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羅振宇接力吳曉波 知識付費闖關資本市場

魏蔚
2019年10月17日06: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振宇接力吳曉波 知識付費闖關資本市場

一則上市輔導情況表,讓羅輯思維離“知識付費第一股”又近了一步。10月15日晚間,北京証監局披露,羅輯思維正在進行科創板上市輔導。羅輯思維是踩著風口進入知識付費市場的企業,擁有“得到”App等系列產品,也是繼吳曉波頻道在A股折戟后,又一家沖擊資本市場的頭部知識付費類公司。

有消息稱,羅輯思維在2016年、2017年一季度的營收為2.89億元、1.51億元,淨利潤為4462萬元、3805萬元。此數據雖未獲得羅輯思維的官方確認,但業內人士普遍認可。成立五年來,羅輯思維有過高光時刻,也屢遭質疑。未來的利好是市場規模的持續增長,產品打開率和復購率縮水等行業困境以及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則成為挑戰。

上市進程曝光

10月15日晚間,北京証監局官網發布了北京思維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羅輯思維運營主體)的上市輔導情況表。文件顯示,羅輯思維擬在科創板上市,輔導前期准備工作於2018年12月就已開始,持續至2019年8月﹔正式輔導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分別在2019年9-10月、11-12月進行。

此前早在2017年7月,羅輯思維就曾被爆出上市的消息,彼時,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回應稱沒有時間表。這次,時間表已經足夠明確了。

成立於2014年6月的羅輯思維公司,脫胎於知識性脫口秀節目《羅輯思維》,在優酷、YouTube和微信公眾號上運營。2015年11月,羅輯思維推出獨立App“得到”,提供商業、職場等知識內容。2017年8月,羅輯思維發布了中小學學習輔導應用“少年得到”。2016-2019年,羅振宇連續四年舉行跨年演講,雖然毀譽參半,但關注度一直不低。

在知識付費領域,羅振宇的羅輯思維和吳曉波的吳曉波頻道被公認為頭部企業。由於創始人都是知名的財經媒體人,進入知識付費市場的時間相近,且都有上市動向,業內人士經常將兩家企業拿來對比。

2019年3月,上市企業全通教育擬收購吳曉波頻道的運營方巴九靈,宣告了吳曉波的A股圖謀。羅輯思維則是在2018年12月開始科創板上市輔導。相較之下,吳曉波動作更快,不過失敗也很早。今年9月,全通教育的重組交易案宣告終止。公告顯示,2017年、2018年,巴九靈營收分別是1.87億元、2.32億元,相應淨利潤5009萬元、7537萬元。

對於為什麼選擇科創板,羅輯思維方面保持緘默。在艾媒咨詢CEO張毅看來卻大有講究,“理論上看,羅輯思維選擇創業板更合適。可是科創板對營收的要求沒那麼高,允許財務數據有一些異常。羅輯思維選擇科創板上市的成功可能性更高”。

踩風口掙錢

北京証監局的公告並未披露羅輯思維的營收情況。不過根據此前市場中流傳的一份文件,2015年、2016年、2017年一季度羅輯思維營收分別為1.59億元、2.89億元、1.5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860萬元、4462萬元、3805萬元。此外,該文件還顯示,羅輯思維擬Pre-IPO融資9.6億元,投資者包括騰訊、紅杉資本、英雄互娛等,2017年估值約70億元。

如該信息屬實,羅輯思維的估值高出巴九靈的15億元,營收和淨利潤水平相當。羅輯思維方面並未確認上述數據的准確性,張毅則認為,“可信度很高,我估計羅輯思維2018年的營收會保持2017年的水平或者略差一些,這是因為用戶對羅振宇的崇拜感回落”。

在比達分析師李錦清看來,“知識領域尤其是羅輯思維這種音頻類平台的成本較低,加上趕在風口,實現盈利的難度不大”。

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知識付費用戶規模為9300萬人,預計到2019年,該數據將在3.87億。據測算,2016年知識付費市場規模為29.7億元,2020年知識付費市場規模預計在80億-240億元。

作為首批知識付費企業,羅輯思維的變現節奏也一直與行業同步。2016年,羅輯思維在“得到”推出首款付費項目《李翔只是內參》,這一IP一度成為爆款,曾引領知識付費熱潮。盡管該產品后改為免費訂閱,最終停更,但“得到”的付費嘗試一直未停,“少年得到”中大部分內容也都是付費項目。

相比UGC(用戶生產內容)平台,羅輯思維一直堅持的PGC(專業生產內容)模式能更好地保証內容質量,也更容易做付費。從目前“得到”和“少年得到”的產品形態上看,李錦清認為羅輯思維未來大概率會堅持PGC模式。

網紅現象何以為繼

不過,在擴張問題上,羅輯思維卻曾搖擺不定,2016年,羅輯思維對papi醬撤資一事就鬧得滿城風雨。“叫停投資是明智的,當時一級市場的投資其實遭遇了非常大的挑戰,大部分項目是頭腦發熱型,從結果看,當時的熱門項目后期發展得也並不理想”,張毅說。

事實上,羅輯思維不光在資本擴張上謹慎,對業務的橫向擴張也相對遲緩。目前羅輯思維除了“得到”和“少年得到”之外,並未見新產品,在內容上聚焦在嚴肅類知識。羅輯思維方面亦並未透露新的產品和業務擴張計劃。

相反,泛知識付費類平台知乎、喜馬拉雅等不僅嘗試了直播等新的產品形式、內容更寬泛,也都在做內容付費業務。在QuestMobile發布的2019年6月的月活數據中,知乎和喜馬拉雅分別擁有4752.7萬和7872.6萬月活用戶。羅輯思維官方給出的“得到”的用戶數據停留在2018年5月,用戶量超2000萬。

張毅認為,“相比知乎和喜馬拉雅等,羅輯思維的可拓展性明顯不夠。因為‘得到’其實是一個知識類B2C電商,用戶來就要付費,社交性要弱很多。一般像羅輯思維這樣網紅出身的企業,用戶涼得會比較快,后續它獲取新用戶的成本會比較高”。

網紅效應能否持續,也是証券交易所關注的重點。在全通教育宣布收購巴九靈之后,深交所兩度發函問詢,問題涉及巴九靈對吳曉波個人影響力的依賴度、吳曉波個人IP的價值變化及可持續性,以及新型社交媒體迭代速度對巴九靈持續盈利能力的影響等。這或許也將會是羅輯思維需要解答的質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