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書訊

任懷民:《新聞人物素描》是難得的肖像畫教材

2019年10月08日17:4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報紙期刊,為了活躍版面語言,增強版面的可視性,常常為新聞配圖:一種圖是攝影作品,另一種就是新聞素描。新聞素描中,人物素描是比較常見的品種,它不是什麼大制作,而是一種美術繪畫小品,是為了配合人物報道,以素描形式,對人物的職業性格進行形象表達。一幅好的新聞人物素描,可以起到文字作品達不到的效果,給讀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新聞人物素描,狀形易,傳神難。為何?除了受制於素描作者對新聞稿件的價值判斷、美術繪畫張力、藝術審美情趣、人生閱歷外,還有以下因素:

一是新聞人物素描,多是臨時急就章。在媒體行業,有人戲稱小美編就像賈府的姨娘,角色不能少,地位不重要。媒體美編中,有繪畫功底的不多,因為,一繪畫專業的畢業生到媒體做美編,被認為是大材小用。所以,有人認為,媒體美編,就是拼版員,即使做到美術總監的,也有不少人沒有進行過專業的繪畫訓練。新聞素描本質上是一種繪畫藝術,沒有專業繪畫功底,很難畫出令人滿意傳神的作品。

特別是新聞人物素描,常常是文字編輯或者領導覺得大段文字黑壓壓不好看,需要活躍一下版面,要麼配新聞照片,要麼讓美編根據文字作品,創作新聞素描。由於多是臨時性安排,素描作者要消化幾千字的文字內容,要搜集新聞人物的圖像資料,為一篇2000字的新聞人物專訪,配一個形神兼備的素描,真的不比寫一篇2000字的文字稿容易。

二是新聞人物涉及中外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娛樂等等,人物眾多,舊人新人,輪番露臉,一幅好的新聞人物素描,一定要對新聞人物有足夠的追蹤研究,做好做足功課,才能更好地用手中的筆,反映一個新聞人物的內心世界,才能更好地繪其形,傳其神。一般美編是不太可能做到這一點的,即使特邀專業畫家,僅靠有限的圖片影像資料,也難以在短時間准確把握一個新聞人物的內心,畫出形神兼備的作品。

三是刊物都有一定政治立場,對一個新聞人物,文字報道比較容易把握分寸,美術素描如何傳遞刊物的立場?如果僅僅是按照片畫一個人物肖像,也就是填充美化版面而已。運用素描中表現文字的傾向性,在國內媒體,還是一個重大課題。受各種因素影響,目前,國內新聞刊物,對新聞人物素描,表現形式大多用鉛筆肖像畫,形式庄重、嚴肅,更多的是一種版面裝飾作用,通過素描表達意見,有過嘗試,但成功的不多。海外媒體多以夸張的漫畫手法,表現新聞人物或新聞事件,形式似更活潑、多樣,更能鮮明地表達媒體對人物或新聞事件的傾向性,這種表現手法,雖夸張、謔劇,但有效果。期待國內有美編大咖借鑒創新。

媒體融合大勢下,讀者視覺體驗,成為競爭的重要手段,圖文影像綜合運用,新聞美術設計越來越重要,美術編輯正迎來廣闊的用武之地,大時代,需要大美編,有大志向的美編們,准備好了嗎?

滿都拉先生,蒙古漢子也,生在內蒙高原,長於馬背之上。天蒼野茫,牧草牛羊,啟蒙了他雄壯中不乏細膩的審美理念和美術追求。在京城履職各大主流新聞期刊,職司視覺總監,參與刊物風格擘畫,設計每期封面,為新聞人物畫素描,如巧手大廚,扮靚一桌桌新聞美餐,如神筆馬良,妝點每一期刊物。俗話說,報紙賣標題,期刊賣封面。一本刊物在手,首先看到的是滿都拉,一本刊物是否愛不釋手,首先看滿都拉,職責之重要,不言而喻。2018年8月14日滿都拉還參加了中共中央《求是》雜志版式設計咨詢會,為2019年《求是》雜志視覺改版貢獻了一份心力。

滿都拉先生,既有蒙古大漢的豪情,更有一雙把控線條色彩的纖纖秀手,還有一顆追求大學問的慧心。他以多年美術編輯經歷,深感新聞美術設計有術無學之困境,痛下決心,孜孜以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筆耕不輟,總結心得,寫出《美術編輯學概論》《美術編輯工作指南》《美術編輯創意手冊》《期刊美術編輯指導教程》《美術編輯創意課經典案例200》《圖表美術編輯手冊》《圖片編輯工作指南》《新媒體視覺設計教程》等著作,並在學術期刊發表相關業務論文十數篇,從而將新聞美術設計提升到學術層面,建構了新聞美術設計的理論體系,總結了新聞美術設計的規律,開拓了美術編輯學這一新學科,填補了國內在這方面的空白。美術編輯學的創立,對這一行業的從業人員,提升業務自覺,必將起到推動啟發作用。

滿都拉所著《新聞人物素描》2015年5月在北京出版,同年7月繁體版《用鉛筆畫世界——新聞人物素描基本工》在中國台北出版、港澳台地區發行,2019年8月出版《新聞人物素描》第2版。這三本書形成了新聞人物素描系列,這個系列“以新聞人物素描作為新聞傳播與美術繪畫交融的專業技能,新聞為背景,人物為內容,素描為表現形式,具有新聞紀實性、人物典型性、繪畫技術性,是美術編輯的重要表現形式。”既是不錯的人物肖像畫教材,也是不可多得的新聞美術設計教材。

常言道,有夢者,有目標﹔有愛者,有動力﹔勤奮者,成大業。新聞美術從業者眾矣,然多數青春耗盡在三尺電屏之前。獨有滿都拉先生,披荊斬棘、耕耘播種,脫穎而出,變配角為主演,撰寫的數十冊美術編輯學系列作品,猶如遼闊草原上肥美可口之牧草,給新聞美術編輯領域送來美味新鮮營養,在媒體融合新時代,使美術編輯和文字編輯一樣,齊頭並進,更好地發揮作用,可謂功莫大焉!(作者系人民日報社《民生周刊》副總編輯)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