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全國新聞單位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10月28日開考

2019年10月11日13:4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下發《關於開展2019年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開展全國新聞單位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工作作出了部署。

《通知》明確了崗位培訓考試對象。報紙出版單位、期刊出版單位、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電影制片廠、納入新聞記者証核發范圍的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等新聞單位持新聞記者証記者和2020年1月1日前獲得國務院有關部門認定的新聞採編從業資格的人員均應參加崗位培訓考試。

《通知》明確了崗位培訓考試方式。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採取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培訓由各新聞單位自行組織完成,培訓主要採取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自測相結合,理論學習和交流研討相結合的形式。各新聞單位可通過邀請專家授課、名記者名編輯講實踐經驗、優秀新聞採編人員講工作經驗、匯報學習體會等多種方式確保培訓效果。集中學習時間不少於24個學時。10月27日前,各新聞單位應按要求自行組織完成培訓。

考試為閉卷考試。線上考試時間為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0日,如考試不合格或未能按時參加考試,可參加線上統一補考,補考時間為11月20日至30日。已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完成認証,需參加線上考試的新聞單位,要在規定考試時間段內自行組織所屬新聞採編人員通過“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新聞採編學習”欄目考試系統進行考試和補考,在規定考試時間段內可結合本單位實際自行組織多場次考試和補考,具體時間、地點、總場次自定,每場考試人數不限,全部考試工作須於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新聞單位和考生應於考前在中國記者網公告欄認真查看《2019年新聞採編人員崗位考試手冊》。無法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進行認証且確實不具備線上考試條件的新聞單位,須於10月28日前向所在地省級新聞出版管理部門提出線下考試申請,由省級新聞出版管理部門進行匯總后於11月10日前報國家新聞出版署,線下考試時間、考務要求等事項另行通知。

《通知》明確了崗位培訓考試內容。培訓考試內容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與政策法規、新聞採編業務等。相關內容可參考“學習強國”PC端“新聞採編學習”專欄。為保証培訓考試效果,“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我的”板塊“新聞採編學習”欄目提供了題庫練習。

《通知》要求,各新聞單位應成立專項工作小組,設立培訓考試考務辦公室,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認真執行閉卷考試規定,嚴肅考場紀律、嚴禁弄虛作假,保証考試公平公正進行。

考試合格且持有新聞記者証的人員可按程序申領新版新聞記者証。考試合格但未持有新聞記者証的人員,待換証結束后再按程序申領新聞記者証。

國家新聞出版署負責全國新聞單位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工作的指導監督、統一管理和解釋工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