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實題材成網絡文學新風向 多方引導助力精品發展

劉蓓蓓
2019年10月22日14: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成網絡文學新風向

  25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網絡文學作品獲推介。資料圖片

  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近日聯合推介了25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網絡文學作品暨2019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網絡文學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這25部作品中有的已經成為經典,比如《繁花》《大江東去》《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有的正在經歷經典化的過程。它們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網絡文學20余年走過的歷程。

  那麼,今年的推優作品有何特點?主管部門和網絡文學平台又在推動網絡文學出精品上採取了哪些舉措?下一步網絡文學發展將向何處去?針對這些問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進行了多方採訪。

  多年積累成就網文典范

  推優活動的根本目的是要通過樹立優秀網絡文學典范,明晰網絡文學好壞、優劣、高下的評判尺度,讓網絡作家趕有方向、學有榜樣、寫有樣本。今年入選作品中,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就呈現出了量與質齊飛的態勢,這就是有力的証明。

  在25部作品中,掌閱有4部作品入選,在入選作品數量上名列前茅。同時,這4部作品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即聚焦現實生活、反映時代風貌。

  掌閱版栗主編劉浪向記者介紹了其中兩部作品《糧戰》《雷霆突擊》的創作過程。《糧戰》是作者洛明月的第五部長篇小說,也是掌閱與該作者簽訂經紀約之后的第一部作品,從構思到擬定大綱再到正文創作,掌閱全程見証了它的誕生。掌閱在給予豐厚報酬的同時,也提出了若干建設性意見,為作品順利完成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劉浪說,這是掌閱培養青年作家、扶持現實題材創作的一大體現。

  《雷霆突擊》是作家、導演劉猛的最新作品,講述了空軍雷神突擊隊與恐怖組織驚心動魄的戰斗故事。像劉猛這樣比較成熟的、知名的作家,劉浪說掌閱在簽約時並不是單純的考量作品的收入,也有比較大力度的扶持,“知名作家與掌閱合作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掌閱能為知名作家打開更廣闊的讀者群,知名作家能為掌閱提供更優質的作品並吸引到他原來的粉絲群體”。

  身為媒體人的陳釀,其作品《傳國功匠》的入選,讓她感到無上榮光。陳釀是連尚文學旗下作者,近年來連尚文學在現實題材方面也持續發力,通過舉辦大賽等形式推動一批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涌現。連尚文學首席執行官王小書告訴記者:“《傳國功匠》能夠入選,是連尚文學堅持內容為王,堅持精品化路線的成果。”

  在25部作品中,還有3部作品的選送單位中出現了出版社的身影,分別是金宇澄的《繁花》(上海文藝出版社)、辛夷塢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白馬時光/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唐家三少的《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中南博集天卷/湖南文藝出版社)。

  《繁花》在純文學領域獲獎無數,但金宇澄說,最初他的確是在網上先發表的。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鄭理是《繁花》一書的責任編輯,他還記得當《收獲》副主編鐘紅明在電話裡向他詳述《繁花》的種種好處,說到激動處甚至非常地興奮,這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刻就給金宇澄打了電話,要來了《繁花》的全稿,並一口氣讀完。於是,就有了《繁花》的出版。

  對於網絡文學作品,鄭理說,文藝社比較擅長的是和國內作家的聯系,但始終對網絡文學和作者持歡迎和開放的態度,隻要有合適的作品也積極出版。目前在網絡文學出版上,上海文藝出版社採取與大網站、大機構合作的方式。

  以策劃暢銷書見長的博集天卷,推出過不少網絡文學作品。這次入選的《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是博集資深策劃編輯劉毅與博集天卷兩位負責人一起拜訪唐家三少得到的選題。博集天卷相關負責人認為,網絡文學也是中國當代文學的一部分,其中涌現出來的網絡文學精品,必將在中國文學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多方引導助力精品發展

