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片同映開啟最強國慶檔 首日票房均破億

肖揚
2019年10月01日0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片同映 開啟最強國慶檔

  9月30日,《攀登者》《中國機長》《我和我的祖國》三部影片同時上映,開啟了國慶檔的觀影高潮。三部影片首映日的排片率總和達到99%,國慶當天的排片率總和也超過九成。截至昨晚6點,《我和我的祖國》票房2.37億,《中國機長》票房1.55億,《攀登者》1.18億。三部主旋律影片之所以如此引人關注,不僅因為其陣容強大、制作用心,還因為其題材聚焦大時代中的小人物。

  《我和我的祖國》

  講述7個小人物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國》在158分鐘內,講述7個小人物的故事,7位導演一同合作,但實際上也在暗中“較勁”。點映場中,讓人熱血沸騰或落淚的地方很多,目前最受贊譽的是管虎導演的《前夜》、張一白導演的《相遇》和寧浩導演的《北京你好》。

  《北京你好》中的葛優老辣至極,把北京的哥演活了﹔《前夜》中的黃渤沉穩老道,演啥像啥﹔戲痴張譯與任素汐在《相遇》中演繹了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張譯為了這個角色瘦了15斤,眼睛裡都是戲,雖然不動聲色,卻讓人想起了《士兵突擊》裡的史班長,十分催淚。

  短片其實並不好拍,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人物立起來,又要勾勒出情節起伏與懸念,手法還不能老套,幾位導演盡心盡力,將不同的風格展現在一部電影中,再加上王菲的主題曲助陣,預售中排名第一也並不讓人意外。

  《中國機長》

  將危機半小時拍成電影

  《中國機長》聚焦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事件,影片重現了當時的危機。經歷強風、低溫、座艙釋壓后,119名乘客最終成功獲救。雖然知道航班安全落地的結局,但當《中國機長》重現整個過程的時候,還是讓人心懸一線。

  如何把這個事件電影化,也非常考驗功力——真實事件中,從飛機起飛到發現風擋爆裂,再到從高原回成都,安全備降,大概就是34分鐘,如何通過藝術加工,把這個事情變成一部兩小時左右的電影,就成了一個難關。此外,影片還突破了技術難題,首次搞定了航空題材中的“三艙聯動”技術。

  從電影口碑看,影片最終的呈現非常豐滿,看后令觀眾對整個航空行業生出理解與敬意。

  《攀登者》

  陣容強大但劇情略凌亂

  《攀登者》聚焦1960年和1975年中國登山隊向珠峰發起的兩次沖頂,最終完成北坡登頂的任務。珠穆朗瑪的傲然冷峻與血肉之軀的奉獻犧牲交融在一起,形成了雄渾悲壯的《攀登者》。在高原冰崖的漫天風雪中,父輩們抵命攀爬的身影帶著那個年代的頑強信念。

  《攀登者》有著“神仙級”的演員陣容,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人領銜主演,成龍客串出演。張譯的表演倒是個驚喜,把那種登頂卻不被承認的屈辱感、憤怒感完全地釋放出來,也讓人了解了那一代登山者怎樣看待山川之險與生命的意義。

  不過,從目前的口碑看,影片中的感情戲擾亂了劇情與節奏,情節浮於表面。香港導演李仁港之前的作品,豆瓣評分都不是特別理想,這次的一搏還有待認可。

  合家歡題材

  沙溢首次執導 一家齊上陣

  國慶三部強片之外,剩下的一成空間就是合家歡題材電影的“戰場”了。

  東方夢工廠的首部原創動畫電影《雪人奇緣》10月1日上映,講述少女小藝與小伙伴一起護送雪人大毛回家的冒險故事。時長100分鐘的電影帶著觀眾游遍祖國名山大川,能過足眼癮。

  《美食大冒險之英雄燴》10月2日上映,該片曾於去年暑期檔點映,如今又重映,大概是希望打一個題材反差。

  沙溢執導並出演的《親密旅行》10月3日上映,講述司機沈童接到一個長途訂單,乘客是8歲的男孩男男和一條叫伽利略的狗,一路炎炎夏日的海濱旅途治愈了兩顆孤單的心。為了這部導演處女作,沙溢一家齊上陣,與兒子安吉一起擔任主演,妻子胡可也被拉來客串。

  《丑娃娃》10月4日上映,該片由《怪物史萊克2》和《小馬王》的導演凱利·阿斯博瑞執導,講述生活在丑娃鎮上的丑娃娃們前往一個叫完美學院的地方,畢業前接受訓練后就有機會被送到真實世界裡成為孩子們心愛的玩具。娃娃們能否完成蛻變,找到屬於自己的主人?

  張涵予出演英雄機長 展示真實的故事

  當英雄機長劉傳健聽說張涵予在片中飾演自己時,機長隻說了兩個字:“放心!”而能夠扮演劉傳健,張涵予也深感驕傲。

  張涵予經常和劉傳健溝通,有一段時間還常見面聊。在拍攝的過程中,張涵予也會時不時向機長請教一些問題。“這個事件是一個真實的事件,每一個人物也都是真實的,觀眾隻知道2018年5月14日發生了這件事,但具體情況並不那麼清楚。我們這個電影就是要告訴觀眾,這個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提起拍攝的趣事,張涵予說就是每天喝風,“在駕駛艙拍攝的時候,有七八個風機、風筒吹著,吹得眼睛都睜不開,但我覺得效果還挺好。”

  在演了《中國機長》后,張涵予已經變成了“內行”,能看出門道來了。每次坐飛機,當飛機起飛、滑行、在空中和降落的時候,他都會想當時駕駛員是怎麼操作的。

  中國民航界有一種說法是“中國民航不需要英雄,我們要的是安全”。對此,張涵予認為全世界的民航應該都是這麼想的,安全是民航的底線,“劉機長對這條航線很熟悉,平時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他可以一口氣憋4分鐘,當風擋裂了的時候,即使沒有第一時間戴上氧氣面罩,他也不慌,成功將飛機開回來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