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清江:變局時代華媒當求新求變

陳悅
2019年09月29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清江:變局時代華媒當求新求變

資料圖: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江清。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中新社吉隆坡9月28日電 “媒體不會死,華文媒體不會死!”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清江說,雖然媒體業尤其是傳統媒體正在面臨巨大變革和新的挑戰,但他堅信,華文媒體的前景依然值得看好。

從事新聞行業30多年,在《星洲日報》服務近30年,郭清江堪稱華媒“老將”。而他所服務的《星洲日報》,更是於今年迎來90周年報慶,這家歷史悠久的華文報紙,至今仍是馬來西亞華文報業重鎮。

郭清江對記者說,無論平台如何演變,媒體依然是讀者獲得資訊的重要管道﹔更重要的是,華文媒體還是華社傳承文化的平台,承擔巨大的社會責任。在馬來西亞,包括《星洲日報》在內的華文報紙,就與華人社團、華文學校一起,並稱為華社的“三大支柱”。

當今的馬來西亞華人,很多已是第三代或第四代。因此,郭清江說,《星洲日報》始終將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增進華人讀者對“根”的了解和認識,作為其所承擔的重要使命。

他亦指出,《星洲日報》自創刊以來,就很重視中國新聞的報道。如今,隨著中國的崛起以及馬中關系日益密切,《星洲日報》更是注重立足馬來西亞,以馬來西亞視角講述中國故事。“我們會繼續多報道兩國友好的故事,”郭清江期待《星洲日報》能以此促進馬中兩國人民的友誼,推動兩國工商業界的聯系。

“我們希望,媒體應該是有靈魂,有生命力,有價值觀的媒體。”郭清江說。

在新聞業服務多年,郭清江亦冷靜地指出,媒體雖然不會死,但如果跟不上時代潮流,“媒體平台有可能死”。他說,《星洲日報》近年來也積極求新求變,不但較早就建立了星洲網,還積極推出“百格”等新媒體產品。他透露,《星洲日報》的融媒體平台也已於日前推出,未來,《星洲日報》記者將個個是“全媒體記者”,要求能寫、能拍、能編輯視頻,滿足各個平台的新聞內容需求。

在主動適應新的媒體環境同時,郭清江強調,新媒體雖然帶來資訊傳播方式巨大改變,但也難免泥沙俱下,假新聞層出不窮和部分社交媒體走向極端化、撕裂社會的問題亦值得重視。據他介紹,《星洲日報》近年來在報紙上增設“新聞求真”版面,辟謠假新聞﹔還積極推出宣傳種族和諧、社會正能量的版面,在新媒體時代,突出傳統媒體在公信力上的優勢。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即將在中國河北石家庄舉行,郭清江亦將連續第二屆參與論壇。近年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始終關注“華媒變局時代”,助力華媒轉型升級,而這,也正是郭清江所關注的焦點。

他說,中國的新媒體平台發展十分成功,在技術、理念上都有很多領先之處,《星洲日報》在融媒體平台搭建和新媒體轉型等很多領域,都曾從中國“取經”。他也期待能通過交流,汲取更多新媒體發展的經驗,共同應對華文媒體所面臨的挑戰。(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