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挑戰大銀幕"羅小黑"忙拓圈 國產IP如何"圈粉"無數

2019年09月12日06: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挑戰大銀幕 “羅小黑”忙拓圈

  9月11日,已上映5天的國產動畫電影《羅小黑戰記》累計實現票房1.16億元。作為一個連載了八年的口碑IP,“羅小黑”從漫畫、短篇動畫起步,此后又陸續在表情包、衍生品等更多范圍進行一系列的IP開發,並覆蓋服飾、運動、日常生活用品、盲盒等多種產品類型,擁有一眾粉絲。此次“羅小黑”又化身為大電影登上銀幕,也不禁令業內思考,“羅小黑”作為一個純國產IP,究竟是如何做到圈粉無數?而幕后的推手又是何許人也?

  接棒“哪吒”

  今年似乎是國產動畫齊齊發力的一年,大熱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憑借超48億元票房燃起了人們對國漫的信心,隨后由同名IP孵化而出的動畫大電影《羅小黑戰記》也於9月7日正式在觀眾的面前亮相。

  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電影《羅小黑戰記》上映首日共實現綜合票房4496.3萬元,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該片上映5日累計票房達1.16億元。雖然這一數字較《哪吒》上映首日1.39億元票房、累計48.24億元的票房成績還相去甚遠,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影《羅小黑戰記》也代表了一個純國產IP在八年時間裡的“拓圈記”。

  公開資料顯示,《羅小黑戰記》的主角是一隻通體漆黑的小貓,由原作者MTJJ於2010年創作成型。2011年,“羅小黑”形象正式設定成熟,並開通官方微博開始連載“羅小黑”漫畫,同年推出《羅小黑戰記》2D動畫。這部連載的同名動畫每集僅5分鐘,更新至今一共才27集。但該動畫豆瓣評分卻高達9.5分,同時在表情包、衍生品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的IP開發。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羅小黑”除了有動漫作品外,還有表情包、授權游戲以及一系列衍生品,天貓上還設有“羅小黑旗艦店”。數據顯示,該店目前粉絲有12.9萬,產品類型覆蓋服飾、運動、日常生活用品、盲盒等多個領域,其中表情包系列的迷你手辦月銷3000件左右。

  誰在運營IP

  此次上映的大電影,是“羅小黑”在IP開發中的又一個新的嘗試。而“羅小黑”在各個領域的頻頻布局,離不開該IP背后實際操刀的運營公司。2012年,北京夢之城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夢之城”)與MTJJ成立了合資公司——北京寒木春華動畫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寒木春華”),並以7萬元持股35%。2013年,夢之城又以180萬元再購買寒木春華16%權益,至此,有著包括阿狸等國內眾多IP的夢之城,以51%的佔股比例實現對寒木春華的控股。

  為進一步了解夢之城在運營IP“羅小黑”過程中的規劃,北京商報記者向夢之城發出採訪函,截至發稿時未得到回應。但有消息稱,“羅小黑”的動畫作品仍由MTJJ負責的動畫團隊制作,而衍生品的生產和售賣環節主要由夢之城負責。

  在業內人士看來,夢之城在運營IP版權上有著一定經驗,單以阿狸為例,便有授權合作開設直營店銷售衍生品,同時還會在不同商圈舉辦線下主題展等,因此在“羅小黑”的IP開發上,能夠提供一定經驗或渠道,並與其他IP聯動實現更大的影響力。

  此外,今年8月,融創文化對外宣布對夢之城實現戰略控股,並計劃對夢之城及其下屬控股公司旗下擁有的阿狸、羅小黑、皮揣子等多個動漫形象進行IP層面的孵化與開發。“資方對電影等作品的成功與否有一定的關系,畢竟大的資方擁有更多的資源”,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認為,資方不僅影響到動畫電影的制作,還會影響資源和發行等。

  出圈不容易

  盡管“羅小黑”已經形成一定的粉絲基礎,但該IP要想進一步“拓圈”,也面臨著挑戰,這從此次上映的大電影便能看到端倪。據貓眼專業版顯示,上映首日,該片的總票房預測曾是4.55億元,甚至超過了《哪吒》上映首日時的總票房預測,但如今,《羅小黑戰記》的票房預測已調整為2.58億元,縮減了近一半。

  在知乎上關於如何評價《羅小黑戰記》動畫電影的問題下,知乎認証配音導演同時也是《羅小黑戰記》中“洛竹”的配音演員“叮當”回應道:“有突破,也有不足。客觀地說,不管是從角色塑造、故事細節還是氣氛渲染上都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從整體來講,它無疑就是目前國產二維動畫電影的天花板。”此外,“叮當”認為,中國內容行業投資與創作方存在悖論,投資方需要“保証”,那已被驗証的IP就是“保証”,沒有人願意承擔“0到1”的風險,都想摘果子,但是根據IP改編的電影和導演自己反而也會受限於IP這個牢籠。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胡月明表示,“《羅小黑戰記》和《哪吒》雖然都是IP作品,但《哪吒》之中有對傳統神話形象的顛覆,哪吒更是婦孺皆知的形象﹔反觀羅小黑,大多數的認知來自於表情包,還有許多人並不知道羅小黑這個IP”。這也直接反映出IP“羅小黑”的當下處境。

  胡月明認為,“好的IP是優勢,但是IP有大有小,像哪吒比羅小黑更出圈,因此對於這種普通的IP動漫而言,前期的宣發非常重要。除了好的IP和宣發,檔期的安排也非常重要,暑期檔過后的檔期並不是很佔優勢,隨著學校陸續開學,電影市場也回歸平淡,票房和觀影人次減少都是正常現象”。此外,劉德良則表示:“歸根結底,質量是首要,此外還需要考慮是否符合當下人們的消費需求。”(記者 鄭蕊 胡曉鈺 實習記者 楊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