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平:加快向新型主流媒體整體轉型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  李  平
2019年10月3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1·25”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幾年來媒體融合發展實踐,我們體會到,新型主流媒體應該具有一體化發展、流程優化與平台再造、資源要素有效整合、內容技術平台終端和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等五方面的基本特征。

在科技部黨組的指導和支持下,科技日報社已經邁出了向新型主流媒體整體轉型的步伐。今年以來,為加快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我們從轉變觀念做起,對報社的組織架構、管理體制、技術保障、傳播渠道等進行了全面改革,進行了積極探索:

一是轉變思想觀念,將多年形成的以《科技日報》為主的辦報思路,轉向以中國科技資訊庫為根基,報網微端刊一體化發展的格局。二是調整組織架構,報社各類採編部門一體化設計,傳播平台統籌策劃,各有側重。三是改革管理體制,實行扁平化管理,班子成員不再分管具體部門,而是按不同業務流分工,體現全報社整體運營為目的的一盤棋管理。四是加強技術支撐,以新技術應用為黏合劑,將報網微端刊等的資訊內容,統籌到“一庫”中,解決各平台分散割據、數據難以共享的局面。五是拓展傳播渠道,構建從國家層面到省、市、縣的科技資訊服務和科技資訊資源融合網絡,把服務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納入其中。同時,我們還牽頭成立了國際科技傳播聯盟,著力構建聯通中外的科技外宣網絡。

我們將繼續堅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整體轉型步伐。一是在新型主流媒體的受眾服務功能上,實現由智能媒體向智庫媒體的轉變﹔二是以技術賦能為關鍵抓手,通過新技術研發和新技術應用夯實發展根基﹔三是堅持內容為王,注重分眾化、差異化,進一步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

(摘自10月29日在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