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攀登者》國慶檔上映 當年登山隊員還原歷史細節

李妍
2019年09月26日07: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攀登者”回憶70分鐘無氧測珠峰

  圖中間者為桑珠。

  電影《攀登者》將於9月30日上映,影片主要以1975年中國登山隊登頂珠峰的事跡為背景。新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1975年珠峰登山隊的成員桑珠,聽他講述當年的真實經歷。

  《攀登者》劇組去年上半年聯系到了已經退休在家的桑珠,就當年的攀登過程和細節進行了詳細的訪問。桑珠透露,影片創作團隊向他和另一位當年突擊組的漢族登山隊員夏伯渝咨詢了很多當年的攀登細節,不同民族的隊員經歷也在片中的不同角色身上有所體現,但並沒有完全還原人物和故事,比如第二次登山的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大規模雪崩,當年的登山服是湖藍色衣服紅色褲子,也不是片中的一身紅色。

  ■ 訪談

  紅旗背了一路,登頂時全隊相擁流淚

  加入登山隊:

  教練非常滿意

  1952年,桑珠出生在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日喀則,17歲入伍。

  1974年,22歲的桑珠接到部隊任務,攀登珠峰的中國登山隊正在桑珠的部隊所在地那曲比如縣招募隊員,讓他趕快去報到,桑珠報到時這個預備隊的規模已經達到上千人。桑珠回憶:“預備隊的選拔非常嚴格,要求必須達到1.75米,不能近視,不能是左撇子,體能一定要好。”1974年3月下旬100多名隊員被帶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進行高山適應性訓練,直到到達海拔7028米的營地,觀察每個人的狀態。同年8月桑珠又跟隨隊伍從拉薩來到北京懷柔集訓,直到第二年3月。桑珠說:“我那時候年輕,身體特別好,到了海拔7000米也沒什麼反應,還特別能吃,教練非常滿意”。

  經過多輪體能測試和嚴格選拔,桑珠順利成為登山隊的一名成員,這支隊伍加上科研和后勤服務人員合計434人,其中包括38名女隊員。

  准備:

  最初只是“候補人員”

  在1960年第一次登珠峰前,國家曾撥款70萬美元作為珠峰專項資金,還專門從瑞士購買了6噸登山器材,但將物資人力運送到海拔7000米以上的營地非常困難,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物資非常匱乏。桑珠在接受採訪時提到,自己穿的鴨絨服和登山靴都是老隊員們留下來的,已經非常舊了,在攀登的過程中使用的也是非常簡易的設備,甚至有時候隻有簡易安全帶、繩索、塑膠鞋。

  桑珠說:“當時攀登之前上海的羽絨廠特別為我們趕制了登山服,是湖藍色的衣服和大紅色的褲子,在當時是非常稀有非常時髦的,大家一拿到都特別高興。”

  初入登山隊,桑珠並不是突擊頂峰的主力隊員,而是修路隊的一員,負責修路、拉繩子、架金屬梯、運輸物資,需要一直修到海拔8100米。但由於突擊隊凍傷嚴重,才從修路隊補充了隊員,桑珠也在這其中。

  登頂:

  測量珠峰標准身高

  1975年5月26日晚,129名登山隊員被分成6個小分隊,開始了珠峰登頂活動。由於第二次攀登珠峰不僅要完成登頂任務,還有測繪工作,因此所有設備、覘標、五星紅旗都是隊員在架起金屬梯之后,一步一步背上去的。

  1975年5月27日14時30分,中國登山隊的九名隊員再次成功登頂珠峰,並且在無氧環境下工作了足足70分鐘,成功測量了珠峰的精准高度,完成壯舉。“當時我們測量了珠峰8848.13米的標准身高,還把覘標豎立在上面,這樣也成為了登頂的‘鐵証’。”

  提到當年的登頂時刻,桑珠還是激動不已:“當時我把紅旗從背包裡拿出來,那個紅旗我背了一路。我們九個最后登頂的隊員有漢族的有藏族的,還有女同志,不住地擁抱流淚,特別特別激動。”完全忘記了無氧的環境和身體的透支狀態,那種狀態也讓年輕的他堅定了一生都要從事登山工作。

  隊長 吳京

  登山隊隊長方五洲,片中他於1960年、1975年兩次登頂珠峰。雖然名字與1960年珠峰登山隊突擊隊長王福洲相似,但方五洲並非按照王福洲為原型人物創作。

  “拍攝過程中我們也還原了當年攀登者們的裝備,盡管當時的條件非常簡陋,但他們仍然克服困難最終完成攀登珠峰的任務。這也印証了老一輩登山英雄們的那種勇氣。”

  氣象專家 章子怡

  徐纓作為氣象專家,她最希望的不只是登上山和測試天氣變化,還有他們可以平安下山。

  “很榮幸能夠參與到這部電影作品中,作為演員更多的是讓我們學到了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整個拍攝過程也是非常享受、難忘的一段經歷。”

  副總指揮 張譯

  張譯飾演的曲鬆林在電影中是1960年登頂成員之一,由於赤腳登絕壁嚴重凍傷,后來截去腳趾,1975年登頂行動擔任前線副總指揮。

  “作為影片中一名攀登者,不僅要面對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狂風、雪崩等極端的自然環境與天險,更要面對心理與生理雙重的嚴峻挑戰,以超於常人的勇氣和毅力克服一切險阻和困難,這也是我與片中角色共同完成的一次對自我的全新挑戰,向攀登英雄們致敬。”

  隊員 胡歌

  胡歌飾演的楊光帶著父親的期望和自己的夢想,沖頂夢寐以求的珠峰雪山。

  “每個攀登者也都是一個修行者,登山真的就是和死神的一場較量。”

  攝影師 井柏然

  李國梁作為1975年登山隊隊內攝影師,肩負著重大使命:用攝影機記錄下中國登山隊隊員們攀登上珠峰的偉大時刻。

  “他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但卻不善於表達的小英雄,在他心中使命大於一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