示:“大力宣傳從而推動文化與旅游產業相結合,既符合黨報的性質,又是黨報的責任。”

中國科學院旅游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助理齊曉波則表示:“宣傳像一把尺,是城鄉建設、功能配套、商業消費、服務體系和文旅產品等方面的測評尺。”這對當地文旅品牌的打造是很好的助力。

宜融則融 鮮活靈動

“作為文旅融合的重要助推力量,媒體行業要發揮自身在傳播領域的優勢,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的同時,努力創新宣傳報道的手段和方式,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資源,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約數和最佳連接點。”在推進文旅融合做深、做實、做精彩方面,張建星這樣說道。

齊曉波則認為,如何找到文旅報道的“魂”是當前文旅報道需要探討的。他引用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在會上所述,“三門峽是一座古老而年輕的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厚重,4500萬年前的上河曙猿在這裡誕生,5000年到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在這裡發現,1957年萬裡黃河第一壩也建在這裡,這裡是全國最重要的黃金生產基地、最大的白天鵝棲息地和觀賞區,境內‘天井窯院建筑群’是全國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群,被譽為黃金之都、黃河明珠、文化聖地、天鵝之城。”

“對於如此美麗的三門峽,我認為,我們首先要讀懂它的歷史,然后走進這座城,從而傳遞它的價值與美好。比如使用一幅讓人看一眼就記住的畫面,一個充滿生命韻律的候鳥天堂,一系列鄉情濃郁的民俗體驗,一席黃河岸邊的原味家鄉美食,一種令人心動、難以忘懷的體驗來展現它的美。”齊曉波舉例說道。

對此,與會嘉賓紛紛表示認同。

“在新時代下應該將文旅宣傳報道做到有品位、有格調,新聞工作者不能再滿足於一般的文件解讀,而是要把文件內容轉換成老百姓朗朗上口的內容,通過鮮活案例,讓老百姓一讀就懂。”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原二級巡視員蔡家成如是說道。

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雜志社文旅部主任、新媒體執行主編郭拴敏向參會嘉賓分享了《民生周刊》在新時代下媒體推動文旅融合、文旅產業發展的經驗。他說:“《民生周刊》雜志社一直積極抓住文旅產業大轉型這一機遇,利用新技術打造以人民旅游客戶端為核心,由人民旅游公眾號、民生網文化和旅游頻道、《民生周刊》雜志文旅版塊、人民旅游頭條號、人民旅游在路上新浪微博號、《天天旅游圈》視頻電視欄目、人民旅游快手號、人民旅游抖音號組成的人民旅游全媒體矩陣。未來我們還要深入研究,運用人工智能、5G網絡、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全力加強人民旅游全媒體平台體系建設,努力實現文旅融合跨越式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