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以精品力作回應時代之需

黃琳
2019年09月11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在浙江展覽館舉行的“輝煌的歷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浙江出版圖片書畫展”,展現了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出版取得的豐碩成果和浙江出版人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作出的積極貢獻,體現了濃郁的浙江味、文化味和出版味。

“一直以來,浙江出版人發揚‘出書出人走正路,優質高效促繁榮’的優良傳統,推出了一大批無愧時代的精品力作。”浙江出版聯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鮑洪俊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浙江得天獨厚的政治資源優勢、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優勢、充滿活力的改革發展優勢,為出版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和豐富的實踐資源。

立足本省,挖掘“三地”優勢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啟航地、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三地”優勢為浙江立足本省做好精品出版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

獲得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心無百姓莫為官——精准脫貧的下姜模式》,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記錄了下姜村作為浙江五任省委書記的聯系點,通過踐行“兩山”理念,走上脫貧致富的振興之路,為中國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借鑒。鮑洪俊表示:“主題出版直接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承載國家核心價值觀,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衡量出版工作的重要標准,更是我們出版的根與魂。”

文章合為時而著,浙江出版始終不忘“紅色”初心,為時代放歌,踐行著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

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的大型歷史文獻畫冊《路》,記錄了老一輩中國共產黨人為創建和建設新中國走過的艱難歷程,是一部進行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該書獲得第一屆國家圖書獎。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權力清單:三十六條》,生動記錄了浙江省寧海縣在全國首創並積極推進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過程,成為“寧海經驗”的首部文學解讀。該書入選2018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

“主題出版絕非沒有市場,它正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從我們的實踐來看,優秀的主題出版從來都是‘叫好又叫座’的。”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長葉國斌介紹道,該社的《讀懂“八八戰略”》發行突破380萬冊﹔“三讀”叢書共出版66輯,總發行近330萬冊﹔《紅船精神問答》出版以來已發行3.3萬余冊……

“我們將充分利用‘三地’優勢,策劃、壯大精品圖書生產線矩陣,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版高地。”鮑洪俊表示,2019年,浙江出版聯合集團的主題出版繼續精准對接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努力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利用好浙江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優勢,及時記錄新變化,總結新經驗,提煉新認知,規劃建設具有浙江特色的主題出版產品集群,回應國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時代之需。

面向全國,弘揚優秀文化

“這套書是我小時候的最愛,我靠它進入了我們市電視台舉辦的少兒知識大賽,得了第二名”“這套書的第一版,我爸爸給我買了一整套,我看了好多遍”……浙江教育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至今仍有很多擁躉。

耗時長,“一老四青”的編輯小組和500余人的作者陣容歷時5年打造﹔工程大,內容涵蓋了《自然·環境》《科學·技術》《人類·社會》《文化·藝術》4卷,60個門類、5000余個條目、400多萬字、5000多幅插圖﹔過程苦,走訪調研學生需求,手工抄寫謄錄校對,排版印刷繁瑣……一個個場景,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該套叢書的獨立策劃並擔任主要編輯的邱連根如數家珍。叢書的精美、精致和精准迅速獲得了市場的認可,連續暢銷了20余年,總銷量400多萬套,總碼洋7億多元。

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2015年,浙江教育出版社再次啟動新版中少百科項目。新版書緊隨時代需求,不再追求知識點的全面,而是要搭建少兒學科知識框架。該項目囊括視頻、音頻、H5等技術,將平面文字知識以多元的方式呈現給讀者。

知識孕育希望,文化傳承精神。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之路上,浙江出版勇立潮頭,走在前列。如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中華傳世藏書》囊括了我國從先秦到晚清歷代有傳世價值的典籍690余種,匯為166冊,約2億字,是迄今第一套簡體橫排點校的大型中華古籍。浙江古籍出版社的《浙江文叢》從2010年啟動至今已出版625冊,叢書以整理出版浙江文獻為主,對浙江人物、浙江歷史、浙江風物等進行廣泛發掘、深入研究,堪稱浙江版的“四庫全書”。

傳統紙質出版向數字出版轉型,讓出版插上了數字的翅膀。浙江電子音像出版社建立了數字教材和數字教學資源研發、銷售的有效業務模式,電子書包與數字教材項目實現銷售收入1800萬元,增長50%。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組建“藝文類聚數字融合中心”團隊,積極探索美術出版的數字化轉型,“藝文類聚”品牌已注冊並正式運營,社會影響日增。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中華傳世藏書》數字版,浙江少兒出版社的“繪聲繪色”系列,浙江古籍出版社與浙江省新華書店合作推出的音頻注釋版“四大名著”、與浙江出版集團數字傳媒有限公司合作的《紅樓夢脂評匯校本》按需印刷版,都獲得了良好反響。

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1979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飄》,甫一面市就在出版界甚至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據該書編輯汪逸芳回憶,當時全國圖書市場還處於休眠期,但出版界比較早地感受到了潛藏在人們心底的對文學對知識的渴望。

《飄》是除北京、上海以外的地方出版社翻譯出版的第一部外國文學名著,首版銷售高達60萬冊,成為現象級圖書。它的出版成為地方出版社從“地方化、通俗化、群眾化”向“立足本省,面向全國”轉變的標志。在出版《飄》的精神引領下,浙江出版逐步開啟了發展創新歷程,立足本省,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全面啟動《之江新語》多語種翻譯出版推廣工程,計劃推出英文版、西班牙文版、法文版、德文版、日文版等20個語種。其中,西班牙文版、西文古巴版均已發布,今年還將完成英文版、日文版、德文版等3個語言版本的翻譯出版,同時啟動法文、葡文、阿文等語種的翻譯出版工作。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世界想了解中國,中國也想向世界闡述中國立場,展現真實的自己。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在推進“一帶一路”出版合作上,與馬來西亞、印度等20多個絲路國家出版界建立了合作關系。其中,“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馬來譯本”全部出版﹔浙江教育出版社的高中理、化、生三科教材在馬來西亞被60所華文獨立中學累計5萬多名學生使用﹔海外中小學移動數字圖書館項目在馬來西亞600多所華文學校正式落地。鮑洪俊表示:“面對機遇和挑戰,浙江出版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的新期望,不忘本來,面向未來,出版更多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在國際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和浙江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