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国庆:求真求新的出版精神薪火相传

尹琨
2019年05月27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国庆:求真求新的出版精神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这貌似普通的8个字,却蕴含着《机械设计手册》常青的永动内核,也是融入我们编辑工作中的使命。从手册第一版开始,一切为了读者的出版精神不断传承。

《机械设计手册》,化学工业出版社的镇社之书。该书诞生于1969年,至今已推出6版,总发行量近130万套。它结束了我国机械设计领域没有大型工具书的历史,成为广大设计工作者、科研教学人员和工业企业技术人员的必备工具书。

“它内容齐全、实用、可靠,是我们设计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好助手。”山西省太原重型机器厂设计院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说。

“它从机械人员的角度出发,采用最新标准,实用便查。”湖南省湘潭市江麓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我从事机械设计工作40余年,它是我一生事业中亲密、忠诚的伙伴。”江苏省南通市一位退休工程师说。

让全国各地读者赞不绝口的“它”,就是化学工业出版社于1969年推出的《机械设计手册》。至今已出版6版的手册,总发行量近130万套,被读者亲切地称为“绿皮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见到了化学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社长助理周国庆。周国庆从第三版开始参与手册的编辑工作,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手册25年来的不解之缘。

老前辈的精神激励着我

“提起《机械设计手册》,就不得不提成大先。”周国庆的讲述从手册主编的故事开始。

上世纪60年代,我国设计人员使用的工具书主要是翻译苏联专家华西列夫斯基的《机械零件设计手册》。这部书虽然权威性高,但由于全部采用“苏式”标准,难以完全适应我国机械设计和机械工业发展的需要。为此,当时在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矿山机械设计室工作的成大先等人自发联络工程技术人员,开启了《机械设计手册》的编撰工作。

“那个年代出版科技图书十分不易。”周国庆表示,成大先等老前辈顶住压力,耗时一年半完成了300多万字的文稿,实现了广大设计人员多年的梦想。老社长靳仲敏冒着风险出版《机械设计手册》,结束了我国机械设计领域没有大型工具书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手册编写修订过程中,成大先和各主编经常深入设计院所、大专院校、工厂企业,向一线工作者了解手册的应用情况和意见,及时发现、收集生产实践中出现的新经验和新问题,不断改进和丰富手册的内容,使其更加符合读者的实际需求。”周国庆告诉记者。

他还清楚地记着,手册编者之一、高级工程师王鸿翔为了写好弹簧设计,到处收集数据,分析资料,把一些繁琐的计算公式编制成直观的计算表。机械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厉始忠主动向手册编委会介绍齿轮精度国际标准,承担了相关编写工作,并在温州、泰安等地的减速机厂宣讲该标准的精神及具体推广的注意事项……

本科就读于郑州工学院(现郑州大学)化工机械专业的周国庆,毕业后被分配至化工社工作,一干就是35年。工科背景出身使他有着严谨缜密的思维,长年与文字打交道,又为他增添了细腻温和的气质。

“老前辈不断坚持调研、听取读者反馈、吸收最新技术成果的做法奠定了手册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根基,也激励着我们在浮躁的市场中保持定力,坚守品质,做好手册的编辑出版工作。”周国庆说道。

最怕出错影响读者使用

《机械设计手册》历经五十载,化工社也历经几任社长。1993年,时任社长俸培宗将手册作为出版社“一号工程”。就是在这一年,还是第二编辑室副编审的周国庆开始参与手册的编辑工作。

“那是我来到化工社的第10个年头,能够成为手册的编辑之一,确实感到压力很大。”周国庆谈道,一方面因为手册影响力大,各界期望值高,但更大的压力则源自对质量的追求,“最怕出现差错影响大家使用”。

1994年春节前后是手册出版工作最为密集的时刻。对于周国庆来说,这个春节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儿子的降生。因为工作繁忙,他没能陪在家人身边,但对手册的全身心投入,换来的是第三版全部5卷的出版,首次实现了在较短时间内一次性与读者见面。

