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少年的你》上映 導演曾國祥講述拍攝幕后故事

王莉
2019年10月28日10: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烊千璽 演壞男孩會緊張

易烊千璽在《少年的你》中演技有突破

《少年的你》海報

由《七月與安生》原班團隊打造的電影《少年的你》於10月25日正式上映。影片立足現實,將少年情感與成人世界相結合,展現了不一樣氣質的青春世界。該片從宣布定檔到上映隻有3天時間,既沒有大規模宣傳活動也沒有提前看片預熱,但在工作日首映當天,就拿下1.45億元票房,豆瓣評分8.7分,兩項數據均領跑同檔期影片。

上映首日,監制許月珍、導演曾國祥、主演易烊千璽齊齊亮相北京看片會現場,交流觀影心得。首次擔綱電影男主角的易烊千璽貢獻不俗表現,尤其內心戲的演繹得到導演的稱贊:“他進入狀態並沒有很難,因為他是一個非常有同理心的人,在他這個年紀能有這樣的同理心去關愛別人,非常難得。”

電影中因為劇情需要,易烊千璽和周冬雨都首次挑戰了寸頭造型,而當時為了支持兩位年輕的主演,整個劇組也一起剃了寸頭。首映當天現場也曝光了劇組的寸頭集體照,曾國祥表示每次看到這張照片都很感動:“每個人都在守護少年,這是我們所有人一起完成的作品。”

評價:張譯用數個“真棒”夸電影

《少年的你》上映之后,圍繞影片主題、主演表演等話題的討論在各大社交平台展開,觀眾們紛紛予以好評:“今年看過最真實的國產青春電影,真實到讓人想哭。”“易烊千璽讓我驚艷,那股子勁像是融在他骨頭裡了。”“周冬雨的哭戲太有層次了,每一種哭都帶有不同的情緒。”

片中的經典台詞也開始在朋友圈刷屏:“我們生活在陰溝裡,但總有人仰望星空”“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我喜歡一個人,我想要給她最好的結局”……影片讓更多人意識到,少年的成長問題需要被更多人關注,並得到更好的解決。正如許月珍所說:“如果看完電影,每個人都能想一想,我要做一個怎樣的少年?我們要給小孩一個怎樣的青春?能引起觀眾這樣的思考,這部電影就很有意義了。”

影片也得到了不少演員的稱贊,演技派演員張譯在微博連用數個“真棒”評價電影:“太讓人揪心的一部電影,好看到令人無法呼吸,從藝術到技術到責任,都是教科書一般的存在。”《中國合伙人》編劇張冀直言這部電影超過前作《七月與安生》:“它告訴我們要面對這個世界,不去逃避,謝謝主創用電影讓我們思考人生和社會。”

有意思的是,為了支持好兄弟易烊千璽的戲,TFBOYS的三小隻隔空合體秀友誼,王俊凱、王源兩人的工作室都分別包場支持《少年的你》。

作品:呈現不一樣氣質的青春片

《少年的你》講述了被一場校園意外改變命運的兩個少年彼此守護、相伴成長的故事。電影對每個角色成長的呈現都非常真實,而緣起正是來自於主創團隊對少年世界的敏銳洞察。正如導演曾國祥所說:“少年的成長裡經歷的不隻有學習,也不隻有對愛情的追求,他們也許有自己的苦戰,我們希望能如實表達他們成長的困擾和熱情”。

影片不僅服化道、場景等十分考究,對白設計、高考氛圍營造等也都格外注重真實感。監制許月珍透露:“除了在造型上要求素顏,甚至不惜把演員們‘粗糙化’,加入生活質感和生活印記,在劇本打磨上精益求精,拍攝手法上也強調偏向紀實風格。要讓觀眾相信每一個角色都是身邊可觸摸的人物,不能有任何一點不真實和不真誠。”

在展現真實青春世界的同時,《少年的你》堅持“反欺凌、反暴力”主題。從項目伊始,主創團隊就帶著一種使命感在拍電影。曾國祥說,第一次看完這個故事就想拍成電影,“因為特別心疼裡面的孩子。我們一直希望電影能帶給大家一點反思,想告訴像故事中那樣的少年們,可能生活裡會有一些黑暗面,但你總會遇到一個人或一些朋友,他們願意幫助你,你不是孤單的”。

演員:易烊千璽內心戲表現驚喜

繼《七月與安生》后,周冬雨再度出演曾國祥的電影,飾演性格內向的優等生陳念,她的人生因為遇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北而發生改變。該片是易烊千璽首次擔綱電影男主角,自帶的沉穩和熱血氣質在給角色帶來少年氣的同時,又增添一絲陰郁感。曾國祥評價兩人在戲裡均突破了過往形象:“他們都放下了平時最光鮮的東西,素顏出鏡融入到角色中,比如給冬雨臉上加上雀斑,把千璽故意弄得比較粗糙。”

除了素顏出鏡,周冬雨和易烊千璽在片中都有極重的內心戲和哭戲。周冬雨的每場哭戲都有不同的層次,感染力很強,易烊千璽對內心戲的演繹也非常到位,眉宇間自然流露出角色的善良、孤獨與倔強。談及角色,易烊千璽坦言:“這種角色是我第一次嘗試,小北是一個外表冷酷、內心富有感情的少年。拍戲時,小北的能量場一直影響著我。”

有一場易烊千璽和周冬雨躺在一起談心的戲,導演曾國祥並沒有要求千璽哭出來,但他演著演著就哭了。曾國祥透露,易烊千璽很有同理心,不需要太多指導就能融入角色內心,反倒是調皮搗蛋的戲份會放不開:“他不懂怎麼調戲女生,也不太會演繹壞男孩有點痞的感覺,他會顯得很緊張,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多幫他一點。”

對於片中陳念和小北之間的情感關系,曾國祥說:“他們兩個肯定有愛情,但比愛情更多,我覺得他們是在守護對方。”許月珍也表示:“《少年的你》不只是呈現青春,更希望討論青春在社會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