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許正中:以融合傳播構建全媒體格局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許正中
2019年10月3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1·25”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大任務,可謂高屋建瓴、深謀遠慮。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我們既是目標又是方向,既是鼓勵又是鞭策。我們隻有進一步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把握主基調,匯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才能不負中央的要求、不負時代的召喚、不負人民的期待。

融合發展是一道必答題,也應該成為媒體的一道加分項。它不是應時之需,而是命脈所系﹔不是跟風之舉,而是發展之要﹔不是短期之為,而是長遠之謀。為此分享3點體會。

一是內容建設既要音准“上調”,也要觸點“下沉”。在信息生產領域,也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我們的內容生產不能降格、降調,要保持政治本色,堅守社會責任。同時,又不能“自說自話”“自娛自樂”,更不能“自以為是”,而要了解、親近目標受眾,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義”做得“有意思”,這樣才能用優質內容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形成思想輿論的強大引領力,營造意識形態的清朗空間。

二是生態建設既要“強點”,也要“擴面”。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的形成,需要一種全方位、全覆蓋的“傳播生態”理念。主流媒體要留下用戶、成就品牌,還需要由點到面,形成新型傳播格局,構筑新型傳播平台,建設兼具主流價值與創新活力的全新傳播生態。目前,人民日報社已經建設了人民日報中英文客戶端、人民網、黨媒信息公共平台等屬於自己的傳播平台,同時也很好運用了微博、微信等商業化、社會化平台,放大了主流價值影響力。

三是技術應用既要“借力”,也要“自力”。今年7月,人民日報社與中國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聯合建設5G媒體應用實驗室﹔前不久,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正式成立,人民網內容科技戰略布局也正式開啟﹔10月28日,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研發的中國媒體融合雲2.0版上線,致力於幫助各省區市構建融媒雲平台,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此外,我們還在加快組建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隻有熱情擁抱先進技術,廣泛運用成熟技術,探索形成核心技術,才能讓技術成為媒體融合的發動機和加速器。

讓我們積極勇敢投身媒體深度融合這場必須打、必須贏的遭遇戰、陣地戰、決勝戰,加快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開創媒體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摘自10月29日在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