在周国庆看来,加班加点不算什么,难度在于如何争取出版时间,提升手册内容质量。

为节省出版时间,在第三版和第四版修订时,周国庆常常来到作者身边,当面讨论书稿,提出修改意见。在第五版修订时,由于正文排版不理想,图文配合不够紧密,周国庆和编辑团队一页页提出修改方案,并做了大量将文字表格化的工作,提升了手册的可读性和便查性。

更为可贵的还有编辑团队对手册文稿的严格把关。“第六版机电一体化部分的书稿在交稿后,我们发现内容与手册的实用性特色不相符合,篇幅也过于庞大。与作者协商后仍无法达到出版要求,虽然有些遗憾,也只得采取退稿处理。”周国庆说道。

在周国庆看来,编辑不但要做好质量的“守门员”,更要扮演好桥梁纽带的角色。在手册出版过程中,周国庆与编辑团队主动承担了一部分疑难稿件的组稿工作,并配合主编完成稿件的整理和审核。同时,他们注重把读者的意见建议反馈给主编与作者,便于重印、修订时及时改正。

这是一段共同成长的征程

从担任《机械设计手册》编辑时的副编审职称,历任编辑室主任、分社长,到现在的副总编辑、社长助理,手册也“记录”了周国庆不断成长的职业生涯。

不过,比起谈自己,更愿意谈工作的周国庆则表示,任何一部精品著作的问世,都是编写人员与出版团队密切合作的结晶。50年来,《机械设计手册》从第一版修订到第六版,框架结构逐步完善,内容也不断丰富和创新。手册带动许多读者成长为作者,编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内容创新方面,手册实现了从以提供设计资料为主向既提供资料又启发、引导读者和介绍新方法转变。在每一版的修订过程中,周国庆都会带领编辑团队与主编反复沟通,力求手册内容体现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变革和发展。例如第五版副主编王雄耀对“气动篇”进行了全面更新,在国内首次推荐了阀岛技术、导杆气缸、仿生气动肌腱和模块化气动机械手等内容,出版后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

对化工社来说,一部《机械设计手册》让出版社看到了更为广阔的科技世界和出版天地。这些年来,化工社陆续组织编写了《中国材料工程大典》《机械设计图册》《数控编程手册》等图书,踏上了从化工机械到通用机械的完整机械出版方向发展的征程。其中,周国庆参与编辑的《中国材料工程大典》还荣获了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进入信息化时代,周国庆感受到互联网对读者阅读习惯带来的变革,带领编辑团队开发了一系列以《机械设计手册》为品牌的衍生产品。有的读者指出手册装帧厚重,16个分册的单行本解决了手册翻阅与携带的不便。

有的读者提出数字阅读的需求,手册电子版和软件版先后问世。在数字产品的基础上,“机械设计网络平台”全面上线,进一步为读者提供便捷开放的知识服务……秉持为读者服务的宗旨,《机械设计手册》在数字时代展现出新的内涵。

实现出版精神的传承

50年来,凝结几代人共同努力的《机械设计手册》,前后涉及编者与出版人员数百人。周国庆用“薪火相传的事业”来形容这场不曾间断的接力。

采访中,“初心”是周国庆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在他看来,“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这貌似普通的8个字,却蕴含着《机械设计手册》常青的永动内核,也是融入编辑出版工作中的使命。从手册第一版开始,一切为了读者的出版精神不断传承。

“与时俱进”体现的是“变”。跨越两个世纪,手册在各版修订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力求及时反映当时科技发展水平和机械设计趋势,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全面的更新。而在这种“变”中也有着永恒的“不变”,那就是“权威实用、内容齐全、简明便查”的特色,以及“给技术人员写书,让设计人员能用,替使用者着想,为读者服务”的初心。“它们从不曾改变!”周国庆语气坚定。

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周国庆的初心已经与《机械设计手册》紧密相连,“编者对《机械设计手册》的品质几十年如一日的追求,使得我们从事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修订和普通的编辑出版,而是责任与使命的延续,是值得一生去追求的事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