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為什麼喜歡看網絡直播 64.3%受訪者為休閑放鬆

2019年10月24日06: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為什麼喜歡看網絡直播

看直播成為時下不少年輕人喜歡做的事情。《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3.97億,用戶使用率為47.9%。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1.2%的受訪者看過直播,64.3%的受訪者表示看直播主要是為了休閑放鬆,41.5%的受訪者是為了排解不良情緒。

受訪者中,00后佔2.3%,90后佔33.6%,80后佔47.0%,70后佔13.1%,60后佔4.0%。

91.2%受訪者看過直播

26歲的楊純(化名)是某建筑公司的一名員工,他對直播非常著迷,尤其是游戲和體育類的直播,一有時間就掏出手機來看。“上學的時候,我看到室友看直播,跟著看了一會兒,覺得很有意思,自己也開始在無聊和空閑的時候看直播,后來看直播就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26歲的王浩(化名)正在澳大利亞留學,他平時很喜歡看直播。“在外面生活久了,看到國內的直播就覺得很親切”。

25歲的劉李仁(化名)在一家央企工作。他在2013年開始接觸直播,“我最初看直播是因為喜歡玩游戲。和網友聊天時,看到有人評價游戲主播,知道有個主播技術很不錯,也想提高一下游戲水平,就去找他的直播看了”。

調查顯示,91.2%的受訪者看過直播。72.1%的受訪者每周看兩次以上直播,其中21.7%的受訪者幾乎每天都看。

由於工作忙、壓力大,劉李仁把看直播作為休閑放鬆的主要方式。“我經常看直播,游戲類、戶外類和科技測評類的直播,都是我喜歡看的”。

王浩最喜歡看的是游戲類直播和戶外運動直播。“看到主播一邊戶外運動,一邊直播,我也會覺得很放鬆。跟著主播的腳步,感覺足不出戶就四處游玩了”。

調查顯示,受訪者愛看的直播類型主要有:才藝類直播(46.9%)、技能教學類直播(45.6%)、旅游觀光類直播(45.2%)、電競游戲直播(34.8%)和戶外運動類直播(33.2%)等。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分析,直播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與網絡時代成長起來的青少年習慣於形象、直接、快速的瀏覽閱讀模式有關。網絡直播的內容模式符合這一代年輕人的認知特點。此外,網絡直播門檻較低,人人都可以看懂,甚至人人都可以直播,所以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受訪者看直播最關注主播是否有趣

楊純喜歡和觀眾互動良好的主播,“有一個體育解說的主播,很會和觀眾互動,能把觀眾的情緒帶動起來”。

“我女朋友也喜歡看直播,她愛看旅游、美妝類,總嫌棄我看科技類的直播。但是在直播上,我們還是有共同話題的。”劉李仁說,“有一次,她考試成績不好,很沮喪,我就陪著她一起看直播舒緩心情。兩個人什麼都不說,就靜靜地坐在一起,那種感覺也特別好”。

人們看直播時主要關注什麼?調查顯示,64.4%的受訪者關注的是主播風格是否幽默、有趣,58.9%的受訪者關注主播展現的技術和特長是否厲害。其他還有:直播的畫面是否流暢好看(36.9%),直播是否有互動(36.2%),直播的內容是否新奇有意思(35.9%)以及主播的長相是否好看(29.7%)等。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第一,直播是互聯網內容的扁平化傳播方式,也就是去中心化。以前話語權、麥克風掌握在少數人手中,而現在UGC模式(即用戶原創內容——編者注)越來越站到了互聯網傳播的高地,普通人可以在網絡上擁有更大的話語權,這是互聯網直播帶來的新環境。

第二,在現代傳播領域中,互聯網直播把傳播和互聯網經濟緊密地結合起來,比如抖音、快手上的社交電商,社交電商模式被放到了互聯網直播中。

64.3%受訪者看直播是為了休閑放鬆

調查中,64.3%的受訪者表示看直播主要是為了休閑放鬆,41.5%的受訪者是為了排解舒緩情緒,38.9%的受訪者是為了找到興趣愛好相同的人,35.8%的受訪者通過看直播學習技能。

劉李仁曾在科技公司打工,對科技類的內容很感興趣。“看這類直播可以讓我接觸到新的科技產品,學習硬件和軟件方面的知識。”劉李仁說,看直播已經成為他獲取新知識的一種重要方式,“我平時的工作涉及單位的宣傳,需要學習這方面的技巧,我也會跟著直播學習。看書學習有點枯燥,直播是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直播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不僅如此,直播也成為一種社交方式。”楊純感覺,看直播的時候,不用想學習、工作上的煩心事兒,可以盡情享受直播內容。“我和同學、同事有時會在一起討論直播,還通過這些平台認識了一些有相同愛好的朋友,慢慢成為現實中的朋友。大家的愛好很相似,聊天很容易產生共鳴”。

朱巍分析,未來網絡直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現在很多貧困地區、四五線城市的小鎮青年們借助直播,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話語權。主播們可以幫助做電商的‘帶貨’(網絡人物通過對商品的宣傳,提高商品的銷量——編者注),某種程度上對當地的經濟、就業、扶貧都有重要的意義。另外,互聯網直播也促進了知識分享,對於減小城鄉差距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徐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