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外交風雲》:全景式展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

苗 春
2019年09月3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景式展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

  電視劇《外交風雲》劇照

  外交題材史詩巨制《外交風雲》9月19日登陸北京衛視、廣東衛視,優酷、騰訊、愛奇藝同步播出。此前,不少書籍、紀錄片、影視劇對新中國外交戰線有所反映和表現,《外交風雲》首次全景式呈現了波瀾壯闊的新中國外交。

  新中國外交是怎樣突破層層封鎖完成破冰之旅登上世界舞台,是怎樣團結各方朋友先后與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建交,又是怎樣與對手台前幕后博弈維護中華民族的主權、尊嚴和利益,《外交風雲》為觀眾一一揭秘。

  該劇一開篇展現的就是收繳美國駐沈陽總領事館電台、炮擊英國“紫石英號”戰艦的精彩事件,故事環環相扣,引人入勝。不僅如此,從將軍大使的挑選到聯合國舌戰杜勒斯﹔從日內瓦會議新中國第一次登上國際舞台,到參加萬隆會議“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爆炸﹔從與赫魯曉夫論戰,制造“爭氣彈”,到炮擊金門打碎美國企圖托管台灣的陰謀﹔從打開西門中法建交,到出訪非洲廣交朋友﹔從尼克鬆訪華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劇中都有所呈現。

  文藝評論家仲呈祥稱贊該劇“完成了重大題材影視劇創作的新突破”。文藝評論家李准評價該劇“有著影視作品中少見的歷史真實感、對史詩品格的自覺追求和對人物形象塑造的新努力,是新中國外交的史詩”。

  《外交風雲》採用紀實風格,劇中出現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斯大林、杜魯門、戴高樂、尼克鬆,世人皆知,如何把這些人物塑造好,成了主創面臨的首要難題。導演宋業明說,挑選演員時,國內部分演員要求是國內一線,形神兼備﹔更復雜艱難的是挑選出演劇中各國領導人的演員。最終,各國領導人演員基本都是從本國尋找,以保証演員對自己國家民族的政治歷史、風俗文化有准確的理解把握和體現。唐國強此前已40多次飾演毛澤東,但他表示出演這部戲中的毛澤東仍然讓他倍感壓力。為塑造好角色,每場戲他都反復揣摩,尤其在塑造晚年的毛澤東時,從衣著舉止到表情神態,設計了很多感人的細節,力求展示出人物的精神特質。他說:“《外交風雲》跟共和國的歷程、命運緊緊相連。我有一種使命感,有責任把我們中華民族偉大領袖更全面、更深刻地刻畫出來。”

  這部劇還涉及大量地標性建筑場景,如北京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蘇聯克裡姆林宮、美國白宮、法國總統府、瑞士萬國宮、聯合國會議大廳等。劇組美術部門專門組織了一支數百人的工程裝修隊,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380多處拍攝場景。《外交風雲》講述的是全世界的故事,為確保拍攝質量,劇組先后在煙台、北京、海南、大連等多地取景拍攝,還輾轉俄羅斯、法國、瑞士、美國等多國。據不完全統計,劇組制作的服裝多達上萬套,參演的中外演員達5萬人次。 劇組規模之大、創作難度之高令人矚目,但最終主創們完成了這一鴻篇巨作。

  編劇馬繼紅說:“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創造了這段輝煌的歷史。他們是最好的編劇,用非凡的智慧和澎湃的激情,書寫了蕩氣回腸的史詩。”總出品人趙依芳說:“我為能把這一段恢弘壯麗的歷史搬上熒屏而激動。它不僅是一段歷史和故事,也是我們這代人對於這個時代深刻的情感記憶。我們懷著感恩和敬畏之心,投入這部戲的艱苦創作,堅守初心,向偉人致敬,向外交事業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