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明星為航班延誤道歉誰之過? 揭秘機場追星產業鏈

2019年10月26日06: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男演員為航班延誤道歉 誰之過?啥是“代拍”?

  中新網北京10月25日電(任思雨)10月24日,演員、歌手肖戰的一則工作室致歉聲明登上熱搜,表示受到個別人員影響導致登記受阻、航班延誤,向同航班乘客道歉。

  24日傍晚,肖戰粉絲后援會發聲明表示,超話管理團隊將屏蔽一切機場相關內容,對於機場相關拍攝者、發布者,后援會將取消其后續一切參加活動的名額。

資料圖:粉絲們在北京的一個粉絲嘉年華上架起長槍短炮拍攝偶像。<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粉絲們在北京的一個粉絲嘉年華上架起長槍短炮拍攝偶像。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粉絲、代拍,機場延誤誰之過?

  23日晚,一位網友發微博稱,因明星肖戰的遲到導致乘坐的航班出現延誤,經紀人向航班上的乘客道歉,一時引發熱議。

  在評論下,很多粉絲解釋,延誤並非因為肖戰遲到或粉絲圍追堵截,而是有代拍違反規定闖入檢票口,為將其找出耽誤了時間﹔也有親歷者表示,是因為有人不遵從檢票規定,導致進去的人數和刷票的人數對不上,所以工作人員選擇讓大家重新登機。

  24日凌晨,肖戰工作室發布致歉聲明,稱23日晚22:20左右,肖戰及工作人員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計劃乘坐23:25由北京飛往無錫的航班。但在登機前受到個別人員影響,導致登機受阻、航班延誤,為此向同航班的乘客鄭重道歉。

  聲明最后鄭重呼吁,“不支持、不提倡任何形式的接送機行為”,懇請大家不要因為個人原因干擾他人的正常出行。

肖戰工作室聲明。來源:微博截圖

  肖戰工作室聲明。來源:微博截圖

  如今,隻要明星一出現在機場,就會立刻被無數攝像頭緊緊包圍,然而這些堵在機艙、機場閘口、廊橋、停車場的拍攝者,並非全部是忠實粉絲,還有相當一部分是代拍。很多不追星的網友表示疑惑:代拍是什麼?為什麼會找人代拍?

  代拍產業如何興起?

  對於粉絲而言,機場與演唱會、節目錄制現場相比,是個不需要花費太多成本就可以近距離追星的好機會。隨著粉圈文化的興起與成熟,一條圍繞在明星、機場的追星產業鏈也逐漸完善。

資料圖:一名韓國藝人的“粉絲”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接機。<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一名韓國藝人的“粉絲”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接機。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粉絲們需要對明星的行程了如指掌,便有了打包售賣明星航班信息的服務﹔如果粉絲想長期追星,還可以提供明星的身份証、護照號信息、甚至辦理刷關(即先買全價機票、過安檢候機之后再退票),價格從十幾元到幾百元不等。

  而粉絲對於明星動態的實時需求,也催生出了買圖賣圖、代拍等灰色業務。

  買賣圖片的現象更多見於一些爆紅的明星,粉絲們急需愛豆的現階段曝光圖、或者好奇明星的過去,便大量展開收圖,例如舞台舊圖、錄制節目圖、機場出行圖、商演圖……其中如果有與鏡頭對視、藝人之間互動等有趣的圖片則更能吸引人們的關注。

  在社交網絡上,及時跟蹤明星動態並發布照片的“站子”通常有很高的關注度,負責管理賬號的“站姐”平時在追星一線拍攝、精修后發圖以吸粉固粉,發得越多人氣也越高,一些知名站姐還會將圖片打包制作成Photobook等周邊,“為愛發電”的同時賺取利潤。

  但站姐和粉絲們也並非每次都有機會去追星現場,如果正在工作或上學,或者受限於路費、相機設備等成本壓力無法及時跟拍明星行程時,他們就會尋找代拍者,不用親力親為便可以享受到愛豆們的第一手現場圖。

