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誅仙"泥菩薩過河 新麗傳媒業績達標又懸了

2019年09月16日06: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誅仙”泥菩薩過河 新麗傳媒業績達標又懸了

  繼《上海堡壘》后,《誅仙Ⅰ》成了又一部因演員、劇情而陷入口碑分化,同時引發流量電影之爭的作品。盡管如此,《誅仙Ⅰ》還是成了今年中秋檔最賣座的影片,上映三天已報收票房2.58億元。而在電影之外,除了流量的爭議,作為出品方的新麗傳媒或許也值得關注一番。扛著業績承諾的擔子,賭上“流量+IP”的命運,但新麗傳媒能否達成今年的業績承諾依舊是個未知數。

  誅仙“翻車”

  伴隨著中秋小長假的來臨,由知名IP改編、新麗傳媒出品的電影《誅仙Ⅰ》自9月13日起在國內各大院線上映。據貓眼專業版顯示,《誅仙Ⅰ》自上映以來便一直位居每日票房排行榜首位,排片佔比也分別以29%、28.1%和27.2%排在所有上映影片的首位。截至9月15日18時,《誅仙Ⅰ》已累計獲得票房2.58億元,成為2019年中秋檔最賣座的電影。

  但《誅仙Ⅰ》持續增長的票房,並未讓該片在口碑上獲得同樣的認可,反而是一場關於流量電影愈演愈烈的爭議。不少觀眾反映,片中主演雖然擁有較多粉絲,但演技卻不言樂觀,《影視風向標》主編胡建禮曾在中國電影報道上表示,“肖戰、李沁、唐藝昕中規中矩,孟美岐演得不太好,令人比較出戲”。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流量和IP本身不可能是無用,但重要的是在影視化創作中,IP和主創團隊、演員是否協調匹配”。

  目前在豆瓣電影上,《誅仙Ⅰ》的評分已從開分時的6.7分降至如今的5.4分,超過七成的評價者打出了三星及以下的分數。而在貓眼電影上,《誅仙Ⅰ》的評分則為7.9分,落后於同日上映的《小小的願望》和《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

  《誅仙Ⅰ》的市場反饋,也令被閱文集團收購並背負著業績承諾的新麗傳媒一籌莫展。今年以來,新麗傳媒鮮有熱門作品問世。北京商報記者依據貓眼專業版及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發現,2019年開年至今,新麗傳媒共有3部電影、1部電視劇對外播出。其中,《誅仙Ⅰ》是票房最高的電影作品,其余兩部電影《一吻定情》和《素人特工》則僅分別報收1.73億元和2242.1萬元票房﹔唯一一部電視劇則是《芝麻胡同》,雖然實現一定熱度,但卻難敵此前新麗傳媒推出的爆款作品。

  業績壓力

  如今的重點在於,多部作品市場表現平平,無疑會影響新麗傳媒的業績表現。一年前,閱文集團以155億元收購新麗傳媒100%股份,新麗傳媒也對閱文集團做出了業績承諾。據當時發布的收購信息顯示,新麗傳媒在2018-2020年期間所實現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億元、7億元和9億元。

  但據閱文集團財報顯示,2018年新麗傳媒實際獲得淨利潤3.24億元,距離當時的業績承諾還差1.76億元。新麗傳媒創始人曹華益曾在閱文集團的年報電話會議上解釋稱,“低於預期主要是一些項目延期,2018年行業變化比較大,新麗傳媒有一些項目沒有如期上線”。

  公開資料顯示,原計劃在2018年四季度上線的電視劇《狼殿下》、《欲望之城》並未如期與觀眾見面,且至今也未能播出,與此同時,自籌備階段便受到高度關注的《如懿傳》,也未能等到在電視台上亮相,最終隻在騰訊視頻上實現播出,對新麗傳媒的收入也略有影響。

  而到了2019年,新麗傳媒此前承諾的7億元淨利潤似乎也面臨著一定困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麗傳媒共實現6.6億元收入,但淨利潤則僅為9550萬元,完成度僅為13.6%,這也意味著更多的業績承諾被壓在了下半年。

  盡管有消息稱,今年下半年,除了正在上映的《誅仙Ⅰ》以外,新麗傳媒還有4個重要的電視劇《狼殿下》、《慶余年》、《天龍八部》和《鹿鼎記》計劃播出,但以上作品均為古裝劇,這在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看來,“現在電視劇市場的積壓總量較大,包括古裝劇,會有一個很長的消化期。面對受到限制的市場環境,以上古裝劇能否順利播出還是個未知”。

  劉德良認為,“影視公司一般會在業績較好、市場較為繁榮的時間做出業績承諾,但沒有預想到目前行業狀態出現整體下滑。不只是新麗傳媒,其他很多上市公司也遇到同樣問題,比如准備退市的印紀傳媒,因此就整體情況而言,新麗傳媒要完成今年7億元的業績承諾,幾乎是很難的事情”。

  保守布局

  新麗傳媒也曾有過高光時刻。作為電視劇領域的老牌公司,新麗傳媒因制作出品了《白鹿原》、《余罪》、《我的前半生》等熱門電視劇而被人熟知,此外也因參與高票房電影《夏洛特煩惱》、《西虹市首富》等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証明了自己的制作能力,但新麗傳媒今年以來的成績單,卻並不盡如人意。

  或許在部分人看來,如今已經被閱文集團收購的新麗傳媒,在資金、資源等方面均能擁有更多的優勢,應能實現較好發展,並持續推出更多熱門影視作品。但劉德良認為,爆款是不可復制的,也是不可持續的,“新麗傳媒雖然有一定的影視制作能力,同時背靠閱文集團這座大山,但也不一定會持續出爆款。指望每年都有兩三部爆款可能性本身就不大,且爆款的出現還需要背后的出品公司通過持續產出作品來累積自身的經驗,擁有更強的市場觀察能力”。為進一步了解新麗傳媒當下的發展現狀,以及應對業績承諾將採取哪些發展措施,北京商報記者向新麗傳媒發去採訪函,但截至發稿時未得到回應。

  在魏鵬舉看來,“受大環境影響,新麗傳媒的發展勢必會比較艱難。且就目前而言,不只是新麗傳媒,其他有類似境況的影視公司也不在少數。對於以上公司,首先需要活過來,此時可以選擇保守發展,做自己相對比較熟悉和擅長的領域,這也是當前所有影視傳媒公司最好的活法”。

  除此以外,劉德良表示,“影視公司若想推出優質作品,需要抓住時代的脈絡,深度分析市場需求,把握住人們的心理。而無論影視作品能否達到爆款水平,還是僅為一部質量可稱為優秀的作品,除了分析作品本身和市場需求外,還需要在注意力資源稀缺的社會背景下,掌握高超的宣發技巧”。(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