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空間全球治理應該做到互信共治

張桂芳
2019年10月29日07:4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日前,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在網絡空間戰略競爭加劇、國際網絡治理機制對抗性增強的大背景之下,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方面,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國際互聯網演進方向。

網絡空間作為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其前途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網絡空間秩序也應由各國共同協商制定。

2015年,中國曾提出“五點主張”,即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這“五點主張”是中國對網絡空間治理與網絡安全的整體戰略思考,展示了大國責任與情懷。

2017年3月1日,中國政府進一步推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向國際社會闡釋了中國參與國際網絡空間合作的原則、目標和計劃,為引領網絡空間全球治理走出雜亂、紛爭的泥淖給出了中國方案。

例如,中國作為網絡空間和平的建設者,為維護網絡空間和平設定了“維護主權與安全”和“構建國際規則體系”兩大目標。為解決國際網絡恐怖主義、網絡軍事化、國家間網絡沖突等,提出通過國際對話磋商的網絡空間建章立制主張。

當前,全球網絡安全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在網絡空間全球治理上,應堅持多邊、多方參與,不搞單邊主義,使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發展。

另一方面,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提升網絡空間全球治理能力。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與此同時,網絡空間成為大國博弈的新磁場。有的國家為了維護所謂絕對安全,動輒採取單邊制裁等方式,造成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失靈。網絡危機管控和爭端解決機制失序,反過來又會使得一些重要的雙邊對話合作受到影響和牽制,從而加劇了網絡安全困境。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聚焦“智能互聯、開放合作”,緊跟互聯網前沿發展趨勢,在打造觀察世界前沿技術新窗口的同時,努力構建一個凝聚共識、共享合作的新平台。

事實上,在網絡安全治理領域,從來就沒有誰能獨善其身。很多網絡攻擊和網絡犯罪都是跨國、跨境行為。全球化趨勢下的互聯網安全,需要各國的聯動與合作。第六次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提出“四個共同體”概念,為互聯網發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有助於推動網絡空間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

總之,進入智能互聯時代,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網絡空間全球治理上,各國間的協同合作勢在必行。要進一步凝聚共識、彌合分歧,努力打破藩籬壁壘、突破技術瓶頸,努力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