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攀登者》主創在北大致敬"攀登者"

肖揚
2019年10月13日07: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攀登者》主創在北大致敬“攀登者”

  10月11日晚,《攀登者》出品人任仲倫,領銜主演吳京、張譯、胡歌亮相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1975年登珠峰英雄桑珠,北大山鷹社杰出代表方翔、魏偉也出席了活動,與觀眾共同就“攀登者·正年輕”的主題開展了一場追溯攀登榮光的思想碰撞之旅。

  作為今年國慶檔三強之一,《攀登者》票房截至12日已突破9億元大關。《攀登者》“攀登者·正年輕”北大專場放映當天,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座無虛席。映后開場,身為電影出品人的任仲倫直言,將《攀登者》主創們最后一次集體活動的落腳點放在北大,隻因“北大”二字。登峰老英雄桑珠追憶:“1975年珠峰接納了我這個小伙子,時間過得真快,那個時候我才22歲。在登珠峰的時候,感謝同隊的大哥們給了我這個機會。”

  談及為何與北大學子直接對話,吳京表示北大是思想碰撞的地方,還有最專業的民間登山組織山鷹社,所以《攀登者》劇組也來北大學習一場。張譯說:“北大的學生有著最時尚、最質朴的靈魂,我們這個電影特別想聽聽大家的意見,你們的意見對我們這部電影非常重要。”胡歌感慨道:“無論是台上、台下的你們還是我們都還年輕,隻要有攀登精神的人,就是年輕人。”

  為還原1960年及1975年中國攀登先輩們的二次攀登壯舉,《攀登者》主演們進行了大量的准備工作,甚至在動作表現上向國家級水准看齊。據吳京介紹,國家頂級運動員們的引體向上動作,是能夠做到15斤負重並單手完成的,在劇作上他們也考慮去刻畫這些場面。而備受好評的工廠區攀登戲份,吳京透露:“當時我們都是按照國家登山隊的難度去攀岩,所有的角度和動作基本還原了國家登山隊的場景,隻不過攀岩的岩壁換成了我們電影需要的東西。”

  拍攝《攀登者》,讓吳京和張譯成為一對好兄弟。張譯說:“吳京是我們的安全員兼技術指導、動作指導,永遠在我們的演員身邊絮絮叨叨地告訴你,你的繩子一定要系緊一點,要不然會摔倒﹔怎麼把冰鎬套到手腕上,要不然手會折……雖然很煩,但是你會感覺到很安全。”

  活動當天,北大山鷹社的方翔和魏偉也講述了他們的珠峰故事,他們的話語感染了每一位在場的主創和觀眾。吳京說:“在我看來,你們登頂的過程中,心裡面也有一個巨大的情感支撐,影響著你們繼續攀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