  在微博上對“買圖”、“賣圖”“代拍”等話題展開檢索,便可以看到許多從事相關業務的博主,代拍者會提前曝光活動明星陣容,或者接某一機場長期業務,文字通常附上拍攝設備名稱,有的還表示可直傳、可提供預覽,“圖片不絕美可退錢”。

來源:微博截圖。

  來源:微博截圖。

  而代拍者通常都是哪些群體呢?一般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種:一部分是“職業代拍”,他們常年蹲守機場,以拍攝明星為日常工作﹔還有一部分是站姐或粉絲兼職代拍,比如在其他粉絲無法到場時接受委托幫忙拍攝、或是在空閑時間代拍其他明星,用於補貼自己追星的花銷﹔此外,還有一種是由參與明星活動的工作人員或者攝影師兼職的代拍,利用見到明星的工作機會拍圖賺外快。

  一位代拍者向小新透露,代拍的價格隨著明星的人氣有別,各個機場的價格不一樣,就連關內關外的價格也不一樣。為了滿足許多粉絲的需要,一些代拍業務還和售賣航班信息、簽名周邊等形成一條龍,還會為追星粉提供租賃攝像設備的業務。

  但他同時表示,代拍一般不會去擅自闖廊橋,因為闖廊橋根本拍不到好的圖,多數代拍使用的都是定焦鏡頭,在狹窄的地方“懟著臉”沒法拍,可能是一些極端的粉絲去闖廊橋。

  “不是因為你要拍照,全世界都要為你讓道”

  然而,並非所有的拍攝者都像粉絲一樣“愛護”偶像,這些緊緊圍繞在明星身邊的代拍或私生飯,給明星和同行乘客帶來了深深的困擾。為了佔領最佳的拍攝位置,許多人會選擇侵犯藝人隱私甚至擾亂治安秩序。

  去年5月,一則明星“代拍”視頻在網上火了,幾位代拍在機艙上要拍Nine Percent成員,工作人員不讓拍,她們就對著兩位明星辱罵“你們算什麼天皇巨星”,一時引發熱議。

  今年7月,胡彥斌微博發文表示:“不要搞什麼代拍,如果是真的喜歡就自己來,哪怕是偶遇,我願意和你合影。這種花錢就能解決的事情看不上,沒誠意。”

來源:胡彥斌微博截圖

  來源:胡彥斌微博截圖

  10月3日,歌手、舞者王晨藝發微博懟代拍擾亂機場秩序,表示“不是因為你要拍照,全世界都要為你讓道。”據悉,此前王晨藝現身機場,個別代拍人員擾亂機場秩序,王晨藝與其他粉絲一邊走一邊向被沖撞的旅客道歉。

  而就在“被遲到”的半個月前,肖戰工作室還發聲明表示,最近頻繁出現私生到酒店圍堵肖戰先生、造謠工作人員身份、無端臆測肖戰先生與圈內好友的關系的,對肖戰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嚴重負面影響。

  在肖戰工作室致歉聲明發出后,很多粉絲表示要從自己做起,抵制“代拍”的行為,肖戰全球后援會聲明稱,希望粉絲們也可以共同做到:對機場相關圖片文字等不關注、不轉發、不評論,希望從根源上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8年7月,中國民用航空局下發《關於“加強粉絲接送機、跟機現象管理”的通知》,提到要加強管理,包括嚴格內部人員管理,防止泄露知名旅客的行程信息﹔強化機場秩序維護,及時預警防范聚眾擾序的發生﹔保障航班運行安全,拒絕粉絲機上擾亂秩序行為。

  民航局在相關規定中明確指出,堵塞、強佔、沖擊值機櫃台、安檢通道、登機口(通道)等行為,有可能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或被追究刑事責任后列入特定嚴重失信人。

  “喜歡是放肆,愛是克制。”打著愛與關心的口號追隨偶像的每一次出行,最后卻讓偶像為后續的不理智行為買單,粉絲的愛,請不要以打擾到其他人為前提。(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