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南出版社:從"無意識科普"到"有意識傳達"

范燕瑩
2019年09月11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隨著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舉辦,園藝圖書、植物科普圖書出版或將迎來新的發展空間。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的《植物在想什麼》就是一本有關植物科普圖書的優秀案例,該書榮獲第十四屆文津圖書獎科普類推薦圖書。

“科普圖書已經成為海南出版社的重點標志類圖書。”近日,海南出版社北京分社社長冉子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海南出版社圍繞“向讀者傳遞科學是一種思維方式,一種生活理念,一種求索精神”展開圖書策劃,經過多年摸索,在科普圖書領域形成了自己的穩定風格和特有圖書品牌。

塑造品牌——“科普名家經典”書系走過12年

《植物在想什麼》的發現與引進,還要從2017年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說起。這本由法國奧迪勒·雅各布出版社出版的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科普書,是當時海南社在一家香港版權代理公司的展台上發現的。

“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和角度非常獨特,書名《植物在想什麼》就很有意思,作者打破常規,站在植物的角度,為讀者解答了關於植物的更深層的知識。”冉子健說。

《植物在想什麼》是海南社“科普名家經典”書系中的一種。冉子健介紹,上個世紀90年代,海南社開始涉足科普圖書出版,策劃引進出版了如《螞蟻的故事》《海洋的故事》《幾何的故事》《第三種猩猩》等優質科普圖書,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時海南社的科普出版更多地停留在一種“無意識的科普”。

2007年,海南社開始對科普圖書進行重新布局和長遠規劃,從大眾的科學疑問入手,策劃推出了“科普名家經典”書系,希望通過一系列科普名家們的經典著作盡可能使普通人了解科學的方法和發現。2016年又推出“科學人文系列”,2017年又推出偏重於青少年的“輕科普系列”。

“我們想為讀者展現出這樣一種重要的科普理念:實証意識是我們科學昌明世界的基石。這也正是這一系列科普圖書的價值所在。”冉子健說。

“科普名家經典”書系已走過12年的歷程。海南出版社北京分社科普編輯部主任李繼勇至今清楚地記得,《愛因斯坦的聖經》是海南社當時選擇策劃的第一本科普圖書,它有4個諾貝爾獎得主推薦加持,為整個系列定下了大氣簡約、內涵豐富的基調。此后,海南社又相繼出版了古爾德《自達爾文以來》、約翰·格裡賓《尋找薛定諤的貓》、祖卡夫《像物理學家一樣思考》等。隨著不斷補充一些經典的名家科普著作,如薛定諤的《生命是什麼》、理查德·道金斯的《上帝的錯覺》、戴維·費爾津的《霍金的宇宙》等經典作品,這批高品位、次學術、有趣味的系列科普圖書開始慢慢走進讀者心裡,陪伴了很多青少年的成長。

持續優化——做更有效的科普知識傳播

“科學到底是什麼?”“科學家到底是怎麼看待科學的?”“科學家又是怎麼進行科學工作的?”“當下中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科普圖書”……正是基於海南社多年來對於科普圖書出版的下意識追問,讓“科普名家經典”書系一直保持著特定風格和穩定的出版理念。

就拿“科普名家經典”書系的讀者定位來說,年齡層覆蓋從十四五歲到四十來歲,他們對科學和科學想象、科學思維非常感興趣,有很強的自主判斷能力。“這類讀者是比較挑書的,所以針對他們的圖書內容必須要有保証,而挑選有名望、學術功底深厚且熱愛寫作的作者是內容質量的重要保証之一。”李繼勇說。

引進版圖書,除了作者的權威性,翻譯水准和后續的編輯加工也是出版質量的重要保証,這一點對於科普圖書同樣適用。翻譯不過關造成的圖書文本晦澀,這是引進版科普圖書出版中一個普遍問題。

今天市面上讀者所看到的由海南社出版的《尋找薛定諤的貓》一直深受讀者喜愛,殊不知,海南社就曾在這本書的引進、翻譯上走過不少彎路。李繼勇回憶,在2000年初版時,這本書的翻譯並不盡如人意。當時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田鬆還專門寫了一篇批評這本書的文章,說這本書是“迷失在中文裡的貓”——量子物理本身已讓人雲裡霧裡,而譯者生硬的翻譯和笨拙的中文表達使文本讀來更加晦澀難懂。

為此,海南社吸取經驗教訓,編輯重新反復修訂,逐字逐句對照原文進行疏通整理。同樣的,《愛因斯坦的聖經》一書剛翻譯出來時極其拗口,后來海南社干脆另外請譯者重新翻譯。“不同的譯者翻譯效果完全不同,幸運的是新譯者的翻譯功力很強,使得整本書脫胎換骨,全書的語言帶有聖經的詩意感,甚至可以讓人吟誦。”李繼勇說。

尋求突破——重點打造新“青少年科普系列”

在維護和拓展原有“科普名家經典”品牌的同時,近些年,海南社一直在努力尋找科普出版新的發力點和增長點。該社在綜合調研青少年圖書市場后發現,青春文學、日韓漫畫、小說名著、心靈勵志、教材教輔較多。而科普圖書呈現出兩極分化的態勢,要麼偏於少兒,側重於低端的百科知識,且結構零碎,不成體系﹔要麼偏於成人,側重於高端的科學發現,且過於深晦,閱讀困難。總的來說,市場上為12歲至18歲青少年培養世界觀、提高科學人文素養的成體系的優秀科普圖書較為欠缺,再加之國內學校教育也缺乏系統有趣的科學課程來培養和提高青少年的科學素養,長此以往,對一代青少年的成長將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目前,海南社正在重點打造新的“青少年科普系列”,已經推出《數學的故事》《神奇的數字零》《數學天方夜譚》《像數學家一樣思考》《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等多種優質科普圖書。

回顧海南社的科普出版之路,從“無意識地科普”到“下意識地追問”,再到“有意識地傳達”,最終形成了對科普類圖書出版的穩定風格和理念。“希望讀者通過閱讀這些圖書,用科學思維方式去思考,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