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出版集團:打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出版重鎮

郝天韻 劉蓓蓓
2019年09月05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從北京市東城區弓弦胡同的中國社科院宿舍到朝陽區的勁鬆賓館,有將近6公裡的距離。1988年盛夏的一個午后,蟬鳴聲聲,酷暑難耐,一位老者扶著自行車走過這段路,將后座上厚厚的書稿交到一名女青年手裡。女青年小心翼翼地抱著書稿回到房間,將它們塞滿了整整兩個行李箱。第二天,她便帶著這些書稿踏上開往重慶的綠皮火車。

老者徐崇溫,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當年那位抱著書稿的女青年是剛到重慶出版社工作的編輯,如今的重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總編輯陳興蕪。而那套書稿,便是當年由徐崇溫主編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研究叢書》的一部分。該叢書產生了重大社會影響,因其封面設計採用了亮麗灰色,在學術界樹起了“灰皮書”的學術口碑,至今仍是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學者必讀經典書目之一。

“當時為什麼不用郵寄呢?”鏡頭拉回到31年后,同樣是在一個夏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重慶出版集團辦公大樓23層總編輯辦公室裡,這樣追問陳興蕪當年的情景。

“因為怕丟呀!”回首往事,陳興蕪感慨萬千,“那時候的書稿都是作者手寫的,每頁紙都可謂彌足珍貴,郵寄容易損壞,也怕掉頁丟頁,因此‘人力’肩扛背馱帶回是最保險的。”感動於每一位名家大師的兢兢業業,傳承好老一輩重慶出版人求真務實的敬業精神,陳興蕪說,自己何其幸運,在前人積累的深厚基礎上,與重慶出版集團同仁堅持不懈地打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最新成果出版重鎮。

“‘灰皮書’系列可以說是一粒 ‘種子’,讓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根植於重慶出版集團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歷程中,不斷成長、開花結果。”陳興蕪坦言。

構筑理論高地,推出與時代同呼吸的學術著作

20世紀80年代末,“灰皮書”的出版對深化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於重慶出版社來說,出版“灰皮書”絕非偶然,是時代使命和責任擔當的體現。一直以來,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推動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重慶出版人鍥而不舍的追求。

“堅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精品出版,這是集團的光榮傳統,要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因為自1950年建社起,重慶出版人就將傳播馬克思主義作為重要使命。”重慶出版集團副總編輯別必亮這樣對記者說。

重慶出版社歷屆領導班子都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圖書的出版。1986年4月,時任總編輯沈世鳴一上任就提出:“要做出版家,把社會效益擺在第一位,拼命出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優秀圖書。”在這一思路的推動下,重慶出版社策劃、組織編輯出版了“灰皮書”等一系列在全國有影響的優秀圖書,產生了積極的社會效應,沈世鳴也獲得韜奮出版獎。

沈世鳴的理念和堅守深深影響著陳興蕪:“畢業后分配到出版社,我便在沈總的帶領下工作,她那句‘對一件事要有誠摯力,才能做成一件事’,至今縈繞在耳。”

“20世紀80年代,當社會上就‘什麼是真馬克思主義,什麼是假馬克思主義’‘對馬克思主義是否應當堅持’等話題,出現觀望徘徊、逡巡不前時,‘灰皮書’系列及時出版了。”陳興蕪向記者介紹,該套叢書系統引介了國外研究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各個流派的代表作,有助於中國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研究者在與世界各種思潮的交流與碰撞中,全面精准地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不僅幫助人們增強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念,而且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向前推進了一步。”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哲學家汝信曾評價說:“這套書中的譯著都是國外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名著。重慶出版社能在短時間成套推出,這在當時的條件下是很不容易的,有眼光,有魄力,抓住了時代的脈搏。”

大眾化探索,出版讓百姓讀得懂的理論讀物

2005年4月,以重慶出版社為基礎組建的重慶出版集團正式成立。集團始終堅守構筑理論高地與大眾化探索相結合、原創與引進相結合、抓熱點與重基礎並舉的工作思路,努力實現馬列主義出版物受眾面的最大化,讓馬克思主義理論之花在神州大地盛開。

“21世紀初,重慶出版社專門成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圖書出版基金,制定了詳細的圖書出版計劃,先后策劃出版了緊密聯系實際的《當代資本主義研究叢書》《當代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叢書》《當代中國思想文化論叢》《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參考叢書》《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等300余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通俗讀物,形成數十個出版系列。”集團總編室主任劉向東向記者介紹,其中有多部作品獲得“五個一工程”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或入選中宣部優秀通俗理論讀物推薦活動。

不斷探索大眾化的出版之路,不斷創新出版理念。有關編輯室負責人曾海龍舉例道,《理論新視野叢書》以“大學者寫小書,大道理通俗化”為宗旨,用明白曉暢的文字宣傳普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探路城鄉統籌》深入探討構建我國新型城鄉關系,創新性採用“繪本理論龍門陣”形式,對理論通俗化、大眾化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嘗試……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由中央編譯局編著、重慶出版集團策劃出版的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精品力作《馬克思畫傳》普及本,被列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3種重點圖書之一,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書中精選圖片550余幅,以簡潔准確的文字,完整而又鮮明地再現了馬克思的人生軌跡,帶領讀者走進馬克思生活的時代,深入了解馬克思進行理論探索創造和革命實踐的歷程,進而引導讀者去學習探究馬克思主義,深刻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陳興蕪說。

《馬克思畫傳》普及本在取得巨大社會效益的同時,也收獲了顯著的經濟效益——發行8萬多冊,碼洋600余萬元。這是重慶出版集團長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普及讀物出版的結果,更是重慶出版人數十年來與全國學術界、文化界、中國社科院、中央編譯局等密切合作的結果。

走出國門,用精品圖書向世界闡釋中國道路

“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並讓這些出版成果走出夔門、沖出國門、走向世界,是重慶出版集團當前的中心工作之一,也將是未來長期努力的目標。”陳興蕪告訴記者,“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以這種精神,重慶出版集團立足自身發展實際、順應時代發展大勢、服務全國發展大局,樹立了新的目標。

“我們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利用國際傳播平台,積極開展版權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別必亮告訴記者,比如,由北京大學教授俞可平主編的、重慶出版集團與荷蘭博睿(Brill)出版公司共同策劃的《當代中國思想文化論叢》已經陸續推出﹔徐崇溫的《民主社會主義評析》一書成功向土耳其輸出版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大建設”叢書》和《中國夢的理論視域》的版權也先后輸出到日本﹔《法學變革論》、“重述神話”系列等一批圖書實現了向海外輸出版權……

近年來,重慶出版集團的走出去戰略在質和量上均實現穩步提升。集團版權部部長田茂向記者介紹,集團近5年向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輸出社科類圖書版權330多種。其中,不乏《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國外國文學研究的學術歷程》(12卷)等高端學術著作,以及《快遞中國》《新常態下財經熱點探析》《大國論衡——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的若干節點》《分享經濟重新定義未來》等展現中國道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的圖書。

“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的中國已經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要譜寫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我們更需要讓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和普及讀物出版工作始終緊貼中國發展脈搏、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同時,作為出版人,我們緊隨世界發展大勢,向世界介紹中國道路,傳遞中國正能量。”採訪的最后,回望60多年來堅持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出版的實踐歷程,陳興蕪意味深長地總結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