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秘《中國機長》幕后 如何1:1復制整架飛機拍攝

滕朝
2019年10月03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機長》如何1:1復制整架飛機拍攝

由劉偉強執導,張涵予、歐豪、杜江、袁泉、張天愛、李沁等主演的電影《中國機長》已於9月30日全國公映,該片根據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成功處置特情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一架從重慶飛往拉薩的飛機上,駕駛艙右前方的風擋玻璃突然破裂脫落,機組人員在萬米高空直面強風、低溫、座艙釋壓的多重考驗,成功將119名乘客安全帶回地面的故事。

曾執導過《建軍大業》的劉偉強再次被委以重任,故事題材在之前的華語電影中沒有先例,這也就意味著沒有經驗可循,隻能摸著石頭過河。故事上,劉偉強利用嫻熟的電影技法,讓那驚險的34分鐘充滿懸念,帶給觀眾過山車般的刺激體驗﹔制作上,劉偉強讓團隊1:1復制了一整架模擬飛機,這是好萊塢都無法做到的拍攝手段。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導演劉偉強,談影片創作的幕后故事。

故事

34分鐘懸念很大

2018年9月,劉偉強導演從博納影業總裁於冬手中接過了《中國機長》這個項目。當時劉偉強腦海中第一時間就在想:劇本怎麼搞?因為川航事件新聞已報道了結果,飛機最后安全降落,對觀眾來說已經沒有了懸念。但在訪問了當時原型事件的機組人員以及川航的各個部門之后,劉偉強覺得仍然有很大空間發揮,從風擋玻璃脫落到飛機平安降落成都雙流機場,“這34分鐘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觀眾是不知道的,有很大的懸念”,可以挑戰一下。劉偉強表示,拍電影應該有藝術加工,“如果你想要現實,拍個紀錄片就OK了”。民航部門也與劉偉強達成了一致意見,認為在尊重大的現實基礎上,應該給電影一點空間。

改編

穿雲團飛雪山為虛構

“觀眾去影院看我的電影,就好像坐過山車一樣,過了雲團這一關,后面還有雪山,雪山過了還有飛機最后的降落,把這些一個個扔給觀眾,才有很緊張的感覺”,劉偉強將川航迫降拍成了一部闖關游戲,險象環生。雖然故事情節為虛構的,但導演之前也訪問了許多氣象專家,問飛機穿過雲層有沒有現實依據,再根據訪問的內容,進行一些藝術加工。

片中飛機的風擋玻璃脫落之后,本來飛拉薩的飛機要備降成都,途中遭遇了各種險情。先是遇到了帶有閃電、冰雹等巨大雲團,機長駕駛飛機繞圈,最后在雲團的一道縫隙中穿過,之后飛機又在雪山之間穿行。這兩處驚險段落不是川航事件的真實經歷,而是虛構的情節。

飛機的空間狹小,不能只是將鏡頭局限在機組人員身上,劉偉強告訴編劇,盡量讓整個故事呈現得更寬,要有“人生百態”。所以,片中白描了飛機上的乘客群像,有去西藏看望死去戰友的老兵,有態度惡劣的不良乘客,有外國人,有小孩,有情侶……這些乘客群像基本也都是編劇藝術加工而來的。其實拍片之前,導演也訪問了十多個去年迫降事件的親歷乘客,但並沒有照搬現實,而是做了改編融到了整個群像中。

還原

人物性格貼近實際原型

當然片中也有很多根據當時的真實細節改編的劇情,例如張涵予飾演的機長原型叫劉傳健,現實生活中就比較嚴肅,所以張涵予演這個角色的時候,在性格上也盡量貼合原型人物,不苟言笑,在片中與其他機組人員保持一定距離,在遇到險情時也是情緒堅韌、臨危不亂。

還有比如杜江飾演的第二機長進入駕駛艙之后,發現風擋玻璃脫落,機長劉長健在忍受著低溫考驗的同時,還要堅持駕駛飛機,因此杜江需要一邊協調機長處理險情,一邊用手摩擦機長的胳膊,不至於讓胳膊凍僵,這個細節就是導演在採訪原型人物時獲知的真實情況。

“呼叫川航”為真實情況

網上曝光了川航3U8633風擋玻璃破裂時,機組人員與地面管制人員的一段通話錄音。錄音中,盡管飛機風擋玻璃都碎了,但機組人員和地面管制人員說話語氣之淡定,應對突發事件之沉著,讓不少觀眾由衷佩服。

片中3U8633有一段時間處於失聯狀態,從地面空管,到塔台,再到其他航班的機長,甚至國外機組都發出了“四川8633,成都呼叫你”的聲音,這個劇情是根據當時的真實情況改編來的。從網上曝光的那段通話錄音中,也可以聽到各部門呼叫四川8633的聲音。劉偉強說,一架飛機能夠安全飛行,背后是由1000多名幕后工作人員協調配合的結果。

拍攝

《薩利機長》提供經驗

解決完劇本問題之后,擺在劉偉強面前的是制作難題,拍一部飛機迫降題材的電影,“怎麼去弄飛機?”拍真的飛機是不可能的,劉偉強查了很多資料,想到好萊塢之前拍過《薩利機長》,那就去問問《薩利機長》是怎麼拍飛機的。原來他們是搭了一個機頭,一個候機艙,大概五六排座位,沒有全部搭建一整架飛機。劉偉強覺得這種操作不行,“我要拍就得拍一整個飛機”。但好萊塢那邊說沒有,他們都是通過后期來做成一整架飛機。原來他們是將飛機放在一個大的運動平台上,讓平台去控制飛機的顛簸等運動,之后再通過后期完成最終效果。

1:1復制一架模擬機

劉偉強從好萊塢回來之后,聯系到一家西安的航空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按1:1的比例復制了一架模擬機。

首先的難點在於機身太重,對方的工程師說,一架模擬機有50噸重,現在一個平台最高承重為20噸,如果想要承受一架模擬機的重量,得需要三個平台,並且模擬機也得分為三個艙。而且,三個艙如何做到同步?對工程師們來說也是個技術難題。之前制作團隊曾聯系海內外諸多技術團隊,但給到的反饋大都是“無法實現模擬機的靈活操作”,而國內技術團隊,首次實現三艙聯動,誤差不超過0.1度,並且首度實現了用平板電腦控制飛機,實時響應速度不超過10毫秒,能夠實現飛機的俯仰、滾轉、顛簸等多個動作的精准操控,確保完美重現當時事件的情景。

據劉偉強導演透露,如今這台拍攝《中國機長》的1:1搭建的模擬機已經被送到青島影視基地,“有什麼朋友需要拍攝就可以用,就算是為中國電影做了一點點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