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偉強談《中國機長》幕后故事:每天都在拍動作戲

胡廣欣
2019年10月04日08:1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都在拍動作戲”

  去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重慶飛拉薩的航班,起飛不久后駕駛艙右前風擋玻璃破裂脫落,機組果斷決定實施緊急下降,成功備降成都機場,兩名機組人員受了輕傷,而機上119位乘客毫發無損。一年半后,根據此次事件改編的電影《中國機長》上映了。電影細致還原了事件的始末,重現了“民航史上的奇跡”。截至昨日15時,票房已達6.87億元。

  近日,導演劉偉強,主演杜江、歐豪、雅玫、高戈等現身廣州宣傳電影。劉偉強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暢談電影幕后的故事。

  在模擬機艙裡拍攝 導演也會腳軟

  劉偉強回憶,去年5月14日,他跟所有人一樣,朋友圈、微博都被川航事件刷屏,不少網友都說這件事應該拍成電影。博納影業在去年7月下旬備案立項《中國機長》,9月劉偉強接到博納老板於冬的電話:“你有興趣拍《中國機長》嗎?但是電影必須在下一年的9月30日上映。”

  劉偉強拍片一向以“快准狠”著稱,但這一次,就連他都覺得時間非常緊迫。他在最短的時間裡組織了一個團隊,兵分幾路,一方面與川航“英雄機組”成員以及其他民航專業人士做採訪搜集資料,另一方面到成都、拉薩、重慶等機場勘景,同時聯系特效公司……他特別感謝主演們:“有些演員連劇本都沒看過就答應出演,非常感謝。”

  《中國機長》花了近3000萬元搭了一個1:1的模擬機,模擬機可以模擬飛機顛簸、震動等危險情形。“模擬機超過60噸,放在運動平台上挺危險的,每天收工都要檢查螺絲、飛機有沒有脫離平台的危險。”劉偉強笑言,“看起來像是文戲,實際上每天都在拍動作戲。飾演乘客的119名臨時演員,不可以有心臟病、高血壓,而且要訓練跑步,因為在模擬機顛簸時可能會傷到腰腿。我自己拍久了都會腳軟,要下來休息一下。”

  演員的表演要平實 絕對不能浮夸

  拍攝時,劉偉強給演員下了命令,絕對不能浮夸,表演一定要平實。片中有一幕,飛機強烈顛簸,乘客開始慌亂,袁泉飾演的乘務長堅定地對大家說:“請相信我們受過專業的訓練,我們需要您的信任。”台詞朴實而有力,讓人相信她就是一個專業的空乘人員。

  電影幾乎是巨細無遺地展現起飛前的准備工作:張涵予、杜江、歐豪三位駕駛員研究當天天氣、制定飛行路線﹔袁泉帶領空乘對機艙進行常規安全檢查。片中有個小細節:上飛機之前,機組人員同台吃飯,同一個崗位的人不能吃同樣的飯菜,這是為了避免出現食物中毒、拉肚子之類的情況,一個人倒了,還有另一個人頂上。

  飾演機組人員的每一個演員都與自己的現實原型有過很多交流。杜江飾演第二機長梁棟,事故發生時,正在頭等艙休息的他,拼了命爬回駕駛艙。他透露:“原型梁鵬說,他沖回駕駛艙時已做好最壞的打算,甚至想到駕駛艙裡的同伴可能已經不在了……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堅持把飛機開回去,的確非常了不起。”片中副駕駛徐奕辰事發時半個身子被吹出機艙,扮演者歐豪說:“真實的副駕駛梁瑞辰跟我說,被吹出去的瞬間缺氧而且低溫,是有點絕望。但他覺得自己一定要活下來,一定要幫助機長完成回航的任務。”

  功臣不隻機組成員 還有地面支援

  《中國機長》並不好拍,這是一個沒有懸念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航班最后成功備降,而且從出現險情到降落也不過短短34分鐘。劉偉強坦言,這部電影最難的就是“如何拍得好看”。

  電影自然進行了藝術加工,比如虛構了返航時飛機要穿過一團雷暴雲的情節,讓故事更跌宕驚險。同時,《中國機長》還原了大量事故發生時的真實細節:遇到氣流顛簸后,氧氣罩自動脫落,餐車裡的餐食散落在過道,整個客艙狼狽不堪﹔李沁飾演的乘務員被餐車撞傷,仍然堅持幫乘客戴氧氣面罩……

  劉偉強不僅拍了機組人員如何力挽狂瀾,更全方位地呈現了地面的機場塔台、控制中心、機場的公安消防醫療等部門,如何為飛機提供強有力的后援,“飛機安全是靠多方協助來實現的,這些細節很真實。”他透露,民航為拍攝提供了全方位的協助,給劇組提供過直接幫助的民航系統工作人員大概就有1000多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