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劇創作:展現歷史 謳歌時代

易凱
2019年09月10日07: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歷史謳歌時代

  8月25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在青島啟動。新華社發

  幾十年來,廣大電視劇工作者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文化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類型不斷豐富、品質持續提升,或書寫革命征程、傳承紅色基因,或記錄時代發展、表現百姓生活,或表現歷史真實、弘揚傳統文化,總體上呈現出高質量發展的局面。

  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一批優秀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先后推出。這些作品以歷史唯物主義史觀為指導,旗幟鮮明、主題突出,展現了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傳播效果不斷提升,有力地弘揚了愛黨愛國精神。如反映偉大長征精神的《長征》、反映紅軍壯烈事跡的《絕命后衛師》、反映抗日戰爭的《太行山上》、反映新中國成立的《解放》、反映新中國首次特赦國民黨高級戰犯故事的《特赦1959》、反映我國研制“兩彈一星”曲折歷程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等﹔也有表現偉大革命先輩的傳記類作品,如《恰同學少年》《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共產黨人劉少奇》《可愛的中國》等。

  這些佳作在忠於史實的基礎上,秉持“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理念,在藝術表達上追求創新,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收視效果。有的以宏大的歷史視野、雄渾的史詩氣質,真實而生動地再現驚心動魄的重要歷史階段、重大革命事件,有的在歷史洪流中細膩描摹個體命運,在敘事中讓領袖人物貼近普通人,深入展現其豐富而深刻的精神世界,塑造了一個個有溫度、有誠意、有風採的人物形象。與此同時,不少作品春風化雨般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贏得勝利”,讓觀眾在看故事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意識到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及其在中國革命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現實題材一直是電視劇創作的主流。一系列優質劇作著力反映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歷程及其給普通人帶來的命運變遷。從《喬廠長上任記》《新星》,到《情滿珠江》《外來妹》,再到《北風那個吹》《溫州一家人》,均對改革開放中的時代弄潮兒做了生動立體的描摹。近年來,《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黃土高天》《雞毛飛上天》等,從植樹拓荒、艱難創業、青年奮斗、農村改革等不同角度,對時代的巨大變遷和個體命運的轉變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反映。

  在回應時代話題、引導大眾輿論等方面,現實題材電視劇也發揮了獨特且積極的作用。《北京人在紐約》對於當時的“出國熱”進行了社會與文化層面的雙重剖解﹔《蒼天在上》帶有批判反思意味地揭露出官場的貪腐問題﹔《歡樂頌》表現出現代都市女性的焦慮與成長﹔《都挺好》折射出“贍養老人”“代際溝通”等熱門話題﹔《小別離》《小歡喜》從不同家庭的角度反思子女教育問題﹔《破冰行動》通過觸目驚心的制毒販毒現象昭示緝毒警察的奉獻和擔當。這些作品不但精准找到了社會生活中的熱點、難點,而且通過故事情節的編織、人物命運的設定來表達創作者的鮮明立場和態度,實現了藝術追求與人民要求的統一,正面引導了這些問題的社會輿論。

  觀察中國電視劇史上那些優秀的現實題材劇作不難發現,百姓真心歡迎的作品,相當一部分是以小人物作為主人公,這些角色顯示的現實溫度與生活質感,讓觀眾產生親近感和代入感。充溢著煙火氣的《渴望》《編輯部的故事》《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金婚》《平凡的世界》《情滿四合院》等已成為大眾心目中的經典之作。凡此種種,均從不同側面表現出創作者的民生情懷,彰顯出人民群眾追求幸福的美好願景,激發起觀眾為夢想而奮斗的精神和勇氣,給人以溫暖與前進的動力。

  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也是經歷了蛻變與成長,逐漸遠離歷史虛無主義、隨意戲說曲解歷史、貶損褻瀆經典傳統、篡改重要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等不良傾向,強調此類題材的正劇屬性,堅持正確的唯物史觀,創新藝術表達方式。《雍正王朝》展現歷史縱深處的矛盾漩渦與人性真實,《大明王朝1566》對歷史做了深刻而厚重的生動解讀,《於成龍》傳遞的“天理良心”之正氣、“待民要寬、治吏當嚴”的為官主張、“為政以德”的精神追求,《天下糧倉》揭示的糧食關乎立國之根本、國運之興衰的治國理念,都較好地實現了歷史性與現實性的統一,表現出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追求。

  運用豐富而創新的藝術手法,讓歷史故事、年代傳奇實現當代表達,進而展示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成為我國電視劇創作的顯著特征之一。諸如《琅琊榜》《白鹿原》《軍師聯盟》《那年花開月正圓》等,從不同角度展現了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和博大精深,並著力將其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激發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的生機活力,讓文化自信的光芒閃耀於熒屏。

   (作者:易凱,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