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筆為犁千秋業 隻在承前啟后中

范東雷
2019年09月03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筆為犁千秋業 隻在承前啟后中

  1948年3月,《共產黨員》雜志的前身《翻身樂》創刊,后來更名為《新農村》,毛澤東同志曾為《新農村》親筆題寫刊名。1961年定名為《共產黨員》,到今天已經整整走過71年的歷程。

  70多年來,《共產黨員》雜志見証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見証了老工業基地建立、發展、改革和全面振興的艱辛實踐,見証了遼寧奮力推進新一輪振興、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歷史性成就。70多年來,《共產黨員》雜志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在各個歷史時期,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宣傳老工業基地建設發展改革振興成果,為遼寧發展振興凝聚了強大力量。

  目前,《共產黨員》及其子刊《黨建文匯》《黨支部書記》《刊授黨校》構成了具有較大傳播力、影響力的遼寧黨刊群,在全國期刊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從1983年開始,《共產黨員》雜志月發行量突破100萬冊。2019年,遼寧黨刊群月發行量為170萬冊,其中《共產黨員》雜志月發行量120萬冊。《共產黨員》雜志曾被評為“新中國60年有影響力的期刊”,連續3次被評為全國百強社科期刊。

  回顧《共產黨員》雜志走過的71年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共產黨員》雜志的創新發展歷程,我們有這樣幾個深刻體會。

  ——黨刊必須把高揚黨的旗幟、宣傳黨的理論作為第一職責。黨刊是黨的重要新聞輿論和思想理論陣地。高揚黨的旗幟、宣傳黨的理論是黨刊的第一職責和全部工作的總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產黨員》雜志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發力,不斷在提升思想性、理論性上下功夫,在增強權威性、准確性上下功夫,全面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遼沈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生動局面,走在了全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前列。

  ——黨刊必須把“黨刊姓黨”作為靈魂。“黨刊姓黨”是黨刊的根本屬性,是黨刊宣傳的根本原則。黨刊必須毫不動搖地聽從黨的指揮。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產黨員》雜志一如既往地把“黨刊姓黨”原則貫穿新聞宣傳的全過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切工作都緊緊圍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展開,忠實履行黨刊的職責使命。

  ——黨刊必須把內容生產作為核心競爭力。內容生產是媒體的看家本領。黨刊必須深入推進內容創新,努力提升內容品質、豐富內容表達、拓展內容呈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產黨員》雜志突出黨媒的政治屬性和文化屬性,著力提升觀點生產能力、議題設置能力、話語創新能力、集成報道能力,全力提升文化品位和審美價值,得到了廣大讀者的充分肯定。

  ——黨刊必須把改革創新作為發展的突破口。在當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發生深刻變化,互聯網、移動端在媒體領域催生前所未有變革的形勢下,黨刊必須深入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努力成為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去年7月,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潮中,《共產黨員》雜志融入了遼寧報刊傳媒集團,標志著《共產黨員》等遼寧黨刊踏上了創新發展的新征程。我們正全力投入到推進融媒體改革的洪流中,努力使思想觀念、工作流程符合媒體融合的新趨勢,適應傳播手段的新發展,堅決打贏意識形態主動仗,搶佔新聞輿論的制高點。

  “以筆為犁千秋業,隻在承前啟后中。”偉大的時代,需要精彩的書寫,需要精准的傳播。我們相信,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共產黨員》等遼寧黨刊定能邁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絢麗明天。

  (作者系《共產黨員》雜志主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