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毫發無遺憾 打磨出精品——北京出版集團精品圖書誕生記

王坤寧
2019年09月27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毫發無遺憾 打磨出精品——北京出版集團精品圖書誕生記

  在前不久揭曉的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中,北京出版集團旗下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的《北上》《雲中記》兩部圖書榮獲優秀作品獎。其中,《北上》還獲得第十屆茅盾文學獎。

  日前,在北京出版集團“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表示,取得這些成績是北京市近年來加強統籌規劃、匯聚創作資源、筑牢實踐根基、做好服務保障、健全體制機制、營造文化氛圍、不斷蓄勢發力的豐碩成果。

  制度創新激發內生動力

  北京出版集團總編輯李清霞介紹,圍繞精品圖書的出版,集團一是科學編制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為推出原創精品做好選題儲備。二是組建素質優良、穩定發展的作者庫,創新聯系作者模式,如2017年啟動“十月簽約作家”計劃,首批簽約9位著名作家。三是構建激勵青年編輯、培養知名編輯、表彰優秀編輯的良好機制,每兩年評選一次“優秀中青年編輯獎”。四是建立精品生產的激勵扶持機制,制定《優秀出版物獎勵辦法》《社會獲獎出版物獎勵辦法》,設立“集團董事長基金”等獎勵制度。

  “精品圖書的出版必須有體制與機制的保障。”在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看來,在為精品圖書出版提供保障方面,北京市可以說是開全國風氣之先。

  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導,聯合市文聯、市新聞出版局、北京出版集團,早在2003年就設立了北京市優秀長篇小說創作出版資金。此外,北京市新聞出版局還曾推出“出版原創推新工程”,專力扶持年輕作家的成長。“北京市能夠在原創文學精品的創作出版上持續有所作為,與這一系列工程的扶持保障密不可分。”韓敬群說,一些意義特別重大的扛鼎式出版工程,在謀劃之初,就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牽頭,舉全市之力,集中全市各領域的精兵強將,形成以創作者為核心、各環節精誠合作的精英團隊,一路為精品的創作與出版保駕護航。

  變等米下鍋為超前策劃

  “北京出版集團黨委一直高度重視精品圖書生產,認真做好出版統籌和編輯出版。”李清霞說,近年來,充分發揮集團編輯委員會對精品出版工作的統籌部署作用,由集團總經理、總編輯定期組織召開會議,對精品出版物的選題規劃、內容導向、出版價值、宣傳推廣等工作進行全面統籌和把關。同時,組建閱評專家庫,對集團重點圖書進行質量把關。

  “創意在先,策劃在先。”說起獲獎體會,韓敬群坦言,對於當前急需有所突破的現實題材的創作,要改變被動的等米下鍋,採取更積極主動的策略,加大策劃力度,主動關注社會大趨勢,捕捉時代的鮮活旋律。

  “《北上》醞釀於2014年,在京杭大運河這個概念廣泛為人所知之前,充分體現了領先一步的眼光和策劃優勢。而《雲中記》的構思則有10年之久。”韓敬群舉例說,在徐則臣創作《北上》時,經過反復討論達成共識,“這部作品的主旨不是僅僅寫一條河,而是要通過一條河的興衰起落寫我們民族與文化的‘舊邦新命’。書前原來作為題詞選的是白居易的詩‘事去唯留水,人非但見山’,我們覺得這兩句詩比較平淡,提振不起全書,后來換成了龔自珍《己亥雜詩》中的第八十三首,底蘊、氣勢與全書非常合拍。”韓敬群表示,主旋律作品的創作與生產,與其他門類的藝術生產本質上沒有不同,一樣需要有“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高標准,甚至更加需要尊重藝術生產的規律,尊重作家、藝術家的個性。

  韓敬群認為,在具體的藝術生產過程中,更需要我們秉承“毫發無遺憾,打磨出精品”的職業精神,“隻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奉獻出無愧於時代與人民的大作品。”

  不辜負任何一部好作品

  “毫發無遺憾。”這是《北上》一書的責任編輯陳玉成入社時,韓敬群鼓勵他們年輕人去追求一種出版標准時借用的一句杜甫詩句。

  “編輯工作應盡力去爭取不留遺憾。”在陳玉成眼裡,“好的作品自帶光芒,編輯的職責應是不辜負其中的任何一部。”

  “北京出版集團各生產單位始終以精品戰略為核心,探索形成了以重大選題為引領、重點產品板塊為支撐的產品格局,煥發出推動原創精品出版的活力與生機。”李清霞認為,始終立足“原創為本,品質立社”,提倡開闊而溫暖的現實主義文學,堅守與作者同行共進的專業水准和“毫發無遺憾”的編輯風格,力求以出版的高度,追逐這個時代思想的高度和文學的高度是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成為打造原創精品創作生產第一方陣的根本原因。

  “好作品可以培養好編輯。”韓敬群說,陳玉成和《雲中記》責編王淑紅、王倩通過擔任兩部大書的責編,在聯系作者、加工書稿以及組織宣發等各個環節都經過了實戰的錘煉,已成為十月文藝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干編輯。“這是特別讓人感到欣慰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