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月報》:新中國第一份時政文獻類雜志

張小平
2019年10月15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月報》新中國第一份時政文獻類雜志

  1949年11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宣告成立后的一個多月,一份“記錄新中國人民歷史”的雜志《新華月報》創刊並出版發行。它成為新中國第一份時政文獻類雜志,也是全國新華書店成立總店后出版的第一份刊物。

  新中國成立之際,時任國家出版總署首任署長的胡愈之,在一些同志建議下,決定創辦一份類似他20世紀30年代在上海創辦的大型綜合文摘刊物——《月報》的新刊物。胡愈之曾於1937年1月創辦的進步雜志《月報》,因抗日戰爭爆發,隻出了7期后沒再出下去。正是因為這樣一個心結,促使他要再辦一份新的大型綜合性文摘刊物。他親自挂帥籌備,把刊物定名為“新華月報”,以示此“月報”是在新中國成立后創辦的。他設計了刊物欄目,組織了陣容強大的編委班子負責各欄目編輯工作,由胡繩負責政治欄,楊培新負責經濟欄,樓適夷負責社會欄,傅彬然負責文教欄,曹伯韓負責學術欄,艾青、臧克家、王淑明負責文藝欄,石少華負責圖片和漫畫欄。由王子野總攬編輯出版業務總局。胡愈之親自撰寫“發刊詞”,提出刊物的任務是匯集黨和國家的重要文獻和國內外重大事件的報道,宗旨是“記錄新中國人民的歷史”,並多次參加編委會會議,審定文稿,給大家傳授辦雜志的經驗,再三向大家提出:“要把發表過的稿子當作新稿來處理”。

  1949年11月15日,《新華月報》創刊號正式出版發行,有60多萬字,344頁,印刷5000冊。它刊載了毛澤東主席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和《共同綱領》《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等一批重要文件,還刊登了毛主席“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產為全體國民的公德”的題詞。這個題詞是1949年9月29日題寫的,那天正好是全國政協第一次全會通過《共同綱領》后的會議休息時間,胡愈之向坐在最前排的毛主席匯報創辦《新華月報》事宜,並請示毛主席能否親筆為創刊號題詞。毛主席當即同意,隨后便在會議進行時在席桌上揮筆而就。這題詞不僅給創刊號增色添彩,而且令辦刊人員歡欣鼓舞。

  1950年12月,《新華月報》改由重新成立的人民出版社主辦。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國報刊品種較少的情況下,它作為一份政治文獻資料的綜合月刊格外受人關注,也得到領導機關、中央各部門和廣大讀者的關心支持。據老同志說,《新華月報》一問世,周恩來總理就給予極大的關心,成為他辦公室的必備讀物之一。那時在他出國訪問過程中,總是帶著《新華月報》備查。后來,被迫停刊4年的《新華月報》復刊工作,也是在周總理“《新華月報》不能長期停下去”的指令下,於1970年上半年啟動。復刊后,形勢發展很快,需載錄的時政文獻和有價值的學術文章日益增多。於是,在時任人民出版社副社長兼副總編范用的提議和主持下,《新華月報》於1979年分別出版了文獻版和文摘版。后《新華月報(文摘版)》改為獨立的《新華文摘》雜志,《新華月報》也就成了一份純文獻的、記錄黨和國家重大事件的政治性綜合月刊。

  20世紀末,為適應形勢發展,《新華月報》朝著特色鮮明、內容豐富、版面清新、圖文並茂的目標進行了改版,重新設置了欄目,以增加刊物的可讀性、信息量和版面的活潑性,內容上在匯集重要文選的同時,注重對時政、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觀察與解讀,精選媒體主流資訊和觀點,並加以重組整合,進一步提高了資料的權威性和參考價值及可讀性和欣賞性,更加突出了其獨具的檢索功能,即政策和法規的檢索、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言論的檢索、國內外知名人士逝世消息的檢索、國內外大事的檢索。1000多期的《新華月報》陳列在一起,堪稱一部較為完整的新中國史料匯集。它雖幾度改版,但萬變不離其宗。其“記錄新中國人民歷史”的辦刊宗旨,是前輩創刊人的初心和踐行,也是后輩辦刊人永遠的使命和擔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