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於冬:"中國機長"不做山寨版"薩利機長" 而是要超越

袁雲兒
2019年09月26日06: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做山寨版《薩利機長》,而是要超越

  《中國機長》劇照。

  三個月造出飛機實景、所有主演接受專業培訓、展現中國民航“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責任”的精神……25日,根據川航英雄機組真實事件改編的國慶檔獻禮大片《中國機長》在京舉行首映禮,出品人於冬、導演劉偉強攜影片主演張涵予、袁泉、歐豪、杜江、張天愛、李沁等齊齊亮相,分享影片拍攝幕后故事。

  談及拍攝初衷,於冬回憶,2018年“5·14川航英雄機組”的壯舉被媒體廣泛報道后,他就有把這一事件拍成電影的沖動。“但這部電影直到去年9月才開始籌備,因為民用航空局要做結論性的調查,復原整個過程,最后給出的定性是整個機組成功化險為夷。”他坦言,這一題材雖然聽起來不錯,但真正研究時才發現“根本沒辦法拍”,“因為這是一個沒有懸念的故事,全國人民都知道。我們不能夸大事實,所以隻能充分了解機組成員們的生活細節和背后故事。”

  於冬爆料,拍攝過程中,導演劉偉強多次飛到洛杉磯,找到同題材影片《薩利機長》的特效團隊。當時,大家的目標是,不能做一部“山寨版《薩利機長》”,而是要超越。

  至於拍攝必備的飛機場景,一開始,劉偉強聽說墨西哥一個攝影棚裡有一架飛機場景可供拍攝,群眾演員也可以找當地演員,但大家商量后覺得,這樣一部本土題材電影在境外拍攝不太好,所以最后決定:劇組自己做一架飛機。“我們找到西安飛機制造廠,他們是專門做模擬機的,說十個月能做出來,我說隻能給三個月時間,最后造了一架跟原機大小一樣的飛機。”於冬說。

  在於冬看來,《中國機長》是國產片首次全景式展現民航風採,他希望觀眾看完電影后,能夠為每張機票背后所有民航人的努力而深深感動。片中的九位主演,每一位都對應英雄機組的九位原型。在拍攝過程中,演員與原型均建立了深入的聯系,除了面對面交流,他們還經常通過微信溝通交流細節,討論台詞是不是應該這麼說、動作是否規范等。影片結尾還有演員與原型的同框彩蛋。

  在片中飾演機長劉傳健的張涵予,隻一個電話就決定參演,並為影片推掉好幾個片約。飾演乘務長畢男的演員袁泉笑言,張涵予身上有種“經過歲月歷練值得托付的質感”,她爆料張涵予在片場始終保持一種極度孤獨嚴肅的狀態,一直沉浸在駕駛艙那種專注的感覺中。

  飾演乘務員的演員張天愛表示,《中國機長》除了有驚心動魄的大場面,還有相當豐富的情感,“除了友情、愛情、親情,還有互不相識但互相幫助的陌生人之間的感情,有經歷過生死后變得更深的同事之情。”

  英雄機組成員機長劉傳健、第二機長梁鵬、副駕駛徐瑞辰也來到現場,與片中演員“合體”。已經提前看過電影的劉傳健說,影片非常震撼、真實,所有演員的表現都非常自然,一點也不做作。他還透露,當自己第一次得知由張涵予來扮演自己時,就覺得非常放心。對此,張涵予回應,剛開始知道自己要演機長時非常激動興奮,緊接著便感到壓力。“因為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物,全中國人都認識,大家會拿出來做比較。演得像不像一個機長、能不能抓住劉傳健的魂,對我來說是一個考驗。”他說,自己把對機長劉傳健的愛和崇敬轉化成了表演的動力。

  第二機長梁鵬崇尚快樂飛行、享受飛行,性格開朗,飾演這一原型的杜江也在片中還原了梁鵬詼諧幽默的一面,二人也因此成為很好的朋友。

  該片將於9月30日上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