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優質內容是不變的剛需

盛玉雷
2019年10月2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的傳播方式在登場,新的傳媒格局在重塑,新的傳播矩陣在形成﹔隻有全面了解全媒體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才能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和輿論生態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一段修復后的開國大典4k彩色影像令人驚喜。不只是“圖文音視”的藝術再現,在8K的屏幕上捕捉細節,在AR/VR的支撐下身臨其境,在5G的傳播中分秒必達,在雲計算、人工智能的運用裡百花齊放……新中國70華誕慶典的新聞產品,讓人不禁感慨技術革新的力量,點贊融合發展的成果。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在人民日報社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這一要求,是對新媒體時代的科學指引,也是對媒體融合發展的系統謀劃,對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義。

觀察今天的輿論生態,無論是讀者受眾還是記者編輯,幾乎所有人都意識到,“全媒體時代是個大趨勢,媒體融合發展是篇大文章”。從“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受眾既享受觸手可及的便利,也平添真假難辨的苦惱﹔從“輿論主場”到“輿論廣場”,新的傳播方式在登場,新的傳媒格局在重塑,新的傳播矩陣在形成。隻有全面了解全媒體時代的機遇和挑戰,才能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和輿論生態。

“風物長宜放眼量”。當互聯網發展進入下半程,當媒體融合發展向縱深挺進,把握全媒體時代的趨勢,把握其中的變與不變,可謂意義非凡。比如,媒體正在從新聞發布者、信息傳播者向服務提供者、關系構建者轉型﹔再比如,技術已經從新聞報道的保障要素變成了生產要素,等等。一方面,媒體融合發展既是技術革新,也是觀念更新,更是體制機制創新,來不得“急就章”,每個環節都必須經歷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另一方面,全媒體時代瞬息萬變,技術創新日益活躍,但讓主流媒體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傳播制高點的目標不會動搖,在信息增量和技術變量之外保持價值常量的准繩沒有改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優質內容始終是時代剛需。

正因如此,如何用主流價值紓解“流量焦慮”與“算法焦慮”、用社會責任規范“內容創新”與“內容創業”、用優質平台凝聚“眾人之智”與“眾人之力”?如何保持技術敏感、樹立技術思維、增強技術能力、補齊技術短板?這是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討論的議題,也是全媒體時代必須解答的課題。讓我們在實踐中探索前進,在交流中互相啟發,在激辯中凝聚共識,讓全媒體時代的輪廓更清晰、細節更飽滿。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