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鋌而走險》:硬殼之下溫情縷縷

張君成
2019年09月11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鋌而走險》:硬殼之下溫情縷縷

  如果將電影比作一個人的話,那麼,故事的大綱就是他的“肢干”,影片的內容就是其“血與肉”,影片的精神就是這個人的“大腦”。“肢干”是否強健決定了這部電影是否能夠立得住,“血與肉”是否豐滿決定了電影能否吸引人,而“大腦”則映射了影片的價值觀。要是從這個觀點看,《鋌而走險》就是外表粗獷但是內心溫柔的“硬漢”。

  在劇情方面,《鋌而走險》完成度很高。影片講述了山城修車行老板劉小俊因迫於生計倒賣黑車,卻意外發現了被困於后備廂中的小女孩奇奇。隨著奇奇、兄弟夏西與夏濤、舞女、二手車販等越來越多看似無關聯的人都被卷入命運旋渦,很多秘密也逐漸浮出水面。

  同時,《鋌而走險》選擇了多線並進的方式,目前這種敘事風格成為不少類型片的選擇,主要原因在於這種敘事風格增強了影片的可看性。相對應的,這也需要導演下一番苦功,否則這種多線敘事的方式隻會造成影片敘事上的分裂。從這方面看,《鋌而走險》的5條故事線雜而不亂,被各種巧合設計串聯在一起。本片和許多同類型的作品一樣,情節環環相扣的層次感是影片最值得肯定的地方。一個犯罪事件將原本散落在各處的幾撥人聚集到了一起,平靜的表面下波濤洶涌,然后,波濤洶涌的對抗下,又有一股暗流在涌動。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監制曹保平是國內黑色犯罪電影的領軍人物,他的電影聚焦於人性的復雜,承擔著對現實的剖析、對道德的拷問、與“非黑即白”固有思維的沖突的影像呈現。曹保平的敏感則在於對現實題材的銳利捕捉,進而滲入背脊直擊人心。可以說,在曹保平的影響下,《鋌而走險》表面都是灰的,燦爛是埋在深層的。人物對錢財與情義的選擇將電影明確劃分為兩個部分,影片犯罪外殼下,小人物演繹出的人性善意,如大鵬和萌娃的“父女情”,感動了很多觀眾。人性的光芒沖破了影片外表的堅固硬殼,投射出陣陣溫柔的光。

  此外,主演大鵬在片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他不再受困於喜劇演員出身,而是以更加洒脫的姿態將自己固有的角色打破,重新粘貼而成一個全新的角色。筆者在影片開始的一段時間裡,並沒有意識到這個角色扮演者是大鵬,可見他這次轉型的力度之大。

  當然,影片裡的一個小遺憾就是受限於片長,使得《鋌而走險》中的一些細節沒有展開,也使得片中有些情節處理略顯粗糙。比如片中角色卷入案件的動機,其實仔細推敲起來較難成立。不過綜合來看,《鋌而走險》整體素質過硬,值得一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