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圖說人民日報媒體深度融合 畫好主流價值最大同心圓

本報記者  周小苑  林小溪  鄺西曦
2019年10月2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國慶,人民日報推出的一款“愛國民族照”互動H5產品,迅速在朋友圈爆紅,生成超過7.38億張照片,網友互動次數超過1.8億。

聚焦新業態,緊跟新趨勢,瞄准新技術,人民日報的媒體融合發展多點發力,全面開花,精品力作不斷,爆款產品井噴。

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這是全媒體時代主流媒體使命所系、職責所在。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堅定不移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努力當好正能量的傳播者,畫好主流價值的最大同心圓。

下面用數字和圖片解讀人民日報近年來媒體融合發展取得的成效。

打通版面頁面 連接黨心民心

去年9月起,人民日報推出“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系列報道,新媒體平台同步推送,其中《習近平叮囑我們護好綠水青山》一文,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瀏覽量超4500萬。

今年8月起,人民日報推出“牢記囑托 奔跑追夢——收到總書記回信之后”系列報道,引發全網熱轉,形成刷屏效應。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人民日報推出《習近平的黃河足跡》《母親河的明天,讓總書記深深牽挂》《總書記,俺有話對您說》等一系列新媒體產品,與版面報道相映成輝。“中南海連著最基層,總書記和我們心連心。為人民日報的報道點贊!”不少網民激動地留言、跟帖。

新技術、新應用,新表達、新呈現,讓走過71年的人民日報愈顯青春。如今的人民日報,已從一張報紙,發展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綜合覆蓋用戶超9億的人民媒體矩陣。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歐洲,在回答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提問時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人民日報“微鏡頭”欄目記錄了這段精彩答問,人民日報客戶端、微博、微信推送文章《習近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瞬間引爆網絡,點擊量超2000萬,跟帖評論近2萬條。

報網打通,優勢疊加。10月25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中國的“小巷總理”為什麼管用》,這是人民網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的一篇,語言生動活潑,讀者好評如潮。

好創意迭出 好產品爆棚

雜貨鋪裡的老物件,照相館裡的老照片,留聲機裡的老旋律,舊客廳裡的老三件……去年10月起,人民日報推出“時光博物館”快閃活動,線上總討論量達65億,線下參觀人數超70萬人次。所到之處,參觀的隊伍排成長龍。

快起來、新起來、活起來,人民日報頻頻推出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新媒體產品。“有意義的事情也可以做得這麼有意思,真是沒想到!”人民日報的新媒體產品常常給人帶來驚喜。

截至目前,剛開通400多天的人民日報抖音號粉絲數已超過4805萬,原創短視頻《這個必須贊,太厲害!武警部隊排頭兵蒙眼踢正步!》更創下抖音上線以來單條最高點贊紀錄:3605.5萬。

今年兩會期間,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微視頻《中國24小時》,五天內全網播放量達1.5億,並譯成多語種對外傳播。

今年國慶,原創系列微視頻《中國24小時·地方篇》刷遍機場車站、電影院線等大小屏幕,僅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平台播放量就超過6億。人民日報新媒體與抖音、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聯合推出“我愛你中國”網絡征集活動,吸引網友廣泛參與,“我愛你中國”各類作品和網友上傳內容總閱讀量過百億,短短五個字,深深愛國情。

目前,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達2.56億,在主流媒體新聞客戶端中位居第一﹔人民日報微博總粉絲數達9800萬,粉絲總量和活躍度高居中國媒體微博榜首﹔人民日報微信關注人數達2885萬﹔人民網中文及九大外文頻道日常傳播覆蓋超過2.8億人次,網民遍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以來,人民日報少年客戶端、文創客戶端陸續上線,人民日報融陣地不斷刷新“成績單”。

爭當網紅記者 爭相跨界發展

今年9月26日至28日,人民日報頭版連續刊登3篇“宣言”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俠客島”微信公眾號以網言網語進行解讀,引發強烈反響。

白天出鏡、晚上寫稿,這已成為人民日報很多記者的工作常態﹔提筆能寫、舉機能拍、對鏡能講,“網紅”記者、“跨界”編輯越來越多。

總編室年輕編輯創作歌曲《中國很贊》,配以自編自演的手指舞制成MV,上線11天,總閱讀量超10億﹔評論部評論員用快板點評兩會新鮮事,亦庄亦諧令人拍手叫好﹔《環球時報》英文短視頻脫口秀《胡侃》,今年1至10月共推出170期節目,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總閱讀量4.5億,觀看量1.1億。

媒體融合,關鍵在人。自2016年10月起,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正式啟動“融媒體工作室”計劃,3年間,人民日報已成立45個融媒體工作室,吸引近300名編輯記者參與其中,推出融媒體作品近5000件。“麻辣財經”“一本政經”“半畝方塘”“金台點兵”“碰碰詞兒”等品牌聲名鵲起。

媒體融合,內容是核心,技術是支撐。今年3月,人民日報新媒體通過“5G+VR全景”技術,為網友提供沉浸式互動體驗﹔5月,人民日報虛擬主播“果果”上線,覆蓋受眾群體超過百萬人﹔9月,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成立,以此為契機,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各環節。

10月28日,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研發的中國媒體融合雲2.0版正式上線,這將有力推動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