  網絡文學的精品化發展,與管理部門的重視密不可分。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從2015年開始,已經舉辦了5屆,迄今向社會已公開推介了112部優秀作品,有力地引導了網絡文學行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據今年推優活動組委會介紹,今年北京地區報送數量最多,達219部。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相關負責人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得益於北京市局突出閱評工作規范化、推優機制常態化、創作引導主題化、產業發展融合化、責任編輯制度化等“五化”措施。

  比如,從2015年開始,北京率先開展了向首都讀者推薦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活動。經過幾年的積累總結,已經形成較為完整的推優工作機制和經驗。今年9月,北京市新聞出版局2019年推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入選名單公示,共征集了22家網絡文學出版單位上報的132部作品,最終遴選21部作品擬向讀者推薦。這其中,現實題材作品就佔了18部之多。

  江蘇此次有3部作品入選,包括連尚文學的《傳國功匠》,紅薯中文網的《長干裡》和《全科醫生》。這是江蘇省多年來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實施精品出版戰略,鼓勵現實題材原創網絡文學創作取得顯著成績的縮影。

  數據顯示,2018年,江蘇全省網絡文學出版營業收入約10億元,簽約作家約10萬人,網站注冊會員超過1.6億人,簽約作品18.5萬部,年新增簽約作品超過2萬部。江蘇新聞出版管理部門一直以多種形式推動網絡文學發展。2018年,江蘇省新聞出版局舉辦了首屆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大賽,遴選推介了10部優質作品,並召開了獲獎作品座談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2019年,該大賽由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局、省作家協會共同主辦,並更名為揚子江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大賽,將於近期召開評審會議。2018年7月30日,江蘇網絡文學谷啟動實施,旨在形成網絡文學IP完整產業鏈。

  多管齊下保証內容質量

  網絡文學是時代的弄潮兒,伴隨著中國社會的轉型,網絡文學發展也進入了新的拐點。“從來沒有哪一個時代比現在更重視精品生產,也更期待優秀作品的誕生。原創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好故事的含金量超出我們的想象。特別是,對於現實題材創作而言,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根本遵循。”對於網絡文學的下一步發展,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肖驚鴻如此表示。

  現實題材創作因其自身的特點,最能代表時代風向,最能讓時代精神借助網絡文學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抵達廣大讀者,影響社會風尚。因此,肖驚鴻認為,對網絡文學作者來說,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更是使命和擔當。

  而對於如今競爭激烈的數字閱讀平台來說,優質內容同樣是其真正的核心。

  掌閱聯合創始人王良認為,數字閱讀行業的核心一是平台內容的積累,二是基於內容提供的核心服務,比如閱讀場景、氛圍、關系鏈等。“未來我們可能會基於內容,做一些閱讀體驗的升級,產品形態的創新等等,但核心是要把內容服務做好。”

  對於似乎近幾年大神級的網絡作家總是那些老面孔的說法,王良認為,近幾年,優秀的作家和作品很多,只是相對過去沒有那麼集中的爆發了。王良說:“這方面網絡文學平台有一定的責任,因為這些年網文平台基本上一直在消耗。在互聯網人口紅利爆發的情況下,這幾年平台一直在不停地爭奪頭部作者,希望作者快速生產內容去吸引用戶,讓大家變得很浮躁,以至沒有精力和耐心去生產好的作品。因此現在掌閱會讓創作者沉下來,更有耐心一點,去做細分品類,做更長期的精品內容,給年輕的內容創作者更多的機會和空間。”

  大神級作者固然是頭部流量,但要想可持續發展,必須挖掘培養年輕作者。為此,連尚文學設立了連尚文學優秀作品扶持基金,對每部獲得外部獎項的優秀作品給予資金和資源支持。同時,對於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連尚文學除了給予現金獎勵外,還將在旗下逐浪網、連尚讀書、連尚免費讀書APP上進行重點推薦,助力其擴大影響力與知名度。連尚文學旗下各項資源也進一步向優秀作品傾斜,各類活動將更加注重導向正確、內容精美的原則,同時加大對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扶持力度。

  關於網絡文學未來的發展,肖驚鴻說:“原創難得,跟風容易,精品永遠是硬道理,質量才是網絡文學的生命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