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在重慶舉行

2019年09月12日07:38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在重慶舉行

  9月11-12日,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傳媒雜志社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主辦,銅梁區和華龍網集團承辦,《當代黨員》雜志社、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等單位協辦的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在銅梁區舉行。本屆年會以“建設‘全媒體',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為主題,300多位來自全國各主流媒體、新媒體機構負責人、高校及媒體研究機構的知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討5G、全媒體報道、縣級融媒體建設等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中的政策、技術、熱點問題。

(配圖)傳媒年會(3329676)-20190911102759.jpg

  ▲9月11日,重慶天喜豪生酒店,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在此舉行,會議現場。記者 龍帆 攝

  本屆年會為期兩天,由主題報告、主題論壇、分論壇和媒體強“四力”走基層採訪活動四部分組成。

  會上,重慶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薛竹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重慶市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以及“三個作用”的要求。

薛竹(3329684)-20190911102813.jpg

  ▲薛竹。

  “近者悅,遠者來。”薛竹說,本次年會是展示傳媒行業研究成果的重要載體,展示新思想、新觀點的盛會,也提供了新實踐、新發展的機遇,媒體行業要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守正創新,做大做強主流媒體,堅定“四個自信”,把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取向,把握媒體發展大勢,抓住融媒體建設的關鍵因素,強化人才隊伍的重要支撐。

唐小<span class=

  ▲唐小平。

  銅梁區委書記唐小平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傳媒年會自2006年起已經成功舉辦13屆,傳媒業界領軍人士、學界專家著文立說,研討傳媒行業新銳課題,形成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受到業界、學界廣泛歡迎,成為傳媒行業卓有影響的年度盛會,具有鮮明的學術性、權威性、時代性、創新性。銅梁能夠承辦本屆年會,是我們的榮幸,也是重大機遇。

  銅梁地處重慶大都市區核心地帶,是成渝城市群中軸線上關鍵節點,有悠久的“銅梁文化”,當前正借助大數據智能化“賦能”,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環科學城創新生態區,以成為成渝城市群創新創業新高地。他表示,銅梁的發展離不開媒體的關注支持,希望大家更多走進銅梁、關注銅梁、支持銅梁、推介銅梁。

馮海青(3329686)-20190911102808.jpg

  ▲馮海青。

  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馮海清在致辭中說,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國傳媒行業發展歷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1·25”重要講話,全媒體報道已成常態,媒體融合跨入5G時代,縣級融媒體建設如火如荼……新技術為傳媒行業帶來了新活力、新機遇,展現了傳媒行業的美好前景,但也帶來諸多困擾,亟需探尋突圍之策。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將對建設“全媒體”,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要不斷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一是堅持內容為王,突出精品。中國新聞獎去年首次設立了媒體融合獎,媒體要重視內容生產,創作出更多更好精品力作。二是人才為先。有針對性地開展新聞業務培訓。進一步加強實踐,服務活動,落實工作作風,提高職業素養,積極探索新媒體實踐,注重社會效益,如中國記協先后組織了湖北、四川、甘肅等地的採訪,深度推進媒體融合。

段玉萍(3329688)-20190911102822.jpg

  ▲段玉萍。

  中宣部傳媒監管局副局長段玉萍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中國網民規模達8.9億,國家對全媒體時代的發展也指明了方向。她說,全媒體格局要壯大主流輿論,做大做強主流媒體,這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任務,要加大產品融合、技術融合,把信息資源優勢衍生到新媒體,加快傳播手段改革,快速提升傳播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融媒體平台。

胡佔凡(3329690)-20190911102827.jpg

  ▲胡佔凡。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在致辭中表示,要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做好頂層設計,推進媒體發展;抓住5G機遇,推進智慧廣電的建設;抓住當前的環境機遇,發揮廣電、廣播的主力軍作用,鞏固主流輿論陣地。

陸先高(3329938)-20190911122955.jpg

  ▲陸先高。

  在主題報告部分,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光明網董事長陸先高將做《創新服務能力,構建服務型媒體,推進媒體融合行穩致遠》報告;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將做《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 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報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將發布《中國視聽產業發展報告(2019)》,中國互聯網協會常務理事、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朱永濤將發布《5G發展前沿報告》;中國傳媒年會組委會秘書長、傳媒雜志社社長兼主編楊馳原將發布《中國傳媒創新報告(2019)》,幾大報告均為傳媒行業前沿性最新研究成果。

  主題論壇由“新融合 新生態”“與共和國同行:黨媒共話70周年”“新技術 新發展”三個單元組成。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廣東廣播電視台總工程師范創奇,澎湃新聞常務副總編輯李嶸,濟南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孫世會,華龍網集團總裁、總編輯周秋含,梨視頻總編輯李鑫,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主任武寶瑞等就主題內容發表演講。

(配圖)傳媒年會(3329678)-20190911102755.jpg

  ▲9月11日,重慶天喜豪生酒店,第十四屆中國傳媒年會在此舉行,會議現場。記者 龍帆 攝

  三個分論壇圍繞“5G與媒體融合”“全媒體報道”“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等方面內容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分別進行探討。“5G與媒體融合分論壇”將走出會場,走進高校,在重慶大學召開。

  在強“四力”走基層採訪活動中,組委會和銅梁區委宣傳部選擇了銅梁區規劃館、安居古城、荷和原鄉、黃角門互聯網小鎮和玄天湖作為採訪點,這五個採訪點分別代表銅梁未來發展、傳統文化、鄉村振興、特色小鎮和生態保護五個方面。

  至此,中國傳媒年會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四屆,每屆都在進步,每屆都有新特色。十四年來年會得到了中宣部、中國記協、網信辦、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領導和部門的大力支持,也受到業界、學界的廣泛歡迎,已經成為傳媒行業卓具影響的年度盛會。(記者 李星婷 攝影 龍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